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物燃料需求導致糧價猛漲?

發表:2008-04-16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價的猛漲給當今世界很多地區造成嚴峻問題,而全球對生物燃料需求的不斷增加可能是糧食成本飆升的一個原因。生物燃料是一種汽車燃料,至少其中一部分是由玉米或其它糧食加工而成的。

*人和汽車奪糧食?*

一些批評使用生物燃料的人士堅持認為,使用以糧食為基礎的燃料來行駛車輛等於是在人和汽車之間爭奪糧食。

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說,世界銀行最近的研究發現,生物燃料產量增加是導致糧價高企的一個原因。

他說:"在很多人對加滿自己的油箱感到擔憂的同時,全球各地有很多其他的人在想盡辦法填飽自己的肚子。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變得越來越艱難。"

世界銀行的報告說,對油價、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的擔憂已經促使各國政府鼓勵人們多生產和使用生物燃料,少用石油。報告說,這意味著對包括小麥、大豆、棕櫚油和玉米在內的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同時也意味著糧食價格更加昂貴。世界銀行還把糧價的上漲歸咎於更加昂貴的能源和化肥,以及禁止出口和美元疲軟。

*毫無意義的政策?*

全球發展中心的資深研究員金伯利.埃利奧特說,現在是各國政府停止強調以玉米為原料生產諸如乙醇等生物燃料的時候了。

埃利奧特說:"由於我們把玉米從糧食轉變為燃料才抬高了糧價,但對環境的好處並不大。即使有好處的話,代價也太昂貴,因此說,這的確是個毫無意義的政策。"

美國中部的愛奧華州是全美主要的玉米產地和乙醇生產基地。在愛奧華市,生物燃料生產商協會--Biowa的執行主任邁克爾.奧特說,鼓勵乙醇生產決非是在糧食和燃料之間做出選擇。

他說:"用來生產乙醇的玉米不是供人類食用的玉米。人類直接消費的玉米僅佔大約5%。其它的玉米是牛、豬和雞等動物的飼料,然後轉化為產品。因此玉米能生產出很多產品。那種認為這是爭奪人類口糧的說法是不公平的。"

但是,在2005年1月,一蒲式耳的玉米僅為2.12美元,但上星期五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收盤時,每蒲式耳的玉米價格為5.97美元。

*改用蔗糖*

一種選擇是使用除玉米以外的東西來生產乙醇。巴西農業部長認為,答案可能是蔗糖。

萊茵霍爾德.斯特凡恩斯說,巴西政府正在提高用蔗糖生產乙醇的產量,但不會妨礙為增加糧食生產所做的努力。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產蔗糖的國家,預計巴西將把今年收穫的大部分甘蔗用來生產乙醇。

在紐約,期貨交易公司Newedge USA的首席蔗糖交易員詹姆斯.卡西迪說,這種辦法適合巴西,但可能對美國的幫助不大。

他說:"大多數國家都沒有足夠的蔗糖種植面積,在那些國家,生產糖的成本太高。美國就是這種情況。我們還遠沒有足夠的過多的蔗糖,我們是蔗糖進口國。我們沒有足夠多的土地擴大蔗糖生產的種植面積,我們的生產成本也沒有低到使用蔗糖生產乙醇成為可能。"

*發展下一代生物燃料*

全球發展中心的埃利奧特說,長期的解決方案是將更多的努力放在發展下一代生物燃料上。

埃利奧特說:"用柳枝稷或其它來源,或用生物質來生產乙醇,即用玉米桿而不是玉米本身來生產乙醇。這些既可能更有效率,而且對土地的使用沒有影響。人們仍然可以用玉米做糧食,不增加對土地的需求。"

奧特說,在愛奧華州,人們已經在研製下一代的生物燃料。

奧特說:"我堅信,以玉米為基礎的乙醇是初期的解決辦法。但這不是我們最後要使用的原料。這種方法在起作用,作為一種補充,玉米提煉的乙醇在市場中只佔很小的百分比。但這為我們提供了基礎設施,這讓我們能修改生產過程,生產出更多更好的東西。"

*減少能源消費*

或許出路並不在於增加能源生產,而在於減少能源消費。埃里克.霍爾特-希爾尼斯是加州的糧食和發展政策研究所--糧食第一(Food First)的執行主任。他說,不管是哪種燃料,人們都需要減少使用。

他說:"生物燃料的整個問題是,我們自以為我們能通過超前消費來解決超前消費的問題。但這種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不能以現在的消費形式來繼續消費,不能再這樣消費能源了。我們必須減少能源消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