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飾(宋代)(圖)

發表:2008-04-19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結束五代十國的分裂,在宋太祖時依照"三禮圖"重新制定服制,承襲唐代恢復傳統舊制。

宋代男子上自帝王,下至百官,在各種場都戴幞頭。不過這時的幞頭更類似帽子,並且成為百官必備的頭飾。所以文人嫌幞頭不夠雅緻,又開始戴起復古的頭 巾了。頭巾不只是文人雅士的專利,各行各業的男人平常都戴著它。服'裝仍以圓領袍為主,以袍衫的顏色區分等級,其制有紫、緋、朱、綠、青不等。凡穿紫色、 緋色公服為六品以上官員,必須在腰上佩一個金、銀為飾的魚袋。

宋代貴婦的禮服仿照周代制度,在祭祀等重要場合穿著這種大禮服。一般女姓平常穿著五代的窄袖上衣和披肩裙裝,或者外面再罩一件長外套。上衣有襦、襖、衫、大袖、背子、半臂、背心等多種形式,下身多穿裙,裙的樣式能保留前代遺制,有石榴、雙蝶、繡羅等名目。

宋代婦女的髮式,沿襲唐代與五代的風格,髮髻梳得很高,宋代貴婦在隆重場合會戴著用漆沙,金銀,或珠玉製成的禮冠,一般婦女也有戴花冠的習俗,她們把鮮花或金玉,羅絹等製成的假花簪在冠上,男子受到影響,也會在冠上或幞頭上戴花朵。

宋代兒童髮型非常有趣,他們的頭髮梳成各種稀疏的小辮子,令人印象深刻。

五代以後,婦女流行纏足,當時的審美標準認為女子的腳越小越美麗,因此婦女的鞋子都非常小,稱為弓鞋。纏足傷害婦女的身體健康。但是這種風氣在中國盛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直到民國以後才廢止。




来源:文源於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