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漢人為何支持中共對西藏的鎮壓?(圖)

作者:何清漣(旅美中國經濟學者) 發表:2008-04-15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在印度西藏僧人,3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甘地紀念墓地羅赭迦特公園(Raj Ghat)舉行一場為西藏祈福的活動。

3月10日以來,吸引全世界眼球的大事件莫過於中國當局對西藏騷亂的鎮壓。國際人權組織與媒體對中國一片譴責聲,一些西方國家政要也正在加入譴責行列。

與西方社會迥然不同是的,中國國內只飄出了幾縷反對鎮壓西藏反抗活動的聲音,公開的輿論幾乎一邊倒地支持中共當局鎮壓西藏。德國之聲彙編了中國境內外華人寫給他們的留言,言辭激憤,殺氣瀰漫。一封署名harlemyin的來信乾脆說中國政府封鎖新聞就是為了保護藏人,否則漢人知道藏人打砸搶的真相,將是「漢人和藏人全面的對抗,藏民那點人,夠死幾次?十幾億漢民面前他們不過就是螞蟻,隨便怎麼踩。」

為什麼中國人在日漸覺醒到本國人權有嚴重問題的時候,對政府鎮壓本國少數民族的暴行卻持如此態度?擇要言之,影響大陸漢人對西藏態度,有以下幾個
源遠流長的因素:

一、「統一」是中共統治合法性基礎之一

中共1949年建政以後,將「階級鬥爭」做為自己政治合法性的基礎;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合法性就建立在發展經濟與維護祖國統一上來,並將這一說教通過學校教育、媒體宣傳等方式化成社會成員的一種自覺思維。每年一度的春節文藝晚會,都會有身穿各種少數民族服裝的演員載歌載舞,歌唱各民族如何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以臺灣為代表的「海外遊子」如何盼望回歸「祖國母親」的懷抱。「我的中國心」,「龍的傳人」等歌曲通過春晚傳遍世界華人社會。總之,在中國民眾心目中,「統一」幾乎具有不可置疑的政治正確性。

二、主權高於人權

主權高於人權,還是人權高於主權?這是90年代以來國際社會爭論不休的話題。「人權高於主權」是當年北約出兵科索沃地區的理由,也是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理由。而中共出於對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舍維奇與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惺惺相惜的同類情感,開動一切宣傳機器並利用學校教育,反覆給中國人灌輸「主權高於人權」的理念,意思是一個國家的人權再糟糕也是本國內政,他國不得干涉,維護本國人的統治(西方扶植的民主勢力不算在內)高於一切。

理解了這一點,也就會理解多年來大陸憤青對「台獨」勢力一直喊打喊殺的原因何在。

三、絕大多數漢人不瞭解西藏的前世今生

這是中共長期洗腦的結果。歷史教科書中告訴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西藏被中共「解放」以前實行萬惡的農奴制,農奴主非常凶殘地壓迫農奴並隨時奪去他們的生命;而西藏的喇嘛則利用宗教這一「精神鴉片」麻痺農奴的鬥志,讓他們不加抵抗地接受農奴主的罪惡統治。是共產黨解放了百萬農奴,讓他們翻身得解放,是中國共產黨幫助昔日的農奴建設了新西藏。幾乎45歲以上的中國人都記得「革命史詩」《東方紅》影片裡那「百萬農奴翻身把歌唱」的熱烈場景。我至今還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學校組織去看電影「農奴」時,不少同學流了許多眼淚。

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中共對西藏的政策有所變化,加強了經濟援助,文化管制也略為寬鬆了一些,但教科書的說法依然沒變。幾乎凡在黨政事業機關工作的人,都知道「援藏」一說,也大都捐過錢幫助西藏扶貧。

至於西藏人對於被「解放」的真實想法以及「解放」過程的殘酷,絕大多數漢人不知道──其實,知道了也不會產生多大的同情,因為漢人經歷過同樣的事情,只要他本人及其家族不是受害者就很難設身處地為別人想。許多人甚至不瞭解漢人區那殘酷的階級鬥爭在西藏最後演變成了尖銳的民族矛盾與劇烈的文化衝突。談到達賴,更是只知道他是「西藏農奴主的總代表」,成功地騙取了國際社會反華勢力的支持。

四、不瞭解藏傳佛教在西藏人生命中的意義

共產黨奉行無神論,將所有的神都當作迷信統統掃入「歷史垃圾堆」。不信奉宗教且將「經濟發展」奉為寶典的漢人既不理解宗教在人生命中的意義,也無法理解對於長期生活於政教合一社會中的西藏人而言,宗教已經與他們的生命融為一體。

其實,經過中共半個世紀以上統治的漢人也不理解文化傳統於人生之意義。毛領導下的共產黨採取與一切傳統決裂之姿態,不僅孔子儒學沒有任何存身之地,從藝術到居住、從飲食到服裝,甚至連漢語形式都被徹底改造。他們從自己的心態出發推想其它民族,以為所有民族都應該與自己的落後傳統告別。尤其在面對藏漢關係時,漢人的文化優越感起了作用,很多人這樣想:西藏這麼落後的農奴制(相當於馬克思社會五階段說中的奴隸制),我們幫助你們藏人跨越了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進入到社會主義社會,你們還要在達賴的策劃下陰謀搞分裂,是可忍孰不可忍?

五、有移民習慣的漢民族不理解弱勢民族的自衛心態

據歷史記載,從清乾隆時期開始,中國漢人居住區域已人滿為患,時人記載為「窮天地之力,猶不足養」,北方各省闖關東,南方之人下南洋,西邊之人移居新疆,弱小的少數民族不是在移民的壓力下遷入深山自生自滅,就是逐步漢化,只留下幾個人口規模大的民族至今還保留自己的傳統文明。漢人沒涉足西藏,是因藏區地理氣候因素的限制。改革開放之後,現代科技提供的生存手段使漢人移居西藏有了可能,同時也將共產黨治下漢人的種種惡習帶上那塊土地,比如黃色性產業以及其它的糜爛之習,將拉薩這座藏人心目中的「聖城」變成了與其它漢人城市同樣不堪的惡俗之地,西方一些偏好西藏文化的學者對這點深惡痛絕,更不用說重視傳統的西藏人了。

3月29日在臺北的一場抗議中共迫害西藏的活動中,打出「救西藏」的標語。

上述這些,使漢藏兩族在溝通上存在不少障礙。這種混合著種種因素的民族主義情緒也很容易被中國政府利用。理解了上述幾點,對中國漢人一邊倒地支持本國政府的西藏政策也就不會驚訝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自《看》雜誌第00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