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位貪官母親的閑談

發表:2008-04-28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去看望了一下過去一位同事的母親。他的兒子前兩年因貪污被判了死刑。老人不知是歲月的遷移還是心靈的滄傷,顯得是那樣的蒼老,更多給人無助無奈的感覺。

她告訴我,剛出事的那兩天,就像丟了魂一樣,現在好一些了。但總覺得這兩年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想起那些事心口總是堵得慌。

兒子出事了,我也不好意思見人,這幾年很少出門,過去的親戚也很少走動了。

她說兒子原來是一個好孩子,小時候挺懂事的。上學一直很優秀,參加工作以後表現也很好,在外邊當了官,全家都高興。開始過年過節往家裡拿點東西回來,還覺得挺新鮮。後來官越做越大,東西拿回來越來越多,越來越好,我開始害怕了。一個老太婆,吃不了多少,用不了多少,對我來說,他們說的好吃的東西到我的嘴裡與蘿蔔白菜一個樣,好穿的衣服與粗布衣衫一個樣,甚至還不如粗茶淡飯好吃,粗布衣衫舒服。後來他們過年過節回家,鄰居很羨慕,我總是高興不起來,更多的是擔憂和害怕。但他們大了,我也管不了啦!

還沒等他到宣判,他父親就去了,這也許是報應。回想起他小時候,一家人生活並不寬裕,日子過得緊巴巴,但踏實,那像後來那些日子。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心裏不舒服。

她說:人一生很快,好時間更短。把他們拉扯大才多久,剛剛好一點,就有事了。實際上,一家人平平靜靜的日子最好過。一個人出事,全家老老少少都不安寧,誰都抬不起頭來。

她最後給我說,人活著還是規矩一點好,我們村上還有一個,現在家裡看起來富麗堂皇,但別人都指著說是「貪」來的。老百姓心裏有數,從小看著他們長大,不做生意不搞發明,那來那麼多錢,自己還顯「貝」還是顯「贓」!一個小偷,警察抓不抓不重要。偷了人家的東西,警察沒抓就不是小偷了?老天長眼著呢!這樣明白的老人面前,我真找不到什麼更好的言語去安慰她,只能默默地祝願她健康、平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