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學者預測未來五十年問題和前景

發表:2008-04-23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設想一下,到2058年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在一次題目為《50年後的我們》(The Way We Will Be 50 Years From Today)的徵文活動中,來自全球的60位思想者接受了挑戰。

四大預測

一致的看法是,有很多現在讓我們頭疼的問題,我們終將應付過去,包括氣候變化和恐怖主義威脅。而且我們會創造許多醫學和科技奇蹟,現在50歲的人將擁有機會活到那個時候,親眼看看到2058年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對未來的預測是如此之多,以至於它們看上去像是任務清單(to-do list),而在這份清單上最受歡迎的一項就是你全部的遺傳密碼被破譯,以便醫生可以根據你的情況"量身"開藥。當然,也不要忘記虛擬植入(cyber- implant)。包括髮明家兼未來學家雷-庫茲威爾在內的好幾位作者預言到時候微型電腦晶元將被植入我們的身體。

除了那些老生常談之外,各個領域專家對從生物理論學到反恐怖主義的各個領域都進行了非同尋常的預測。這裡是其中四項預測:

1. 治療擁護中心(Treatment Advocacy Center)主任、精神病學家富勒-托雷表示,從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到精神分裂症、雙相障礙的多種疾病將被證明是由利用遺傳傾向的傳染媒介引起的。研究人員將驚訝地發現,那些傳染媒介中有很多是從動物傳給人類的。如此一來,把貓、鳥或鼠當寵物養將變得少見,但我們周圍仍然會有狗,因為長久以來它們一直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我們已經適應了它們的傳染媒介。

2. 國際警察組織秘書長羅納德-諾布表示,國際恐怖主義將得到控制,因為政府將意識到反恐怖主義主要是警察機構而不是軍隊的職責。護照和身份證將被連接到一套全球監控系統,就像現在的信用卡一樣。他表示,有了監控和生物統計學,人們將不能夠再以匿名身份旅遊和從事交易了。所有這些將給一個後隱私時代帶來"棘手的問題"。

3. 幾位作者表示,水將成為一個很大的資源問題,就像現在的石油。前白宮辦公廳主任萊昂-潘尼塔和前能源部長詹姆士-沃特金斯表達了對這個問題的關注,他們說:"沒有藍色,哪來綠色。"農業"綠色革命"之父諾曼-博洛格表示,必將有一場"藍色革命",給地球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充足的水。因此,清理海洋和提供淡水應該和控制溫室效應氣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4. 對人類壽命的預測說法不一:庫茲威爾表示,壽命延長的速度將超過時間的推移,提供一種不確定的從現在起壽命至少延長50歲的可能性。但美國衛生與公共事業部女性健康辦公室主任旺達-瓊斯表示,由於肥胖在現今年輕人中間的影響範圍越來越廣,平均壽命呈現出縮短的趨勢。

壽命的延長

msnbc.com的一位專欄作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生物倫理學中心主任阿瑟-卡普蘭選擇了偏中間的一條路:在他站在孫子的角度所寫的文章中,他預言人類有望活到140歲,而且是高品質的生活。

現年58歲的卡普蘭表示,他的預測是根據醫學再生技術的前景,以及對生活方式和遺傳學如何影響健康更好的理解作出的。他承認,所有這些新技術都將引起新的倫理之爭,例如,後代是否會在遺傳上進行修改以填補缺陷,甚至是引進增加。他說:"人們將不得不更痛苦地考慮他們是否想讓孩子回到過去。為什麼你會選擇隨便碰碰運氣,明知你的孩子會有出現缺陷的可能性卻執意前進?你開始以一種我們現在不會有的方式對自己的無能陷入自責和悔恨。"

他表示,更長的壽命還將有社會含意,他說:"你不會只讓人們活到140歲,而不改變你有關退休、事業、教育、休閑、婚姻、養育子女的觀念,甚至是對社會公益的看法。我的預感是你將不得不在你拿到那張貴賓打折卡之前多活幾年。"

技術的好與壞

華盛頓天主教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理論物理學家勞倫斯-克勞斯在他的文章中通過"壞、好和醜"來分類。在克勞斯看來,必須解決的"壞"問題集中在氣候變化、能源短缺和核武器問題上,而向前的"好"技術包括醫學突破、計算機智能和虛擬現實。

克勞斯表示,解決"壞"的和利用"好"的將取決於社會能否結束當今科學與宗教之間的"醜陋"爭鬥。這一評論有一個星期特別適合,在那個星期,今年的總統候選人拒絕一個參加"2008科學研討會"的機會,也是在那個星期,一部名叫《Expelled》的新片重新開始了創造宇宙說與進化論之間的爭論。

克勞斯表示:"如果我們允許胡說不受懲罰的話,那麼我想它會源源不斷地出現,這是一種棘手的處境。直到我們願意在沒有恐懼的前提下接受這個世界真實模樣的時候,我們才能認真地處理我們在未來50年將面臨的嚴峻問題。"

谷歌副總裁的預言

在《50年後》徵文活動中,第一個表達自己觀點的作者是溫特-塞弗,差不多40年前他是網際網路之父。現在,出任谷歌副總裁兼首席網際網路顧問的他是世界上最具權威的科技預言家之一。

塞弗預見了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現在用來運輸石油的基礎設施已被運水船和水路管道所取代。全球所需的電能由太陽、風和核電站提供。人類在火星和土衛六上建立了前哨基地,通過一種行星間網路連接起來。而由大型強子對撞機開創的有關Higgs場和質量特性的發現增加了以光的速度無慣性移動的可能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