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修路挖出古墓 美女壁畫發紅光(組圖)

發表:2008-04-2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墓外圍觀的村民永川區文管所 

三足人面鳥

 

墓室中還畫有一馬一鹿

 

 

重慶境內第一座明代壁畫古墓驚艷亮相五六百年來,她們一直藏身冰冷的黃土下,安靜地陪著主人。4月10日,挖掘機一鏟下去,她們重見天日:靚麗身影震驚了現場的工人,引來了數百人圍觀......

一鏟下去 精美墓室現身

永川青峰鎮凌閣堂村2社正在修建一條公路。10日,挖掘機工人陳某像往常一樣,揮動機械臂,刨土、裝載......突然,"轟"的一聲,地上冒出一個洞,洞內紅光四射!"看起來紅彤彤的!大家都驚呆了!"目擊村民們說,他們看到這個洞系磚砌,洞口離地5米左右。在洞內發出紅光的竟是精美的繪畫:一片純白的洞壁上,祥雲、馬、鹿、美女......姿態萬千,栩栩如生。

村民們還發現洞口放著四只陶製獸,兩隻陶罐。"這是啥子洞哦?"細心的村民發現兩塊破碎棺木,才知道這原來是一個墓室!
墓室屬典型的明代風格

永川區文管所研究員王昌文認為,從畫風來看,該墓屬唐時風格,但從墓室的其他特徵來看,這應該是一座明代墓,因為在墓室發現了明代典型的隨葬物品:分立於墓室兩側的四只瑞獸,一個穀倉罐和另外一隻陶罐。而墓室的構建也是典型的明代風格。

著名畫家武輝夏看壁畫後表示,壁畫線條流暢,屬鐵線描人物畫,色彩艷麗,有唐畫風韻,作畫者有相當的繪畫功底,人物的雙手溫潤柔軟,柔若無骨,畫得非常美妙。

墓主非常人

身份尚未確定

市文物考古所文物隊隊長劉繼東表示,目前對於墓主的身份不能確定,但肯定與一般人是有差別的,要麼是官員要麼是巨富,王昌文也認為如果是官員,至少是四品以上的朝廷官員,因為明代葬風簡單,而且如果要畫壁畫,也必須對宮廷生活熟知才能作畫。

劉繼東認為,這是重慶境內發現的第一座明代壁畫古墓,其壁畫對研究明代生活習俗、藝術等都有價值。下一步將視情況進行保護:如情況允許,就整體搬遷;如不能整體搬遷,只能留存資料。目前,公路施工已停止,考古所將進一步發掘古墓。

祥雲仕女圖
仕女奉盤瓶分侍兩側,衣袂飄然,身穿紅衣,肩著黃披,一手托物,一手欲捧,朱唇微啟,似欲請主人用膳。

福字圖案
福字的下方分別有:"子賢孫貴"、"門清戶秀"等字樣

墓室兩側
四只瑞獸 一穀倉罐 一隻陶罐 尾壁上,紅日當空,映照著其下的七層寶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