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從小培養正義感

-有感於參加人權聖火的媽媽爸爸們

作者:墨爾本 吳建國 發表:2008-04-2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發起的人權聖火全球傳遞運動,在經過澳大利亞的紐省和昆省的3週旅行之後,於2007年11月16日來到了澳洲維多利亞省。筆者有幸跟隨聖火在維省兩週的傳遞,並從中無意發現,有不少推著搖籃車的媽媽們前來參加聖火的傳遞。或許有讀者會認為,這些家庭婦女在家沒事幹,就出來湊熱鬧。但如果你聽聽她們的心聲,就會發現她們都是帶著很強的使命感來參加聖火傳遞活動的。

先說說住在維省東部遠郊塞爾(Sale)的塔妮婭。她有三個孩子,最小的才1歲,最大的才5歲。她同男友經營一家規模不小的餐館和藝術館。大家可以想像她有多麼繁忙。三個孩子就夠她操勞的了。但她對人權聖火的到來表現得特別熱心。數週前,她在塞爾市政厛看到人權聖火的宣傳單張,就主動和聖火的組織者聯繫,表達了強烈的參與願望。聖火的到達之日,她已在聖火的活動場地--塞爾湖泊公園等候。活動結束後,她邀請大家去她的餐館坐坐。

在同她的交談中,她道出了她的心跡:"(社會上)許多人連暴力是好是壞都搞不清楚,我們做父母的要特別用心去教孩子杜絕任何暴力。許多人不會辨別是非,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叫幹就幹。而孩子們更容易學會一些負面的東西。我幹什麼總是要搞清楚是好事還是壞事。 在這個是非混淆的世界,還有你們這批帶著赤誠之心的人前來呼喚良知和正義,真是太難得了,所以我非常願意來參與。我認為要教孩子們正面的東西,最好的辦法就是言傳身教,所以我把孩子們叫到這裡,讓他們看看我在幹什麼。"

由於忙著同我攀談,塔妮婭發現了一個疏忽,她趕緊向大家聲明:"今天是我請客,請大家不要客氣,要吃什麽喝什麽儘管點。"大家已經在吃自帶的午飯。塔妮婭有點著急了,"這就是我能做到的對人權聖火的支持,我告訴過簡(聖火傳遞大使, 前澳洲奧運游泳選手),我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能夠做的非常有限,我建議她多爭取政治家的支持。"

11月19日清晨8點多鐘,人權聖火在維省東部遠郊的另一城鎮瓦利戈(Warragul)展開了傳遞活動。第一位前來參加的當地居民,是一位帶著四個孩子的媽媽莎瑞。她的搖籃車坐著未滿週歲的兒子,其餘三個(最大的只有5歲多)跟著媽媽來到活動場地。同塔妮婭一樣,莎瑞也是事先就從收音機裡聽到了活動預告,就計畫好了前來參加。"我聽到(廣播裡)那位女士說,在奧運會舉辦的地方,有非常殘暴的行為,比如活摘器官這類恐怖事件,我很震驚。我就決定來看看你們做些什麼(來反對這類恐怖)並表示我的支持。"

對於這個有著繁忙家務的家庭婦女,她有很好的理由不去關注沒有發生在她身邊的事,但莎瑞有她自己的思考:"在澳州,我們經常聽到在世界各地發生著許多不幸的事,現在我又聽到如此殘忍的人權迫害。我們就應該盡力去聲援你們終止這些迫害。我也要讓我的孩子們瞭解,他們生活在一個幸運國家,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沒有這樣的幸運。還有一個原因,我把他們帶來,是想能增加聲援的人數。聲援的人越多,情況就會有所好轉。再沒有比人權更重要的事了。最終政治家們會聽到你們的吶喊。"

在我同莎瑞交談時,又看到另一位推著搖籃車的媽媽來到了活動場地。我自我介紹說是中文報的特約記者,希望能採訪她。這位叫克麗絲蒂的媽媽很敏感,說她不願意將她的名字刊登在中文報上。"我的前夫是來自廣州的華人。我不願意他在中文報上看到我的名字而產生誤解。我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與他無關。我的女兒是半個中國人,中國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情結。我瞭解那裡的人權狀況,人民沒有基本人權,政府強迫居民坼遷。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瞭解這個狀況。"

在維省北部遠郊的一個叫天鵝山(Swan Hill)的城鎮,一對兄妹前來參加聖火傳遞,18歲的約翰和16歲的珍尼。看到他們那麼熱心地舉著聖火帶隊在市區的傳遞,我以為他們對中國的人權迫害一定瞭解得很多。但後來同他們交談,才知道他們能來參加聖火,是他們的爸爸在幾天前向他們做了大量的動員工作。爸爸是一位拖拉機手,但非常關注社會公義,因工作忙不能前來,就鼓勵他們參與,並告訴他們支持和參與人權聖火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爸爸還提醒道,約翰在10歲時曾在市區參加並高舉和平聖火,希望約翰能再次有此經歷。

在維省南部的威南佈爾(Warnambool),我見到了前來參與聖火傳遞的琳達。這位生養了八個孩子的母親告訴我說:"(活摘器官)真是太恐怖了。所以我一定要來支持你們,全力支持。我總是滔滔不絕地對我最小的兒子(16歲)講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不幸的)事。看來他明白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在維省16天的傳遞活動中,聖火行程了三千多公里,傳遞到了維省五十多個城鎮。吸引了眾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們來參與。他們沒有政治家們的豪言壯語,但他們樸實,中肯的言語中道出了他們的心聲:人類社會需要良知和公義,生活在幸運國家的人們,都應該瞭解生活在不幸國家的人們所面臨的遭遇,並聲援他們追求基本人權的呼求。孩子們應該受這樣的教育,懂得為他人爭取人權,也是為自己的人權能得到持續的保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