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十五)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4-26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僧師徒四眾繼續向西行時,所遇到的首難便是觀音、普賢、文姝和黎山老母四菩薩對他們的考驗,可以說這次考驗是全方位的。

人活在世間無非是名利情或財與色。而求富貴、美色與成家立業就成了修煉路上必闖的三關。看那孫悟空"情知定是佛仙點化,他卻不敢泄漏天機。"說明他的心性已經相當穩定,明心見性,凡事做到不動心,才是修煉者的當行本色。唐僧、沙和尚在過關面前,也是經住了考驗,只是豬八戒卻才動了心,心還是放不下,險些破了戒規。他曾說:常言道:"和尚是色中的餓鬼",哪個不要如此。正因為人皆有此心,所以說一上來這一關就要求修煉者人人都得過,無有例外,這也是修煉人與常人的真正區別所在。

再說他們個人手中的法器。唐僧手中的九環錫杖是釋迦牟尼佛親傳奉送的。但錫作為金屬,在人間來看,他的熔點很低,易熔化。這也說明惟有修煉出金剛意志,堅如磐石,走到終極目標,才能成功圓滿。同時"故金錫以喻明德"之意(《文心雕龍》);而孫悟空的金箍棒是天河定海神珍;豬八戒的九齒釘耙是神冰鐵製成,他兄弟倆的法器都是鐵傢伙,表明他倆的心堅定似鐵;而沙和尚的降妖寶杖雖說是一條木棒,但也非凡,乃是月亮上採伐製成的,但木杖的心裏卻有一根金條封藏。正可以說明他的金性難移,一心不二。

這四人的法器都可以說是他們各自如意思想主張與智慧神通的外部體現。金箍棒應屬純陽一條,打遍天下無敵手。九環錫杖,九齒釘耙皆應在"九",屬老陽尊數,惟有沙僧的寶杖從月亮上採伐而成,當屬老陰,也是其性靜,至真至性的表達。再加上白龍馬,五行陰陽平衡合和,一體歸正歸真,才能超凡脫俗,超凡入聖。 (待續)

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