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德文:根治腐敗的出路是政治改革

致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的公開信

作者:商德文 發表:2008-04-15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習近平書記、李克強副總理:你們好!

中國現在的貪污腐敗十分猖獗,且屢禁不止。正如總書記所言,如果貪污腐敗反不掉,共產黨也會完蛋。現在,中國的老百姓最憎恨貪污腐敗。16大後在你的主持下反腐敗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但是措施仍然不得力。為此,特建議如下:

1. 中國的貪污腐敗是一種制度性的腐敗,是中國的中央集權制模式與市場經濟模式的二元結構模式的產物。所以,要根治貪污腐敗必須從制度上找原因、找出路,即從政治改革方面找出路。中國現在的市場經濟體制在客觀上正在尋找與其相配套的政治模式,即憲政民主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但考慮到中國的當前社會和制度的具體情況,不可能一步到位。故需要經過一系列的中間性的過渡性的階段、措施和橋樑。

2. 黨內民主是貪污腐敗的剋星。為此,建議中央推行蘇聯共產黨在1917-1924年的黨內民主制模式,即1、實行黨代表大會制模式,即按黨員人數多少劃分選區,公平競爭選舉出黨代表,黨代表對全體黨員負責傳達黨代會的決議和文件。黨代會為全黨的最高權利機構。黨中央委員會和書記處為執行機構,定期向黨代表大會報告工作。2、黨內允許不同政治派別的存在,如當時蘇共黨內有列寧派、托洛茨基派、季諾維也夫派、布哈林派、無政府工團主義派等等。所以,列寧在世時,蘇共黨內是有一定的民主活動空間的。由於黨內民主制的存在和不同派別的不同意見的爭論和互相監督,使革命和建設都取得了偉大的勝利。由此可見,黨內民主的作用實際上就是限權,以防止個人專權乃至走向個人獨裁。列寧去世後,斯大林把列寧主義的黨改變為工具黨和機關黨,即現在的包括中國黨在內的政黨制度。所以,今天,我們有義務、也有權利,並且現實也需要我們來恢復和發展列寧的政黨體制,並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進行創新。實際上,列寧黨內民主模式與現在的日本自民黨模式大同小異,都是一黨多派制。實踐證明,日本自民黨模式是成功的。而且,風險比較低,所以,有可取性和可行性。

3. 實行黨政分開、黨企分開、黨社分開的三分開限權模式。在這方面,鄧小平同志有很多論述,13大也有提示。所謂黨政分開,就是說,黨要管黨、政要管政,各嗣其職;所謂黨企分開,即黨委、黨組要從企業中退出來,企業完全由董事會和監事會來管理。現在我們的國營企業體制實際上是一種官僚體制,是一種無主體結構和委託人模式,是一種官商合辦模式。所謂政社分開,就是黨與社會分開,即黨要從一切社會團體中退出去,例如,工會、婦聯等社會團體,使他們成為社會團體的真正的主人。國家要給予扶持並精心培育他們,使之成為國家消亡的細胞和社會的基礎

4. 加強兩會的改革。建議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完全由直接選舉產生,按選民的人數劃分選區,廢除指定和協商制度。而且實行代表負責制和問責制。對不稱職的人民代表隨時可以撤換。代表比例,實行3、5、1原則:即官員佔30%,人民群眾佔60%,少數民族和華僑佔10%。要壓縮名人和演員代表的比例。政協要充分發揮其對政府的監督、檢查的作用,不要再成為花瓶。

5. 恢復第二國際時代的優良傳統,使工會成為獨立的組織和團體,擺脫黨的控制。應當指出,在恩格斯所領導的第二國際中,黨與工會是平行的獨立機構和實體。後來,到第三國際時期,工會成為黨的工具和螺絲釘。這是有違於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的。當然,這在打天下的革命戰爭時期,為了整合各種社會力量也許是必要的,但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就沒有必要了。讓工會獨立,實際上是讓工人自己當家作主,真正成為社會主義的主人。這樣作也有利於對政府的監督和反腐敗的鬥爭。所以,希望中央最好盡快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現在是時候了,也是到了一定的火候了。而政治體制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使黨內民主化,擴大黨內民主,走列寧主義代表大會制黨的光明大道,廢除斯大林主義的工具黨和機關黨的體制和作風,使黨的建設恢復到真正的列寧主義的軌道上來。只有這樣,才能根除貪污腐敗和杜絕一切社會不正之風,還我們一個清平和諧的世界。

 2008年4月5日於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