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的美國夢(圖)

發表:2008-04-18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勞工部部長趙小蘭女士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內閣大臣,見到她的人會不自覺地被她優雅的舉止、甜美的笑容以及堅定自信的談吐所吸引。45 年前隨父母親移民美國,8歲的趙小蘭連一句英語也不會,上學的頭一天因按中國人的習俗給老師行鞠躬禮,而遭到同學們的哄堂大笑,那時的她大概連做夢也沒有想到,40年後自己會成為華府這個政治權力核心的中心人物之一。

家教:愛而不嬌 嚴不守舊

趙小蘭的人生歷程,是一部美國典型的個人奮鬥成功史。美國一些媒體在談及趙小蘭的成功時是這樣評價的:"趙小蘭那種不亢不卑,帶有適度的矜持與華裔尊榮的氣質,來自她那特殊的家庭教育。"

就連老布希在任總統時,也曾十分認真地對太太芭芭拉說,應該虛心地向趙家學學怎麼管教孩子!趙小蘭祖籍上海嘉定,1953年出生於臺灣,是家中六姐妹中的長女。1961年,趙小蘭和母親、妹妹一起登上了一條陳舊的貨輪,在海上顛簸了數十天才到達紐約,見到3年前就已來美的父親。

在成長過程中,趙小蘭受到父母的傳統教育影響很深。父親趙錫成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也是一位有濃厚儒家思想的知識份子。趙家家庭的教育方式是將中國的優秀傳統與西方社會的管理方法結合,做到"愛而不嬌,嚴不守舊"。

母親朱木蘭用北宋名臣司馬光的名言告誡女兒:"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父親除了督促她們功課外,每逢週末還同她們一起做家事,包括整理園中花草、清理游泳池。為了培養孩子的民主意識和獨立生存的能力,每到星期天午餐後,都舉行一次家庭會議,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收穫、提出計畫。假期總要安排一次全家旅遊,行程中的一切事務都由孩子們負責。

這種中西合璧的教育,奠定了趙小蘭待人接物的處世準則。她每次演講都說:"我能有今天,完全歸功於父母的教育。我所做的一切,都希望能讓他們感到自豪。特別是父親,常以中國古訓來教導我和妹妹們,他教我們腳踏實地去做事,尊師重道地去學習,無論求學做事,都要勝不驕敗不餒,要有刻苦耐勞、奮鬥進取的精神與樂於助人的善行。除了言教,父母更給了我很多的身教。"

動力:好奇心和榮耀父母初到美國,語言不通,沒有朋友,不熟悉當地的文化和傳統,生活非常困難。為了家庭,趙小蘭的父親同時打著3 份工。回憶起那時的情景,趙小蘭說:"無論起初生活多艱難,我的父母為整個家庭營造了一個充滿愛心和安全感的環境,我們也從未喪失樂觀的態度,從沒有想過會永遠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

"我並不認為我們的故事特殊,我們一家移民美國的故事,是成千上萬移民美國華人的縮影,是我們整個華人移民社會的代表和反映。我想,如果他們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都有勇氣來到美國,作為他們的女兒,我當然也具有他們的勇氣。"

正是憑著這種樂觀、自信、積極、勤奮、堅持的精神,趙小蘭於1979年以優異的成績獲取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1983年30歲的她放棄了在花旗銀行十幾萬的高薪,進入白宮, 從低層的內政顧問做起,1986年任交通部海運總署副署長,1989年出任交通部副部長,2 0 0 1年轉任勞工部部長,並連任至今。

趙小蘭認為,成功不是終極的目標,而是實現目標的過程。她不是為了要取得成功而選擇這樣做,驅使她的動力是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和令父母感到榮耀的責任心。

不順遂時 控制如何反應在從政這條道上, 趙小蘭經歷很多的困難與挫折,對此,她的態度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順遂的時候,唯一可以控制的是要如何反應。"

趙小蘭曾向媒體透露她出任勞工部長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小布希當選總統後任命新內閣,曾在老布希執政期間擔任交通部副部長的趙小蘭,列在交通部部長候選人名單上。

小布希總統還親自與她面談,她本人也充滿信心。然而總統卻選擇了別人做交通部長。

對此,她面臨兩種選擇:痛苦憤怒,放棄入閣的希望;或平心靜氣,等候下次機會,她選擇了後者。就在此時,已被任命為勞工部長的官員因故未能就職,職位一時空缺。總統打來電話,問她是否對這個職位感興趣,她欣然應允。

對於批評,趙小蘭認為,這是她從事公眾服務工作的一部分, 也是美國民主的一部分。對那些對她懷有很強敵意的人,趙小蘭說:"我想用我自己的行動,讓人們看到正確解決問題的辦法。在哭出來之前,我必須就此打住。"

趙小蘭的父親說,趙小蘭從小就有一個特點,從來不跟別人比輸贏,只跟自己比,所以她從來沒有自卑感,也不害怕失敗。

對美國夢深信不疑

趙小蘭認為美國是一個寬容的社會,美國人慷慨而且熱心,人們彼此之間友善互助。

她說:"美國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而且世界上有很多人具有極其豐富的閱歷,所以能夠堅持不懈 ,並毫不懼怕地向人們求助是很重要的。"

趙小蘭覺得,自己是地地道道的美國人,無論是思維方式、處世態度和工作方式都已完全美國化。"亞洲人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父親、兒子、老師、學生,層級觀念非常清晰。美國沒有層級觀念,資訊在這裡可以流動得很快。"儘管這樣,她身上保留了中國人的一些優良品質,謙虛、不張揚,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趙小蘭認為, 她的領導風格完全是美式的,她保持跟團隊裡的人經常會面,互通資訊,互相瞭解工作的進度,她說:"在目標明確、過程透明的情況下,工作效率就會大大提高,因為大家都知道應該怎麼做。"趙小蘭常以自身的經歷勉勵年輕人:"除了自己,沒人能夠打敗我們。"

布希總統曾這樣評價趙小蘭:趙小蘭對美國夢深信不疑, 因為她有這樣的親身經歷。她8歲來美國時,一句英文也不懂。她的成功是刻苦努力、堅持不懈的品質,以及對這個偉大國度的無限希望的有力寫照。

轉自《新紀元週刊》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