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筆會以詩歌傳遞言論自由火炬

發表:2008-04-23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澳大利亞悉尼筆會、瑞士德語筆會和獨立中文筆會,代表國際筆會在3月25日發起一項稱為"國際筆會詩歌接力"的聯合行動,在全球傳遞中國言論自由火炬。

這項行動以中國記者師濤的詩《六月》為重點,使用詩歌與翻譯的方式,提醒中國言論自由問題。

《六月》反映了1989年天安門六四鎮壓悲劇後作者的思緒。六四在中國仍是個被禁話題。作者師濤因被控"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遭中國當局判刑10年,目前正在監獄服刑。

全球各筆會已經用60多種語言翻譯和錄製《六月》,記者從網上下載該詩歌的普通話版本,

                         所有的日子

        都繞不過"六月"

        六月,我的心臟死了

        我的詩歌死了

        我的戀人

        也死在浪漫的血泊裡



        六月,烈日燒開皮膚

        露出傷口的真相

        六月,魚兒離開血紅的海水

        游向另一處冬眠之地

        六月,大地變形、河流無聲

        成堆的信札已無法送到死者手中

這首詩,藉著網站在虛擬化的環遊世界,也就是從一個筆會到另一個筆會,從一種語言到另一種語言,在旅途中加入新的譯文,最後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時傳到中國。

這項行動的創始人悉尼筆會的作家羅利星期二對本臺說,他們非常關注中國在言論自由方面的狀況,因為現在仍然有39位因言治罪的作家在獄中,"

他說:"我們把焦點放在一位在獄中服刑的人,也以他所寫的《六月》這首詩為重點,來引起人們的關注,我們把這首詩翻譯成不同的語言,因此我們希望人們能夠關心這些在獄中的作家,同時鼓勵他們去表達他們對此的關注。"

據羅利介紹,詩歌接力路線基本上與奧運火炬傳遞方向相同,"

他說:"詩歌已經傳過歐洲、美洲、非洲和中東等約70個地方,現在正在東南亞傳遞,即將來到澳大利亞。至今這首詩已經被翻譯成 90 多種語言。達到澳大利亞後,該詩歌也會被翻譯成原住民的語言。"

消息稱,國際筆會秘書長舒爾金說,全世界各筆會的譯者和詩人,正以奧運精神將師濤的話,用世界各種語言賦予新生。隨著詩歌的傳播,從一種語言到另一種語言,他們也得以傳播對中國言論自由和那些在監獄裡低吟的作家們的關注。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現旅居瑞典的張裕星期二說,"師濤的詩,可以這麼說,在繫獄的這些作家裡面寫詩的人很多,有些人也是詩人,但是根據內行的說法,師濤的詩是寫得最好的,師濤因為他的《六月》詩比較短,很早就被悉尼筆會的羅利翻譯成英文了,然後他們就成英文翻譯成其它各種文字,《六月》也是很特殊的,這也是能引起注意,跟六四有關的。"

最近,北京奧運引起了不同團體的反響,所引發的多起事件,吸引了更多的媒體關注,張裕說"國際筆會詩歌接力"這種最溫和的呼籲行動,比原來預期的影響小了很多,"不太能引起注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事情了,因為大家注意力、新聞媒體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到那邊去了,因為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更容易引起注意,我們這個是溫和得不能再溫和了,從我們這個項目來說,比我們原來設想的影響可能會小些,而且小多了,因為不太容易弄了,一根火炬發生關係,在國內如果想弄些人在論壇上,想傳遞一下,現在可能當局會對這些人鎮壓得更厲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