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慘劇罪魁:劣質鉚釘? (圖)

發表:2008-04-1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十年來,對泰坦尼克號郵船(The Titanic)在處女航中沉沒的原因一直有許多猜測:是船舵失靈,是通訊不好,還是船長愛德華•史密斯(Edward Smith)選定的航線導致她撞上冰山?

在建造泰坦尼克號的過程中,制船廠面臨很大的壓力

1985年在對泰坦尼克考察後,研究加快了速度。談到造成這場災難的因素有:舵太小難以躲避冰山、附近的船沒有聽到求救信號等等。

但美國兩位冶金學家最新出版的一本書可能令造船廠和死者親屬不安。他們的一項研究讓人聯想到,導致96年前的那場災難的原因可能再平常不過 - 船上的二等鉚釘是罪魁禍首。

新書出版

在《什麼原因真正導致泰坦尼克沉沒》(What Really Sank the Titanic)一書中,珍妮弗•胡浦•麥克卡提(Jennifer Hooper McCarty)和提莫絲•弗伊克 (Timothy Foecke)說,位於北愛爾蘭的制船廠Harland & Wolff當時為"白星"航船公司(White Star Line)同時建造三艘新船。當時,制船廠要保證得到高質量鋼材,為船殼鋼板造出3米的鉚釘而面臨壓力巨大。

結果,泰坦尼克所屬的"白星"航船公司得到的是一艘使用不標準材料製造的郵輪。專家說,恰恰就在製作泰坦尼克時,高質量的鋼鐵和製作鉚釘的技能非常缺乏。

泰坦尼克號曾號稱為最安全的郵輪

鉚釘理論已存在多年,Harland & Wolff制船廠一直予以否認。

但這一次麥克卡提女士說,在倫敦檔案館和船廠發現了證據。她看到了Harland & Wolff的會議記錄。

她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董事會處於危機狀態... 每次會議都是:‘鉚釘有問題,我們需要雇更多人。'"

表示反對

造船商Harland and Wolff當然不同意這個說法。他們堅持,基於他們對船廠檔案的審查和對泰坦尼克殘骸中發現的48顆鉚釘的分析,造船的方法沒有任何不當之處。

書的作者則堅持說,船廠為應付材料短缺而使用了等級為"最好"的3號鋼做鉚釘,比質量4號鋼"最最好"低了一個等級。

作者對發現的48顆鉚釘作了測試,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爐渣。如果把它們放在高壓下,鉚釘就會碎裂。在實驗室的條件下,4號鐵可承重9,000公斤,但是,有礦渣的鉚釘在4,000公斤的壓力下即爆裂粉碎。

 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撞上冰山,但輪船沉沒是並非無可避免的。船的設計是即使在密封艙有四個進水的情況下它仍能漂浮。但船右側太多的鉚釘爆裂,第五個艙進水,迫使船下沉,造成1,500人喪生。

研究人員說:若是造船廠堅守質量,泰坦尼克本來可能沉得慢些,更多的乘客也可能獲救。

提出證據

打撈得到的殘骸能否提供所需證據?

Harland and Wolff發言人不同意這評論。他提到對在公司干了40多年的退休造船建築師戴維•利文斯通(David Livingstone)的聽證。

利文斯通在一次電話訪談中對新理論表示懷疑:"各種陰謀理論都出來了,不幸得是,持有者不肯改變看法。我們只能要求他們拿出證據來檢驗。如果核實,那好。但現在不是這樣。"

利文斯通特別要求研究人員準確說出他們測試的48顆鉚釘來自船的哪個部位。他說,它們也許不在船殼,而在船其他不需要承受高壓的位置。

但作者堅稱,他們的研究支持他們的理論。他們說,因為同時造三艘新船,公司不僅使用不合質量的鋼鐵,還雇了技能不足的工人。

看來,圍繞泰坦尼克的爭論還會繼續若干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