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能落葉歸根嗎?

作者:澳洲 吳建國 發表:2008-04-14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6月,達賴喇嘛再次訪問澳洲。根據已往的經驗,每次他的到訪,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澳人前去聆聽他的演講。人們把他視為和平的化身,當代的甘地。主辦者希望能從中獲取可觀的收入,因而這次他的大多數演講會都需要購買昂貴的門票。筆者去參加了墨爾本的數場演講中唯一的一場免費演講會。

許多人提前數小時就來到這裡,只爲了佔到一個好的位置。我也提前了90分鐘到場。體育場臨時搭好的主席臺兩側的大屏幕上不停地播放著對於不同人士的採訪,背景音樂悠遠而清霛,如曠古絕唱,再配著獨特的手鼓和鈴鐺,似乎在那一刻,就要走進西藏那片神秘的土地。轉世喇嘛向來都被視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我期盼著目睹一位拯救苦難,普度眾生的聖者之神采。然而這位藏人的法王一開始就宣稱自己不過是一個凡夫俗子,沒有任何特異之處。或許他是為了不願"神化"自己。但他在後來的答記者問中,我感覺到這位曾為心靈和平而決不退卻的老人,如今為了落葉歸根,已經退卻到了應有的底線。

凡是去過西藏的人,都難免會對藏人追求精神信仰的虔誠而震撼。他們冒著烈日,跪拜著匍匐前往寺院朝拜,不顧路途遙遠,不惜衣敝履穿,手足重繭乃至磨出血泡。如果是以這樣的方式而在朝拜的路上靈魂脫離了肉身,那就是生命在塵世的最圓滿結局。藏人就是這樣一個為了追求精神富有,為了回到他們的天家,而對所謂的現代物質文明漠然置之的民族。因此西藏問題的核心不是領土問題,也不是經濟問題,而是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的問題,因為藏人至今沒有權力在自己的土地擁有他們自己的喇嘛領袖。而如今達賴喇嘛卻強調物質文明的重要,"在物質上,西藏非常落後,而在精神上卻是非常超前的。每一個流亡的藏人都不願回到過去那樣落後的西藏,因此只要出於發展經濟的考慮,西藏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將從中獲得很大的利益。"而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所瞭解的人都知道,那個所謂的發展,是以毀滅自然環境和傳統文化,窮竭自然資源為代價的。而在另一方面,達賴喇嘛卻強調由於大量的漢人移民西藏,西藏的傳統文化面臨著毀滅的邊緣。我不知道這位以關心全球環保問題的諾貝爾獲獎者是否有任何高招說服中共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前提下發展經濟。

在達賴這次訪澳的行程中,澳洲總理和反對黨領袖,都因害怕得罪中共而不願見他。當記者問達賴,"他們這樣做是否正確?"他的回答令不少人嘩然,"當然正確。同中國有一個很好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他自以為已經做了很大的努力去向中共示好,"全世界都知道我並沒有在追求獨立。為此許多藏人感到失望。我在印度,歐洲和美洲的支持者都感到失望。那些同我們談判的中國官員也被告知,達賴喇嘛這方並不追求獨立,但中方卻仍然堅持說我搞獨立。我想這其中有一定原因。"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共繼續指責達賴為分裂主義者呢?這位同中共打了幾十年交道的政教領袖還是悟出了這其中的緣由,"我認為在處理西藏的問題上,他們採取了一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繼續打壓和指責達賴喇嘛。"

瞭解中共本質的人都知道,中共執政的手段就是窮竭心計地奴化人民。而藏人因擁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又是極難奴化的。中共建政後同藏人之間就一直存在著奴化和反奴化的矛盾。這個矛盾在59年的大飢荒年代就趨於白熱化。十世班禪在61年上交的七萬言書上描述藏人已經窮得連吃飯的碗都沒有了。藏人有一些得天獨厚的條件,他們靠遊牧為生,有馬有槍支。當他們的信仰自由和最基本的生存權面臨如此嚴重危脅時,他們就要揭竿而起。當藏人起來反抗中共的暴政時,毛澤東也就藉此機會要徹底摧毀雪域民族那濃郁的信仰文化。他以暴力血腥鎮壓了藏民的反抗,並逐出了藏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隨後又將另一精神領袖班禪喇嘛長期囚禁於北京,使藏人從此失去了修煉信仰的基本環境,年輕一代的藏人就開始接受黨的教育。筆者在年幼時就目睹過那些被中共教化了的年輕藏人,他們不再具備藏人的那種平和丶慈悲和忍耐,而是處處表現出蠻橫,動輒就要動刀傷人。

毛澤東死後,中共的一些開明領導人胡耀邦丶趙紫陽做了一些實際工作尊重藏人的自治和宗教信仰。十世班禪也從中看到了一線希望,表示擁護共產黨的領導,反對藏獨。他希望這樣的妥協能為藏人爭取到更多的基本權益,他最終於89年初獲得許可前往西藏視察和工作。在視察中這位保持著西藏宗教領袖的本性和潛質的喇嘛最終還是很難容忍中共的西藏政策,而直言中共製度在西藏所造成的禍害比帶來的好處要嚴重得多。或者是上蒼的安排,這位曾為雪域民族上書直諫而身陷囹圄多年的喇嘛再次直言,否定了中共的西藏政策之後,還未來得及回到北京去面對那個"順者昌,逆者亡"的政權,便在五天後於故土圓寂了。

之後,中共的開明領導人因"六四"而紛紛下臺,中共又恢復了那套"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的暴虐制度。他們雖然在形式上尊重藏人的宗教自由,但在本質上是要嚴格控制這個宗教。這個宗教的領導人必須是無條件地接受中共的領導,中共甚至不顧藏人的宗教僧俗,用強權冊封了班禪的轉世靈童,而達賴喇嘛按照藏人的僧俗確認的班禪轉世靈童卻被中共隱藏了起來。另一方面,中共修筑了青藏公路,繼續向西藏大量移民漢人,漢化西藏,用經濟利益分化瓦解藏人,昔日的修煉聖地如今已經成了繁華鬧市和旅遊勝地。而那些要保持修煉的藏人,要麼移居到了高原深處,要麼冒著生命危險越過邊境,翻越喜馬拉雅山,逃出西藏。對達賴喇嘛,中共雖然偽裝出談判的樣子,但本質上希望他永遠也不要回來。眾所周知,中共對於像魏京生,王丹這些異己分子都是採用放逐的辦法以尋得所謂的安定。相對於他們來說,達賴喇嘛要麻煩得多,也危險得多。因此無論達賴喇嘛怎樣表示他毫無獨立的意圖,但仍會一直被中共稱為"分裂主義者"。無論他怎樣闡明他的西藏政策(即西藏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也同時享有高度自治)是對西藏及中國人都是有利的,中共當局也會裝聾作啞。因為這個政策是對中共不利的。等達賴在國外圓寂以後,中共又可以在西藏自選一個聽話的達賴轉世靈童,這樣藏人就可以永遠聽黨的話。

現代社會正在受經濟大潮的影響而變得功利,粗俗,遠離天理。達賴喇嘛雖然在西方國家有著廣泛的支持者,但西方國家的許多政要都被中共以經濟利益相要挾。今年5月,比利時政府甚至拒絕了達賴的 訪比計畫。因此達賴在西方國家的影響遠不足以影響中共在西藏的政策。然而現代社會仍然不乏純樸的心靈,追求著慈悲和返本歸真,這就是為什麼有成千上萬的民眾,蜂擁而至地去聆聽達賴的演講。他們希望從中得到感召,而使心靈得到淨化。

擔當起你的使命吧,法王!對眾生的慈悲應該是建立在救贖眾生的基礎上。對於任何剝奪眾生被救贖之權力的邪惡勢力都不應視而不見,一團和氣。"決不退卻,莫問前路如何,決不退卻。"眾生需要你的感召以追求和平理念,以堅信善惡有報的天理。只有徹底清除中共這個阻礙救贖眾生的邪惡政權之後,雪域民族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擁有自己的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讓我們吟誦著你的詩歌,一同前行吧。

決不退卻,
莫問前路如何,決不退卻。
在你們的國土
過多精力消耗在心機上
而不是用於心霛的發展。
捧出慈悲心--
不僅對朋友而且對所有的人;
捧出慈悲心--
為心靈和平和世界和平工作。
為和平工作,決不退卻。
不管發生什麽,
不管你周圍情境如何,
決不退卻。


(原詩見於"印藏之友"(Friends of Tibet India)印發的一張小卡片上,達賴喇嘛的一首英文詩,傅正明譯。《詩,從雪域來:西藏流亡詩人的詩情》第180頁,臺灣允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06)

此文曾於去年在 《爭鳴》雜誌刊登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