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是改變西藏政策的第一人 --- 西藏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作者:傅清 發表:2008-04-1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鎮壓西藏的惡果正隨火炬傳遞在世界發酵

自從奧運火炬的「和諧之旅」經過倫敦、巴黎遭遇嚴重抗議,中共喉舌開始總動員,譴責海外藏人破 壞聖火傳遞。香港大公報4月9日的通欄大標題竟然是《「藏獨」背後有八國聯軍》,一下子就罵到人家先人那裡去了。鳳凰名嘴楊錦麟讀這篇評論時,加問一句: 「不知前邊有沒有義和團?」楊先生善於調侃,但是這句話實在該問。前邊若無義和團,怎麼能引來八國聯軍?需要釐清的是誰是義和團?如果把聲援西藏人民抗爭 的國際社會稱作「八國聯軍」,那「義和團」只能是圍困寺廟,抓捕毆打和尚,槍殺藏人的中共的軍警特。

中共的西藏政策從來是「寧與友邦,不與家奴」

中 國印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集》,遼闊的西藏自治區有一處令人頗為奇怪的版圖,全自治區密密麻麻的市、縣、鄉、村(寨)的行政標誌到這裡忽然消失 了,光光的只顯示幾條河流,和下方臨界的印度、緬甸的外國一樣。它處自治區的東南端,相當於一個江蘇省;一個浙江省;三個臺灣;是中國版圖的一百零一分之 一,有9萬平方公里。它的南線東經92度,是喜馬拉雅山的南麓,是中國地圖上的國境線。它的北線東經97度是喜馬拉雅山的山脊,1914年,印度殖民政府 外務大臣英國人享利·麥克馬洪,背著與會的中共政府代表,私自同西藏地方代表以秘密換文的方式炮製了所謂的「麥克馬洪線」。將西藏地方歷來有效行使統治權 的地方向北壓縮了一百多公里。當時的中國北洋政府不予承認。

1938年,英印政府在出版的《西藏高原與周圍國家的地圖》中,用「未經標定」的符號,畫出了「麥克馬洪線」。遭到南京國民政府的反對。1947年,當剛獨立的印度在南京建立大使館,國民政府也對印度代辦明確表示不承認麥線。

1948年,印軍開始進入門瑜地區。

1949年中共政權建立,對內不承認麥克馬洪線,對印度侵略,卻做縮頭烏龜。

1950 年年初,印度軍隊大膽越過西山口進軍達旺。8月21日,周恩來給印度駐華大使潘尼迦的備忘錄中,不提印度侵犯領土,只照會西藏為中國領土,人民解放軍負有 解放西藏領土及西藏人民的神聖責任。10月6日,中央人民政府命令解放軍向昌都進軍,10月24日,昌都戰役全部結束,藏軍主力被消滅。

1951年2月2日,印度軍隊佔領門瑜的中心城市達旺,武力將西藏當局派到當地的行政人員趕走,達旺淪陷。4月,在大軍壓境的情況下,達賴派西藏地方政府全權代表阿沛?阿旺晉美進京與李維漢和談。5月23日簽訂《十七條協議》。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開進拉薩。

1954 年印軍完全控制麥線以南原西藏的門隅-洛隅-下察隅地區。印度政府為此成立了東北邊境特區進行管轄。1954年中印兩國簽署關於西藏問題的政府協議時也未 談領土問題。周恩來兩次訪印,尼赫魯一次訪華,除了周恩來含糊糊地提過一次兩國的國界尚未劃定以外,中國方面對印度的非法入侵沒有提出過任何異議,抗議和 交涉。同年,印度政府在該地區建立「東北邊境特區」,並修政官方地圖,「麥克馬洪線」由原來的「未經標定邊界」,第一次改為「已標定邊界」

1956 年周恩來訪問緬甸,首次對外界表明中國對麥克馬洪線的態度。他與緬總理吳巴瑞的會談,由於中緬之間也有部分邊界線是麥線的延伸,周恩來解釋了中共政府的三 點立場:一、要對中國人民解釋清楚;二、要說服西藏達賴喇嘛等人接受「麥克馬洪線」;三、國民黨會罵我們賣國。周恩來說:「你們需要時間,我們做這些工作 也需要時間。我們為了求得一勞永逸地解決整個邊界問題,委曲求全地提出了目前的方案,我們要盡力克服困難實現這一方案。至於解決整個問題的時間,我們可以 繼續等待。」這就是周恩來無人能比的「外交」風度。」

1958年,周恩來向尼赫魯提出談判東段麥線以南的領土問題,尼赫魯堅決予以拒絕。 他說;「當你有機會提出異議和要求而未提出時,就意味著你已經放棄了要求」。周恩來辯解:「我們雖然沒有提出口頭和書面的異議,但是我們出版的地圖始終把 這一地區畫在中國一側」。國際社會認為尼赫魯的說法更為符合外交慣例。

1959年西藏發生武裝暴動,中共堅決平叛。達賴喇嘛和10萬藏人逃到印度。8月25日印度在中印邊界東段朗久地方挑起第一次武裝衝突,10月21日在西段空喀山口挑起武裝衝突。對中國新疆的阿克賽欽也提出領土要求。

1962 年,毛澤東終於忍無可忍。10月20日中印邊界戰爭爆發。印軍一戰即潰,10月25日收復達旺,11月19日收復邦迪拉,察隅地區。11月16日收復瓦 弄,打到地圖上標的國界線。全部失地已收復。這一帶歷史上一直為藏文明覆蓋。被稱為「風流神王」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就出生在「麥克馬洪線」以南的印 控區。藏民百姓富有向心力。林芝軍分區的原副司令李春回憶:「反擊戰開始後,我們沿江一路下推,一個連擊潰了印軍上千人。沒有公路,印軍想不通,中國軍隊 靠什麼供給給養?其實,我們就是靠藏胞支前,靠氂牛運輸。那一仗,支前的氂牛就有三萬多頭。這邊的所有物資,還有傷員烈士,都是靠藏胞背。一○○迫擊炮 彈,一人只能背一發。五十人運,幾分鐘就運出去了。家家戶戶都出人,十二三歲的孩子也支前。當地藏胞十二三歲就能背一百四五十斤,不穿鞋。德東下邊扎西家 的小男孩,才四歲,跟爸爸媽媽一起,他背了四筒罐頭,有八斤重,爸爸牽著他爬山支援我們。沒有藏胞,我們根本沒法打勝仗。」

中共政府於 11月21日宣布停火,中國軍隊從12月1日起後撤,單方面撤到1959年11月7日實際控制線以北,還多撤了20公里。11月,尼赫魯向拉達克和東北邊 境特區駐軍發出了新的命令:「在邊防線上,哪裡有空隙,就到哪裡巡邏,或建立哨所。」在陸軍總部的會議上,尼赫魯說:「哪一方修建一個對立的哨所,那麼它 就將成功地在這一特殊地域建立自己的主權,因為實際上的主權十個有九個都會得到國際法的承認。」

1963年2月28日,中國邊防部隊完成了主動後撤,並釋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度軍事人員,歸還所有繳獲的武器彈藥。戰爭歷時1個月,總計殲滅印軍8900餘人。共軍共傷亡2400餘人。

全 世界都為中國目瞪口呆。軍人想不通,藏民也想不通。收復又放棄的,是西藏最富庶的地方,有「西藏江南」之稱,海拔下降到一二千米甚至幾百米,有印度洋暖風 的滋潤,屬亞熱帶生態環境。土地極其肥沃。植物茂盛,能夠生長菠蘿香蕉。自然景觀奇異,礦產豐富。雅魯藏布江著名的「大拐彎」,可利用的落差2230米, 如果橫切大拐彎建一條40公里長的引水隧道,可建成世界最大的水電站,西藏林蓄量居全國第二位,52.8%在麥線以南。

1964年印軍重新佔領藏南地區。

1972年印度將該「東北邊境特區」改為「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

1987年,印度正式宣佈成立阿魯納恰爾邦。

1992年雙方軍隊交換了實際控制地區地圖,這在某種程度上說是雙方首次對麥線的勘定和確認。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眼裡,麥克馬洪線早已經是一條國際邊界線。目前,居住在這裡的新一代印度人達到近千萬,是藏民總數的兩倍。

關於毛周喪失給印度的土地,中共政府從來沒有對人民公開,反而用地圖來矇蔽。並以同樣方法割讓兩個臺灣大的江心坡、南坎給了緬甸。

胡耀邦是改變西藏政策的第一人

文革全國人都唱《北京的金山上》,都跳《洗衣歌》,藏人自己也得唱「共產黨來了苦變甜」。文革十年是瘋狂消滅藏族文化和藏傳佛教的十年。全西藏幾千座寺廟拆的只剩下幾座,喇嘛被批鬥,強迫還俗,連批評中共西藏政策的班禪喇嘛都被關了9年半監獄。

一 九八○年五月,剛被選上總書記三個月的胡耀邦、和剛擔任副總理一個月的萬里一同到西藏考察。胡耀邦在飛機上就對隨同人員說:「西藏是一個單一的民族地區, 基本上是藏族的西藏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第一,它擁有全國八分之一的面積﹔第二,人口不到二百萬,只相當於全國的五百分之一,而且現在還很窮。」胡耀邦 說:「二十多年來,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廣大幹部工作也是努力的。之所以沒有把經濟發展起來,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和提高,根本的問題是,多年以 來,一條極左路線對我們黨的民族政策的破壞很大。充分尊重西藏人民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自主權。這是一切問題的關鍵所在。」胡耀邦告訴大家:「中央考慮的幾 項非常措施概括為六個字:「免稅、放開、走人」。

胡耀邦到了拉薩,他和萬里把在途中的談話內容,在不同的場合反覆地同自治區領導班子講,5月28日與領導班子座談,萬里予以積極配合。自治區第一書記陰法堂還拉來志願軍出身的前任任榮,兩人會後一起勸胡耀邦:「明天幹部大會,千萬不能講。」

29 日胡耀邦在拉薩幹部大會上做報告,有人形容:胡耀邦根本沒有聽兩位自治區第一書記的勸說,他把外衣一脫,講得更多。他在報告中提出的「六件大事」。概括起 來是兩點:1、政策左了。2、漢族幹部要撤。他說:「國家每年給西藏六個億,都讓漢族幹部吃掉了,藏族老百姓沒得到好處。」「100人申請。70人批准。 技術幹部要留下來。」萬里插話:「80人批准。」胡的報告引起極大的波動,這是29年,西藏幹部和老百姓沒有聽到過的聲音。漢族幹部熱烈擁護,在西藏,各 部門的一把手都安排藏族,他們難以升得上去。而且工作條件艱苦,危險性大。反而農奴出身的藏族幹部情緒低落,變得灰溜溜的。自治區決定漢族幹部分三批撤出 西藏。

胡耀邦的報告作為中央文件下發,遭遇左派的強烈批評,認為是民族工作的錯誤傾向。恰巧鄧穎超視察新疆,在一個公眾場合傳達了胡耀邦 的報告。新疆的反響更強烈,出現多起騷亂,要求漢族幹部撤離。新疆與西藏情況不同,東突早就進行基地訓練,官方一直進行武裝剿滅。中央決定收回胡耀邦的報 告。西藏的第一批漢族幹部撤離已經完成,但是第二批撤離停止,一切恢復原樣。胡耀邦繼續堅持民族問題要批左,80、84年舉行兩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至 今「西藏工作座談會」已經舉行7、8次,但是政策方針與胡耀邦完全不一樣。

89西藏動亂被看成是胡耀邦責任


民族問題一直 是鄧力群之流攻擊胡耀邦自由化錯誤之一。12大之後,胡耀邦調彞族幹部伍精華代替陰法堂擔任西藏第一書記,藏族幹部說:「走了一個老大哥,來了一個小弟 弟。這位「小弟弟」將來應該在西藏樹碑。他主政期間,示威藏民把伍精華的住處包圍,中央命令開槍,伍精華沒有執行,半夜翻牆逃跑。後來在北京萬里、田紀雲 問他:「你為什麼不開槍?」他回答:「我下不去手。」

十三大胡錦濤接替伍精華擔任西藏第一書記。87年7月-88年3月,僅拉薩地區就出 現六次大規模抗議、示威,都被鎮壓下去,都被認為是達賴喇嘛策動,也被認為是胡耀邦應付的責任。89年1月28日,班禪喇嘛在日喀則圓寂。2月。拉薩出現 緊張的民族對立狀態。2月7日,大昭寺挂出雪山獅子旗。軍警進入大昭寺搜查逮捕僧人,拉薩連續出現反共示威,西藏其他地區也出現騷動。3月2日,拉薩局勢 更加激化,除了僧尼,連婦女兒童都上街挑釁漢人。3月4日深夜11點,總書記趙紫陽已經睡下,機要交換部門給他送來特級加急文件,文件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 處轉來,是成都軍區要求拉薩戒嚴給中央軍委打的報告。趙紫陽被叫醒,他坐在床上,看過報告。楊尚昆沒有批示,他寫下:「立即實行戒嚴。」由機要交換送給鄧 小平。軍委文件由趙、楊聯署,報鄧小平是不變的程序。5日凌晨軍委批示已到拉薩。5日中午,武警開始向人民廣場的人群發射催淚彈。兩點十分,大昭寺對面 「塔經」被點著,藏人湧上前去救火,武警從人民廣場兩側向藏人開火。西藏軍分區第一政委胡錦濤頭戴鋼盔,攜槍走上拉薩街頭,指揮「平叛」。被隨軍記者拍成 記錄片,送到中央軍委,鄧小平觀看時問了一句:「那是誰家的娃娃?」他記住了胡錦濤的名字。

六四後西藏政策在加劇民族衝突


92 之後,鄧小平全面貫徹他的經濟政治主張,中央的自由化被徹底手術掉。權錢交易、金錢至上、卡拉OK、手機、電腦、皮肉生意和經商的漢人一起湧到拉薩和西 藏。當青海。甘肅的藏人一步一長跪,帶著他們一年的收入,去奉獻給大昭寺時,進藏的火車又帶來的繁華的旅遊業,鐵路與虔誠參拜的香客無關。火車不但驚擾了 氂牛群、藏羚羊,也驚擾了祖輩屬於藏人的藍天和雪域,甚至驚擾了他們的天葬。令藏人擔憂的是,火車還要載來無數淘金客,他們就像吸血鬼族,要對雪域開膛破 肚,淘高原的寶藏。

六四之後西藏人再也見不到胡耀邦、伍精華,剛剛在兩會高升為國家領導人的陳奎元,經年不斷在寺廟,藏民家裡搜查達賴喇 嘛的像。他還在寺廟裡組織宣傳愛國主義。就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他也只會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旗幟黨中央已經提出來了,我們社科院的人就不要再用自 己的腦子去想了。」

那個對著電視鏡頭,狂喊「達賴是一隻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我們正在同達賴集團進行著一場血與火的尖銳鬥爭,進行著一場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的現書記張慶黎,還告訴藏人:「黨中央才是老百姓的活菩薩!」竟然上了新華社的大標題。

今 年的西藏事件,中共領導層仍舊認為是替胡耀邦埋單。所以借向巴平措之口威脅:"如果在西藏火炬傳遞和登珠峰的過程當中,有人膽敢採取破壞活動,我們一定嚴 懲不貸,絕不手軟"。讓這些人主宰西藏,500萬藏人更會用自己的心供奉達賴喇嘛,心是奪不去的。玷污奧運火炬的只能是中共專制的猙獰和醜陋。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