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流社會的尷尬舞會(圖)

發表:2008-04-29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上流社會?就是上流人群組成的社交圈子。上流人群是指那些比普通大眾相對成功、相對有權勢、相對有財富、相對有名望、相對有知識的人。當這些人聚集 在一起的時候,他們談論的內容多數是時下比較敏感的重大問題,或是某一領域正在發生或是即將發生的事件。他們雖然不是整個社會的領袖和舵手,卻是中堅分 子,是普通大眾的引路人。因為他們是精英,社會信息是籍著他們的理解和認識而向更多的人去解讀、傳播和認同。不同的社交圈子具有不同的約定俗成的社交方式 或稱為交際習慣,並由此形成了行為準則和禮儀規範。筆者以為,中國確實形成了財富階層,但是財富階層所真正應該具有的上流社會的禮儀規範還遠遠沒有形成。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個沒有規矩和準則的社交圈子必將是一個混亂的小社會,所以中國的財富階層已經到了必須要認真反省自己,提高行為規範,表率社會各界 的時候了。



舞會首先是舞會,不是高談闊論的地方、不是哲學思辨的地方、不是獻媚領導的地方、不是新品發布的地方、不是市場推廣的地方、不是討論公務的地方、也不是深 交朋友的地方。它是一個以輕鬆愉快為目的進行身心享受的地方。高端舞會應該是高端人群在高端場所享受高端愉悅的高端圈子。

作為國際論壇及活動的主持人,筆者有幸被邀請參加了許多「中國頂級人士的高端社交舞會」。所謂高端,是指主辦單位是某行業的最成功的企業或機構,或是最知 名的媒體單位;受邀參加活動的人員均是國內頂級企業家、著名學府的領頭人、國內頂級專家、娛樂圈中人氣最旺的影視名人;活動舉辦地點至少都是五星級賓館或 場所等。然而每次接到這種邀請時,筆者已從剛開始時的激動欣喜、躍躍欲試發展成為今天的不屑一顧、避之唯恐不及了。

在筆 者參加的眾多高端舞會中,以某次在華彬大廈水晶宮參加的高端舞會為例來說明中國上流社會舞會文明之尷尬。因為前來參加舞會的都是中國最傑出的人士或是最耀 眼的明星,其中大多數人的名字在整個中國都是如雷貫耳的人物;而華彬大廈是眾所周知的高尚活動場所;舞會主辦單位更是中國響噹噹的媒體公司。

高端場所的高端服務


一個活動之所以被稱為高端,是因為所有的細節都體現了無微不至的服務理念。高端人群前來接受的是尊貴的服務,而不是被穿著類似王室侍者禮服的門童的傲慢言 行指手劃腳。然而,站立在華彬大廈水晶宮門前的保安就令所有來賓望而生畏。他們不僅是在命令,完全是在呵斥所有駕車前來的嘉賓,絕對不允許來賓把車停在舞 場附近。沒有理由,不允許解釋,就像躲瘟疫或是哄小雞似的把來賓的車攆走。前來參加舞會的人好像都不是主辦單位請來的嘉賓,反倒像這些保安的奴才。而這些 保安或門童的心態也確實高傲偉大,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不僅不需要對來賓笑臉相迎,反倒是一副帝王之軀、雁落平陽的感覺。這是誰的錯呢,主辦單位和華彬大廈 皆有。嘉賓是受邀而來的,為了嘉賓連這種細節都沒有考慮到,怎麼可能舉辦一個成功的高端舞會呢?

停車場與舞鞋

舞會上使用的鞋子應該是舞鞋,這不僅是方便跳舞,尊重舞會的主辦單位,更是由於舞池中的地板不會被損傷。由於目前在中國舉辦舞會的地方沒有任何一家能夠細 致到為來賓準備脫換舞鞋的場所,所以跳舞的來賓會直接穿著舞鞋去舞場,於是舞場是否接近停車場就是非常重要的了,因為為舞會製作的舞鞋是根本不適合在一般 的馬路上行走的。作為高端舞會,停車場更應該緊鄰舞場。可是主辦單位為來賓準備的停車場距離舞場至少有三百米的步行路程。如果這三百米是平坦易行的柏油路 或是硬磚石路倒也情有可原,偏偏這停車場正在進行著大修理,而剩餘的通道也在翻修。通往舞場的路只能用「路漫漫其修遠兮,‘舞’將上下而求索」來形容。如 果嘉賓們穿的都是舞鞋,也就是只能在木製舞場上才能行走的鞋子,這種舞鞋在大肆翻修的工地上最多只能生存二百米。非常可悲同時又非常幸運的是:全場近二百 名嘉賓只有幾個人是穿舞鞋的。

舞會就是舞會,不應該是講堂

作為舞會,參加者遲到半個小 時甚至一個小時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前半小時都是熱場音樂或是非常簡短的發言。雖然當天很多來賓遲到了45分鐘左右,在忐忑不安的狀態下剛剛走進舞場,卻發 現用長條桌子圈成的舞場還在進行著領導人的發言。而連續不斷的發言一直持續了一個半小時。暈倒,徹底暈倒!這哪裡是上流社會的舞會,分明是行業精英之間正 在溜須拍馬。舞會是跳舞的地方,不是灌輸概念的地方;舞會是顯示舞姿的地方,不是競賽口才的地方。上流社會的人們請你們把舞池還給舞者吧。

舞會的著裝


在互相吹捧的發言接近尾聲之時,是當天最重要的貴賓的致辭。我抬頭望去,卻是中央電視臺最當紅的女主持人,她穿著非常休閑,居然是牛仔褲!牛仔褲是可以穿 在上流社會的舞會上的嗎?是主辦單位過於疏漏,還是這位女主持人太不懂得分寸?她如果不是蔑視所有的來賓,就是蔑視主辦單位,要不就是蔑視她自己。

可是當舞會真正開始之後,我才發現這位女主持人並不是唯一的一位牛仔褲愛好者。首先我發現現場的女賓居然是男賓總數的五分之一都不到。難道主辦單位都沒有 搞清楚社交舞會是男女對分的嗎?除了主辦單位的女主人身著裙裝(特別提醒:不是舞會晚禮服,而是普通裙裝),其他所有女賓居然都身著長褲。而現場除了一兩 個男賓身著晚禮服,其餘大多是便裝。我在反問自己,中國有上流社會嗎?也許中國當前只有有錢階層,只有財富階層,而具有財富與具有上流社會的要求還有很多 的工作要做。

舞會上,女士應該穿著舞會晚禮服,也就是低胸、大擺裙,顏色可以非常鮮艷,也可以莊重高雅。長褲是不可以進舞場的。男士應該是深色或灰色的晚禮服,即使不是燕尾服,也應該是現代晚禮服

舞會的音樂選擇


第一支舞曲終於開始了,天哪,是探戈。社交舞來源於西方,西方社會哪一個舞會的舞曲是從探戈開始?!緩慢的三步四步舞曲才是熱場的曲目。在我驚詫之餘,主 辦單位又開始宣布,為了讓所有的來賓都有參與跳舞的機會,現在開始播放DISCO舞曲。讓上流社會的人去跳DISCO?我至此暈倒,再也爬不起來了!沒有 任何人規定上流社會的人不能跳DISCO舞,但是邀請函上寫的清清楚楚,今晚是頂級社交舞會。誰都知道,跳DISCO並不是社交,而是健身。由此看出,這 家主辦單位根本不具備舉辦高端舞會的能力和水準,儘管它是國內一家頂級的媒體公司。可是憑心而論,國內哪一家單位具有這種為高端人群舉辦高端舞會的知識和 經驗呢?中國正在經受著上流社會文明缺失的階段。

舞會的燈光

在我心靈徹底暈倒之際,我 開始觀察舞場的布局。燈光,這個除了音樂之外最重要的舞會元素在現場一覽無餘地裸露了。舞會有舞會的燈光,舞會的燈光應該是浪漫柔和的,舞池中的燈光更應 該是伴隨著音樂變換色彩、錯落有緻的。然而現場佈置了各種各樣的照明燈,唯一缺少的就是舞場燈光。沒有燈光就沒有氛圍,沒有氛圍就沒有跳舞的心情,沒有跳 舞的心情哪來跳舞的行為。於是現場80%的來賓自始至終沒有跳一支舞曲。他們一直在吃,在喝酒,在抽煙,在聊天,在講笑話,在舞池中穿梭;於是舞池中到處 都是丟棄的餐紙、酒杯和餐具,滿地都是濕滑的酒水。在這樣的燈光和環境下,跳舞的人好像在犯罪。

中國的上流社會是一個十 分尷尬的階層,因為他們自己和為他們服務的機構或媒體其實並不懂得什麼是上流。他們非常想儀態萬方,卻不知道如何穿著打扮;他們想受人尊重,卻不知應該先 從尊重他人開始;他們想顯示自己的知識和尊貴,卻不知貴在心靈不需張揚。上流其實不在外表,在於你真正把握了多少高尚和前沿的知識,聚集了多少陽光下的財 富,實施了多少細緻入微的行為準則,包容了多少高尚寬容的胸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