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民族新婚宴(圖)

發表:2008-04-19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人米酒

居住在黔東南臺江的苗族人,在吉日來臨時,男女雙方為婚事忙個不停。女方一般要舉行祭祀儀式,特請司儀將少許酒和供物扔在地上,說些吉利話,祝福待嫁女兒婚姻美滿幸 福。這時男方司儀從口袋掏出幾毛錢交給女方司儀,二人喝糙米釀製而成的交杯酒,意即已為男女青年搭好了婚姻橋樑。午後,迎親隊伍便在司儀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從女方家出發去迎娶新娘。

新娘茶

在廣西流域十分盛行一種新娘茶,新娘茶就是新媳婦第二天必不可少的第一件事--給親人敬茶。這天新娘早早起床,一邊生火燒洗臉水,一邊煮茶。新娘茶的水須是某一口井的一天中最早挑的那擔水,水和鍋都不能有半點油星,這樣才吉利。

燒好水後新娘子就服侍家婆起床洗臉,而後由家婆把準備好的一百個茶子、十抓茶葉(一定要老茶葉,叫茶婆,越老越好,取"老婆"之意)雙手交給媳婦,喻意新婚夫婦將是百子千孫。新娘子接過茶子茶葉再一次洗刷鍋頭,覺得沒問題了,才放入茶子茶葉煮茶。新娘茶第一杯敬丈夫,茶水中要放一塊四四方方的米花糖,意指男子漢大丈夫可以四海為家。

丈夫接過妻子獻上的茶時,新娘還要唱道:"送給一杯紅紅茶,望夫富貴又榮華,敬上一塊四方糖,望我夫妻恩愛長。"丈夫喝茶要喝到底,才顯有男人氣概,接著是丈夫回敬妻子,新娘子則抿抿,千萬不能喝乾,否則人家會說這個女人沒家教,口大無財不中用。接下來新娘子給所有的賓客敬茶,由丈夫引著,按先長後幼、先親後疏、先男後女、先近後遠的順序敬。

受茶者也不是白喝,得給新娘一個封包,錢不論多少,唯獨舅父的封包不能輕的。這些封包一律歸新娘所有,當私房錢。篩完茶,男家兩次宴請所有受茶的賓客,飯後新郎、新娘去娘家認岳父母。臨行前,新娘子則再次篩茶給公婆,還得說:"我明天就回,請兩老別挂牽。"

辣子面

白族人婚禮以熱烈隆重而著稱。因白族話中"辣"與"親熱"諧音。因此,當新郎進入洞房時,新郎的伴郎們即將辣子面撒入早已準備好的火盆裡,一時辣味四溢,嗆得新郎和新娘一陣大咳。接著,新人在新房裡吃喜飯、喝喜酒,在飯菜及酒肉中同樣調入很濃重的辣子面,辣得新郎新娘難以下嚥。這時鬧喜的人們便爆發出一片歡聲笑語。

夾生飯

居住在滇南哀牢山的葉車人,其婚禮多在黃昏時分舉行。當新娘被接到夫家後先要進入大房,向供桌上象徵祖先歇腳處的一塊篾笆叩頭,面向酒席長輩行埋頭禮,表示心甘情願嫁給新郎,海枯石爛心不變。在婚禮中,要吃夾生飯,這夾生飯必須蒸至5 成熟,使其外熟內生。葉車族人認為新娘吃夾生飯是添丁的好兆頭。

離娘飯

在魯南山區一帶流傳著一種"離娘飯"的習俗,顧名思義是離開母親的最後一頓飯,有道別餞行之意。"離娘飯"一般在婚期的頭天晚上進行。據說,新娘只有吃好這頓飯,將來的日子才能甜美幸福。飯桌上按長幼落座,新娘的母親張羅酒菜,並要親自掌杓。主菜是新郎家上午派人送來的一隻公雞和一隻母雞。這道菜稱"離娘飯",意味著女兒離開娘以後定會大吉大利。

另外,配有一碗水餃,一碗麵條,一碗大米干飯。餃子預祝新人早生貴子;麵條則喻婚姻天長地久;大米干飯就是白頭偕老之意。飯菜備齊,母親落座,新娘首先起來,端起米飯遞給父親,父親接過繞桌一週遞給哥哥,哥哥端起碗舉給新娘,新娘馬上銜上三口,吐在早就放在桌子上的手帕裡,嬸子或嫂子迅速將手帕包攏裝進新娘的衣袋,讓她第二天帶到夫家去。隨後,大家開始吃喝談笑,新娘要說些感謝父母養育之恩、叔嬸哥嫂教育之情的話,長輩們要再對新娘交待一番,充滿了依依惜別之情。

這時新娘悲喜交集,情不自禁落下淚來。弟侄見了,高興地叫,說這是給他們留下的"金豆子",引得新娘破涕而笑,大家也就含笑同樂。隨即席散人去,各自為明天的出嫁儀式做準備。

雞肉為媒

傣家青年男女社交戀愛,傣語稱為"約騷"。當地漢族稱為"串姑娘"。傣歷新年那一天,傣家竹樓裡到處可聞一片殺雞聲,雞燒好後,便見姑娘穿上盛裝,把雞肉拿到集市上去賣,等候自己喜歡的小夥子來買。興高采烈的小夥子紛紛前來問價,如果姑娘說:"吃了再稱。"吃後又加倍要錢,便是不喜歡了。若姑娘喜歡買雞肉的小夥子,姑娘便會遞給小夥子一個凳子,讓他坐到自己身邊。這時,小夥子說:"我們傣家有句俗話:‘一起吃才香,一起抬才輕',來我倆一起吃,雞肉才會更香。"姑娘對說:"我們傣家也有句俗話:‘放開來吃才香,放開來才利索',這裡人多嘴雜,乾脆我倆抬到林子裡去吃。"

雞眼為證

苗族人在選擇結婚良辰吉日時,南方父母一定與媒人同赴女方家商定。女方家殺公雞一隻,煮熟之後,雙方共同觀看雞眼,此禮儀一般在深夜舉行。如果雞的雙眼全睜或全閉,則表示吉利;如果雞眼一隻睜著一隻閉著,則認為不吉利。看完雞眼,雙方就開始協商婚期,一般訂在"午日"或"子日",苗民認為這兩個日子是大吉大利之日。

同飲雞酒

居住在貴州省織金洞風景區新莊村邊遠山區的苗族人忠厚老實,勤勞樸素,他們的戀愛方式是在"晒月亮"、跳花節、對歌、趕街等集體活動中認識結交。提親這天,男方家請人帶來兩隻大紅公雞到女方家來,但這兩隻雞必須當眾殺死,用兩滴血放在酒裡混合後讓男女雙方飲下,表示百年到老;雞心、肝不切破按原樣煮熟吃下,表示永遠不變心;雞腸子也不切斷,吃了後表示連接一起,永不分離。吃這些東西時,有德高望重的老年人說一些吉利話和比喻詞,這樁事就算定下來了,這就叫吃雞酒。

媒人米酒

居住在黔東南臺江的苗族人,在吉日來臨時,男女雙方為婚事忙個不停。女方一般要舉行祭祀儀式,特請司儀將少許酒和供物扔在地上,說些吉利話,祝福待嫁女兒婚姻美滿幸福。這時男方司儀從口袋掏出幾毛錢交給女方司儀,二人喝糙米釀製而成的交杯酒,意即已為男女青年搭好了婚姻橋樑。午後,迎親隊伍便在司儀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從女方家出發去迎娶新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