南都長平與大陸腦殘兒

作者:廢話一筐 發表:2008-04-13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平是媒體和網路的著名撰稿人,名字我經常在報紙網路見到,估計也瀏覽過他的文字。卻沒有留下多少印象,這並非我討厭他或者反對他的文章觀點。我只是覺得,他的文字對於我來說,還太淺,沒有什麼助益。這並非是我狂妄,而實在是長平的文字,只是敘述了自由民主的常識而已,對於這類普世價值,我自認比中國的許多文人瞭解得還要深刻。

不過,對於像南都長平這類作者的文章,我還是支持的。雖然他們總是不厭其繁地講些舉世皆知的常識,但,這些廢話在中國大陸還必須天天講、月月講。否則,中國大陸的腦殘兒會日益增多。什麼是腦殘兒呢?簡單講,就是在缺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社會環境下,被新聞通稿的宣傳灌壞了大腦的大陸人,他們一般表現為:信息閉塞或者單一,情緒波動的幅度極大,就像中國股市一樣。他們的大腦,都不會想事情了,文雅的說法,他們都只會僵化的思維方式,容易被一些形而上的虛無概念迷惑,例如:國家、民族、國格、盛世、祥瑞、強大等。

最近,因為那把瀰漫世界的祥雲火炬,我注意了一下長平的文章,實在也沒有看出多少新意,無非是一如既往地說常識,強調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而已。這些1+1=2之類的常識,還要南都長平這樣的人反覆講,也不能不說是大陸國民的悲哀了。可今年是2008,是北京奧運年,是很多腦殘兒幻想中的揚眉吐氣機會。他們認為長平的文章傷害了他們的情感、傷害了他們的自尊心。於是,就在中華網爆發了轟轟烈烈地長平討伐戰。

腦殘兒的討伐,不足為奇。否則,他們就不是腦殘兒了。只是,我卻有點為長平不值。因為我看出,他的本心和行動,都是希望能幫助到那些大陸腦殘兒的。雖然有吃多了撐得慌之嫌。畢竟是在做善事啊,我又怎麼好批評正在行善之人呢?

為什麼說長平是在為腦殘兒做善事呢?因為前面說過,腦殘兒的病根就在於長期單一宣傳給他們帶來了信封閉息、思維僵化毛病,而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正是治療這類疾病的不二妙方。長平不厭其繁地宣揚舉世皆知的常識,就是希望自由的言論,多樣的信息,能減輕或者治癒腦殘兒們那點毛病。

不能做良相治世,也當為良醫救人。這是中國幾千年來,讀書人的夢想。只是,這樣的想法卻非常危險。因為中國的病人太多,病得太凶。弄不好,病人沒有治好,反倒把醫生自己給治死了。這也並非我嚇唬長平的文字,以長平對中國歷史地瞭解,應該知道病人把醫生治死的案例史不絕書。

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大陸腦殘兒雖然可憐,卻自有其前世今生的因果。以大陸腦殘兒數量之眾,就是再多幾個也不顯多,而以大陸獨立知識份子之稀,少一個長平就嫌太少。因此,希望長平能突破為善最樂這重魔障,多多保重自己為好。

昨天,《北京晚報》發表了著名"文 峰"的文章《造謠自由的南都長平》,顯然,討伐長平的戰鬥已經由網路升級到了紙媒。我簡單看了一下這篇文章,發現文峰先生的文風,倒是代表了所有大陸腦殘兒的基本特質。

他說:"一看才知,此人(南都長平)的‘言論自由'恐怕不只是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而且是到了‘恐怖'的程度,此人遭到批判的言論核心是說:‘言論自由天然包括說錯話的自由,尤其是質疑權力的自由,比謠言更可怕的是對言論自由的剝奪。'而且還公然標榜這是普世價值。"

顯然,文峰先生認為:"言論自由天然包括說錯話的自由"不僅是"駭人聽聞",而且是恐怖的。所謂"駭人聽聞",就表明文峰先生過去沒有怎麼聽過這樣的言論,因此就覺得這樣的言論是不可思議,難以想像。這正如我前面所說,封閉宣傳總能造就腦殘兒的病態之一;少見多怪。

至於"恐怖",則說明文峰先生是重症腦殘兒,或者是專制宣傳的幫凶。誰會對言論自由感到恐怖?歷史早就多次告訴我們,還必將反覆告訴我們,專制統治者最怕言論自由!現在,文峰先生又跳出來現身說法,這讓我又多瞭解了一些,原來重症腦殘兒也恐懼言論自由。其實,這也不足為奇,諱病忌醫,幾乎是所有重症病人的特點呢。

長平先生的觀點只是基本常識,但中國能明白這樣常識的人還太少、太少。我這樣說是有依據的,我曾經寫過一個帖子《第一位的自由是講話的自由》,以批判我看到網路廣泛流傳的一個帖子《第一位的自由是講真話的自由》,我能敏感到這樣的一字之差是違背常識的,但不是人人都能敏感到。我後來終於知道:《第一位的自由是講真話的自由》是我敬重的笑蜀先生所作。

哎!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大陸腦殘兒這麼多了。我想,長平先生也應該知道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