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年代中國農民為什麼不造反?

作者:胡平 發表:2008-04-14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餓鬼----毛時代大飢荒揭秘》是西方第一部詳細揭示中國大飢荒真相的專著。原著是英文,書名是《Hungry Ghosts----Mao's Secret Famine》,初版於1996年,2004年又出了增訂版。作者賈斯柏.貝克(Jasper Becker)曾經是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在北京住過15年。為了寫作此書,作者曾經在中國國內做了大量採訪。香港的明鏡出版社於 2005年出版了這本書的中文版,由姜和平先生翻譯。全書共492頁,內容分為三部分:1、中國:飢荒的國度,2、大飢荒,3、彌天大謊。在後記裡,作者還描述了發生在北朝鮮的大飢荒。原著曾獲得荷蘭的人權獎。在前言裡,作者引用了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的一句名言,"歷史對於罪惡具有著永恆的懲罰權。"

《餓鬼》裡有一章專講"西方世界的失誤"。儘管中國政府嚴密封鎖消息,如此大規模空前慘重的飢荒也不可能不為外界所知。事實上,西方的一些媒體,特別是臺灣的蔣介石政府,都對中國的大飢荒作出了很多報導。然而這些報導卻遭到不少譏諷,頗有一些西方著名的作家、記者、學者和政客否認大飢荒的存在,甚至還建立了中國成就的神話。有的人則重複中共的宣傳,聲稱中國發生了自然災害,導致農業歉收,但由於共產黨的正確領導,避免了大量餓死人等現象發生。這些顯然錯誤的論斷甚至一直延續到文革。

在後記裡,貝克向讀者,也是向自己,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大躍進期間,各地幹部和農民全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家人、鄉親一個個活活地餓死,為什麼農民不造反呢?"

作者介紹了民運人士魏京生的觀點。魏京生認為是由於毛澤東用階級鬥爭之說來維護他的權力,把人們分化成為想像中的利益集團,使人們不能辨認自己的真實利益。於是毛就能籍此煽動人們參加互相殘殺中,也參加到實際上損害自己利益的爭鬥中。另外,據作者說,他在寫作這本書的時候,很多被採訪者斷定,因為在那時,廣大農民對共產黨很信任,所以他們做不出反抗的行動來。農民們相信共產黨決不能讓老百姓餓死,相信毛主席會來救他們。有些農民認為,寧肯餓死也不能搶糧庫,國家的糧食一粒也不能動,如此等等。

貝克本人更強調共產黨控制的嚴密。他說:中國歷史上不乏有飢荒年代農民造反的先例,但是,中國歷史上卻沒有過如此殘酷和有效的警察國家統治的先例: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逃不出毛統治的嚴密控制。外出逃荒立刻會被民兵抓回來,在中國各地,成千上萬逃荒者的結局都一樣。不能離開本村,又不可能組織足夠的人與軍隊或民兵抗衡,除非那些民兵也飢餓不堪。當意識到政府不會來拯救他們的時候,農民們已經餓得半死,根本不可能有力氣採取任何有效的反抗行動了。

我要補充的是,在當年,其實還是有很多反抗的。大飢荒期間我在成都上小學,記得那時學校每年都要組織我們去青羊宮參觀四川省的"公安展覽",其中就有大量的"反動組織"、"反革命份子"和"美蔣特務"的"罪行"介紹。展廳中陳示著各種各樣的"反動文件 ",甚至還有準備暴動的武器。我想,在中共公安部的檔案裡一定有著更完整的記錄,足以證明在那段時間來自民間的反抗廣泛到什麼程度。

不過,相對於歷代王朝飢民造反的規模,應該承認在大飢荒時期國人的反抗的確要弱小得多。道理很簡單,共產黨通過龐大的組織系統,對人民實行了極為徹底的人身控制,再藉助於對現代通訊手段的壟斷,它使得任何自發的集體反抗行為很難發生。暴力工具的高度發展,斬木為兵注定了不可能戰勝機槍大炮。因此,當局就能夠把人民的反叛扼殺於搖籃之中。我們要知道,人民起來反抗,一方面固然是苦不堪言、逼上樑山,另一方面也常常是因為他們對成功抱有某種希望。如果人們事先就認定絕無成功的可能,恐怕只會坐以待斃。從《史記》對陳勝吳廣起義的描述中可以發現,陳勝吳廣敢於發難,一來是走投無路,"亡亦死,舉大計亦死";二來是審時度勢,相信登高一呼,"為天下倡,宜多應者"。再看看希特勒迫害猶太人,看看納粹集中營,成千上萬的人毫無反抗地任其擺佈,引頸就戮,就是因為他們完全喪失了死裡求生、反抗成功的希望,因而完全喪失了反抗的意志,所以也就不再有反抗的行為。

有鑒於此,當年那少量的英勇反抗就更值得我們敬重。古今中外,還有比這種性質的反抗更悲壯、更正義的麼?然而迄今為止,他們的名字和事跡卻仍然在被醜化,被誣蔑,被抹殺,被遺忘。在大飢荒過去五十年的今天,我們也要注意蒐集民間反抗的歷史資料,紀念這些在暴政下奮起抗爭的英雄。

来源:人與人權2008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