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糖 為啥也蛀牙(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4-2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歲的美美是個漂亮的女孩子,可是她一張嘴卻會把人嚇一跳。她滿口牙齒髮黑,上下門牙全爛光了。媽媽為美美的牙齒可沒少操心,也非常困惑:從小沒少督促孩子刷牙,也沒有放縱她吃糖,怎麼牙齒還會爛得那麼厲害?

我國最近一次的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報告顯示:5歲組兒童乳牙的患齲率高達90%左右。齲齒,俗稱爛牙、蛀牙,是兒童最常見的口腔疾病。很多家長覺得很費解:兒童患齲率怎麼會這麼高?自己挺重視孩子口腔衛生的,為什麼孩子還是難逃一"劫"?

家長疑問一

少吃糖就能預防齲齒嗎?

齲齒的發生與食物尤其是糖關係密切,這點沒錯。問題是,很多家長只想到了限制孩子吃糖、巧克力等,卻忘記了防範兒童食物中其他種類豐富的"糖"。

我們知道,兒童飲食多為軟質食物,如奶粉、蛋糕、餅乾以及某些膨化類食品。它們共同的特點是黏稠性強、含糖量高,容易滯留在牙齒表面發酵產酸,成為齲病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家長得留意防止各類糖分在孩子口中的滯留。

●對人工餵養的嬰兒,家長應當在每次餵完奶後,給孩子餵點清水,以清潔一下口腔。因為孩子小,不能刷牙,家長可以用紗布或棉簽對孩子剛長出的牙進行清潔保護。

●千萬不能讓孩子養成含著奶嘴睡覺的壞習慣。嬰幼兒含著奶嘴時,奶嘴貼附於其上頜乳前牙(俗稱門牙),而奶瓶內多為牛奶、砂糖、果汁等易產酸、發酵的食物,門牙將很快被齲壞,且很快發展成大面積齲齒或殘根。臨床上經常碰到的門牙基本全爛光了的孩子,大多是這類"奶瓶寶寶"。

●當孩子可以進食米飯時,家長應注意不能讓孩子養成把飯含在口中,邊吃飯邊玩的習慣。因為米飯中同樣含有糖分,長時間滯留在口腔中也會產酸發酵,產生蛀牙。

家長疑問二

限制孩子吃糖是防止齲齒的必要措施嗎?

臨床出診時,經常會有家長要求我以醫生的身份,告訴孩子不能吃糖。想來這些家長平時的"限糖令",遭到了孩子的種種抵抗。我說:哪個孩子不喜歡吃糖?

愛吃糖是孩子的天性,家長沒有必要去強行扼殺。關鍵是要讓孩子少吃,而且吃起糖來要講點"技巧":

●少吃油膩的甜食,少吃餅乾,這些食物易滯留於牙面,增加糖分侵蝕的機會。

●研究發現,餐間食糖比就餐時食糖更易引起蛀牙,因此兩餐之間少吃甜的零食。

●吃完糖或甜食後,要漱口、刷牙。

●教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因為蔬菜、水果中的纖維成分能幫助清潔牙面、減少蛀牙,同時又能增強孩子的咀嚼功能,有利於孩子頜骨的發育。

家長疑問三

孩子每天刷牙,牙齒就不會蛀了嗎?

很多生蛀牙的孩子都每天刷牙,但他們刷牙的質量有問題。

●是不是每天早晚兩次刷牙?有些家長只督促孩子晨起刷牙,晚上臨睡前的"功課"卻由於種種原因省略了。其實,保持長時間睡眠狀態下的口腔清潔,對防齲病來說更重要。

●孩子是否做到每個牙、每個牙面都認認真真地刷到了?家長要教會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監督孩子刷牙的時間(約3分鐘),不能由著孩子隨便刷兩下就完事。

●較小的兒童缺乏自製力,家長要參與孩子的刷牙活動,必要時幫他完成刷牙,保證質量。

家長疑問四

爛了牙的孩子不肯治的話,是否可以等他自然換新牙?

家長一定要說服這些孩子去醫院看牙,不能等待觀望。那種"乳牙反正要替換的,因此不治也不要緊"的想法是錯誤、過時的,一定要徹底糾正過來。

乳牙爛了,可不單單是會影響孩子的容貌,更重要的是齲齒產生的疼痛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也會影響恆牙的替換。同時,乳牙患齲,咀嚼功能必然降低,會影響兒童的營養攝入,兒童頜面部和全身的生長發育都將受到影響。

現在的牙科治療較以前有很大的改觀,在兒童蛀牙的治療過程中,首先基本能保證孩子沒有疼痛的感覺,尤其是在專業的口腔醫院、擁有兒童口腔醫師資格和懂得幼兒心理的牙醫那裡,孩子的治牙過程會很順利。

如果蛀牙早期不積極治療,而等到孩子牙齒基本全爛光了才來治,這時大多要進行較複雜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牙神經治療),更有的因無法保留而只能拔除,孩子的痛苦必然會增加。希望家長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和口腔衛生習慣,每3∼6個月帶孩子到專科醫院去檢查,進行必要的預防和及早的齲病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