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簡訊

發表:2008-04-15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律師稱警方拘愛滋病患者*

路透社星期一報導,維權律師說,中國警方拘留了大約8名愛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毒攜帶者,因為他們試圖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請願,控告一家醫院傳播愛滋病的事件。

兩名維權律師對路透社說,溫家寶4月5號訪問河北時,沙河市的一些居民試圖利用這個少有的機會,向最高領導人反映一家醫院在輸血過程中傳播愛滋病毒的問題。律師說,警察當時拘留了11名請願者,到星期一為止還有7到8人仍然被關押。

這兩名律師說,他們是兩名婦女請來的。這兩名婦女試圖讓警方釋放她們的丈夫。這兩名律師還說,從上星期天起,他們被當地官員和便衣警察跟蹤。

這次事件再次讓人想起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農村,特別是河南省非法賣血引起的愛滋病毒蔓延。地下血站把被污染的血漿輸回給賣血人,導致成千上萬人受到感染。

*教育部增加對大學生的補助*

中國教育部星期一宣布,給大學生增加補助,減輕食品價格上漲給學生帶來的負擔。教育部說,今年3月到6月期間,財政部和教育部向全國高等院校的2千萬學生每人每月發放20元補貼,減輕物價上漲的壓力。這項計畫將耗費3億2千萬元。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對高校20%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每人每年發放2000元助學金,對3%特困學生每人每年發放5000元助學金。

北京已經採取了控制物價的措施,還多次提高利率來降低物價壓力。今年2月通貨膨脹率達到8.7%,是12年來的最高峰。導致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23%。

*陝西尾礦庫污水泄漏致污染*

陝西省一座尾礦庫污水泄漏,給當地河流造成嚴重污染。新華社星期一報導,陝西省銀花鎮的陝西恆源公司尾礦庫排洪斜槽蓋板上星期五發生塌陷,有毒化學物質泄漏,造成響噹河和銀花河嚴重污染,使得2公里的河水變成黑色。

報導沒有說明是否有傷亡,或者是否有居民住院的消息。當地政府的網站上說,銀花鎮有1萬4千名居民。雖然污水泄漏已經得到控制,可是河水中的氨氮含量達到危險程度。政府警告說,嚴禁人畜飲用河水。

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可是保護環境的法規不全,執法不力,造成水源嚴重污染。據政府公布的數據說,中國70%的河流和90%的地下水都受到污染。

*烏茲別克與中國合資建輸油管*

烏茲別克國家能源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將合資建造輸油管,從土庫曼斯坦向中國輸送石油。烏茲別克國家能源公司的一位官員星期一對法新社說,烏茲別克總統卡裡莫夫上星期簽署了一項法案,寫明塔什乾和北京將擁有同等股份。

這項計畫將打破俄羅斯壟斷從土庫曼斯坦輸送天然氣的局面。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去年7月和土庫曼斯坦簽訂了一項進口30年天然氣的協議。

法新社報導說,這項合資計畫將建造一條530公里的輸油管,從土庫曼斯坦橫跨烏茲別克,再經過哈薩克斯坦進入中國西部。第一條輸油管和一個壓縮機站將在2009年底完工。第二條將在2011年底建成。

*越南台商鞋廠工人罷工*

法新社報導,越南一家臺灣人開設的制鞋廠大約3千名工人星期一繼續舉行罷工,要求增加工資。

越南南部的隆安省帝王制鞋廠一位經理對法新社說,工人們要求增加10%的工資。這位經理說,罷工從上星期五開始,她希望通過談判,可以在星期二晚上達成協議。

4月初,隆安省耐克鞋廠的1萬5千多名工人舉行罷工,要求增加工資。

共產黨統治下的越南罷工越來越頻繁。今年第一季度,大米等物價上漲了16%。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