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財產不留梅姓家人 母女關係差仍供養終老

發表:2008-04-2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艷芳遺產案昨續審,負責處理遺囑及信託基金的匯豐國際信託主管劉蔡秀蓮作供,揭露阿梅立遺囑時與家人關係。劉太說阿梅曾向她傷感表示與母關係變差,並「見外地」以「梅太」稱呼母親,但表明仍會供養對方終老,阿梅又強調:「絕對不可以有財產落入姓梅的人手上!」

劉蔡秀蓮(下稱劉太)表示,在二OO三年十月何冠昌太太傅瑞娜(下稱何太)把她的手機號碼給了阿梅,阿梅不久致電她,商談處理財產事宜。她請阿梅將其資產清單傳給她,然後兩人約好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在阿梅居所見面。當日她到梅宅時,由何太接待她,未幾阿梅穿睡衣由二樓下來,邊吃早餐邊聽她講解。劉太指阿梅除在意如何分產,亦想盡量避繳遺產稅。

「不希望她很快一毛錢都沒有」

阿梅向劉太提到要做到不能將財產直接給梅媽,但要供養母親終老,說到此處阿梅情緒波動,劉太引述稱:「她(阿梅)說她阿媽不善於理財,好擔心一次饋贈給她,她很快會花光……當時她說‘不希望她(梅媽)很快一毛錢都沒有,要做乞丐!’講的時候神情很傷感。」

期間阿梅還向劉太傾訴母女關係,劉太供稱:「阿梅叫她媽媽做梅太。她說‘雖然梅太同我關係不是這麼好,絕少來往,但我覺得做女兒的,要包容她、供養她,但是保障她的利益,不能一次過全給(財產)她。’」當阿梅想到身患重病,還不禁神傷地說:「可能梅太比我長命!」

但阿梅談到其他家人時態度轉強硬,劉太稱阿梅指示她:「除了供養我阿媽外,絕對不可以有財產落入姓梅的人手上!」但一直遺憾自己沒受過高等教育的阿梅,仍準備預留金錢供其甥侄升讀大學。

阿梅亦說她學佛的師傅「寧波車」把她從低潮絕境帶出來,望能贈產予師傅;另又想將兩物業送給她一名「很好的朋友」,當時她沒向劉太講出這朋友是誰,但後來她呈交的資料顯示,對方是其形象設計師兼好友、原名劉啟的劉培基。

劉太建議阿梅成立信託基金,由託管人集中處理。阿梅遂委託會計師與匯豐商討,最後定案先將持有兩個物業的公司之股份贈予劉培基,再扣起一百七十萬元作為四名甥侄的教育費後,餘下財產成立信託基金,每月撥七萬元供養梅媽,確保梅媽能維持聘用一名司機、兩名佣人的生活;直至梅媽辭世後,便解散基金將余項贈予師傅的佛舍「妙境佛學會」。

求保密劉培基受益人身份


二OO三年十二月三日,劉太拿備妥的遺囑和信託契往養和醫院給梅艷芳簽署,在場還有何冠昌太太。因負責見證的張文龍醫生尚有工作暫未到場,三位女士便聊天緩和氣氛。劉太指阿梅當時仍 「眼睛骨碌碌」很精神,而阿梅則讚劉太皮膚好,張醫生到場後亦附和:「阿梅當然清醒啦!」

阿梅雖身負頑疾,但她不但明白分產安排,還關注該安排能否達到她的目的,其中一項是要確保好友劉培基的受益人身份要暫保密,並要求不要顯示在遺囑及信託契中,劉太遂依指示把劉的名字寫在另一份「附錄信託備忘錄」。當劉太解釋信託契,沒提到劉培基,阿梅即望劉太一眼示意,劉太惟有解釋劉的名字在備忘錄,稍後會解釋。

避稅安排一說即懂

阿梅對遺囑另一要求是要避稅,劉太昨解釋該避稅方法是合法,計畫是委託人(即阿梅)成立信託基金,將名下財產盡數「賣」給受託人(即匯豐信託),受託人則開出一紙欠單。之後只要委託人把欠單存放海外,這筆受託人「欠」阿梅的「債」便是離岸資產,毋須付遺產稅。委託人另又在海外立遺囑,安排在她去世後,將欠單交回受託人,這筆「債項」便一筆勾銷,基金運作亦不受影響。劉太讚阿梅「醒目」,對複雜的避稅安排一說即懂。

来源:來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