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成立30年來的是非褒貶

作者:含青 發表:2008-04-20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成立30週年。與30年前剛成立時的輝煌相比,30年後的今天,中國科大少年班陷入了尷尬的境地。

不久前,中國科技大學舉行了少年班成立30週年的慶典活動。慶典之餘,回顧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30年所走過的歷程,引發許多教育界人士和當年少年班 學生的反思。《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30年前,中國科大少年班誕生時,中國正百廢待興,少年班學子的神童光環被無限放大,全社會的希望都寄託在這些少年 身上,希望他們創造奇蹟。30年後的今天,人們發現,少年班並未培養出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或是某學科的領軍人物,於是對教育神童的熱情開始冷卻,超常教育 陷入困境。中國原有13所高校的少年班,目前只剩下中國科技大學繼續為早慧孩子提供特殊教育,而且面臨擇生標準不完備、教育專才匱乏等問題。人們開始反 思,少年班的孩子是否真的就比普通孩子聰明,就是傳說中的「神童」呢?少年班還有沒有辦下去的必要呢?就此,本臺記者撥通了當年中國科大少年班的學生、現 任美國耶魯大學計算機系終身教授邵中的電話:

「我們幾乎所有的少年班在美國的同學基本上都覺得少年班這個集體非常好,非常成功,而且覺得在中國這個狀態下,少年班絕對是應該辦下去,而且不僅僅是應該辦下去,而且應該推廣。」

《中 國青年報》援引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的話說,當年稱少年班學生神童,是一種輿論的誤導。朱清時認為,少年班的學生並非智商有多高,而是他們的興趣和安靜 程度與別的孩子不一樣。比如大部分少年班的學生只是比較早地喜歡安靜,把興趣更多地放在抽象的東西上。正是外界這些不切實際的標籤和期待,導致少年學子心 理壓力巨大,使得極個別孩子走了彎路,沒有取得人們所預期的成功。比如,被稱為「神童」的寧鉑出家作了和尚。對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的這番話,邵中教授 表示不便評論:

「第一,我沒看見他的說法,第二,光憑他的這麼幾句話,我也不知道他在那個狀態下表達的是什麼意思?所以,我暫時還是不評論為好。」

不 過邵中教授說,這個世界上真正的神童沒有幾個,而少年班的學生也不會比每年考上北大、清華和中國科大的普通大學生更聰明。他說,如果讓他們讀完高中跟普通 大學生一塊高考,他們中很多不一定能考上國內的頂尖大學。在邵中教授看來,少年班的不少校友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早早意識到光靠聰明是遠遠不夠的。他 說,少年班可能是世界上最能讓你知道你還不夠聰明的地方之一,因為你周圍的人個個都有比你強的地方。邵教授說,這就是少年班值得肯定和辦得成功的地方:

「少年班能夠把一些並不太聰明的人,變得比普通人更有出息的話,那就說明辦得更好啦,還用說嗎?」

邵中1983年考入中國科大少年班,26歲時執教耶魯大學。邵教授說,在中國科大少年班度過的5年,對他一生的影響最大,而且,他所知道的少年班的校友都對少年班有著深厚的感情。邵教授說,在他住的康涅狄格州周圍有他的十多位83級的同學,每到節假日都會在一起聚會。

對中國科大少年班成立30年來的是非褒貶,美國麻省大學波士頓分院社會學副教授鄧曉剛也談了他的看法:

「 我上大學正好是那個時候,對那些神童非常羨慕,那麼小的年齡就能考那麼高的分,又那麼聰敏,確實讓我們這些工作以後7、8年的人真是望塵莫及。但是,從30年過後再往回看的話,就覺得並不能培養成諾貝爾獎。起碼能夠在這個領域比較拔尖的人好像也並沒有多少。」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大學歷史系教授朱永德對此也有相似的看法,朱教授說:

「你 剛才舉了一個例子,說一個神童在畢業以後在耶魯大學拿終身教職,在耶魯大學拿終身教職的不是一個兩個,非常多。所以,如果說終身教職都是天才兒童,這也不 一定。固然耶魯大學在美國是一個比較傑出的,那麼,現在還有在哈佛大學教書,在普林斯頓教書的,都有從國內出來的。現在每個大學都有,在斯坦福教書的都 有,都不一定是少年班出來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