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司機曾兩次緊急剎車 相撞翻四圈才停下來(圖)

發表:2008-04-30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8日4時41分,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山東省境內膠濟鐵路周村至王村間脫線,與煙臺至徐州的5034次客車相撞,傷亡人數和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這是事故現場(4月28日攝)。

4月28日,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救援。


山東淄博王村鎮和尚村與事故現場隔著一片麥子地。膠濟鐵路在村子的東北面有一個接近90度的轉彎,從轉彎處往西,中鐵二十局正在施工建設的膠濟客運專線大尚特大雙線立交橋正在進行橋墩建設。

事故就發生在拐彎處。

28日凌晨4時41分,由北京開往青島四方的T195次客車通過膠濟鐵路王村站後,在K289+610處客車車尾前10 -17位突然發生脫線、顛覆,而此時一列由煙臺開往徐州的5034次客車在匯車時與脫線、顛覆車輛相撞,5034次客車機後1-3位及機車脫線、顛覆。

截至發稿,據新華社消息,膠濟鐵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數增至70人,受傷人數升至416人,其中有4名法國乘客受傷。

4·28膠濟鐵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為人為責任事故,經現場排查,完全排除恐怖襲擊或治安事件。濟南鐵路局局長陳功、黨委書記柴鐵民已被鐵道部免職審查。鐵道部副總工程師耿志修、鐵道部總工會副主席徐長安分別擔任濟南鐵路局局長和黨委書記。

4月28日膠濟線實行新列車時刻表

今年22歲的劉旋是這個T195次客車12號車廂的乘務員,她值乘的車廂是列車的硬臥車廂,有一名乘客需要在淄博站下車。列車正點到淄博的時間應該是4點19分,當時已晚點,劉旋記得看表時已為4點32分。隨後,撞車就發生了。

「列車一開始晃了兩下,然後翻了四圈才停下來。」乘客北京萬東高星電子產品有限公司的肖彬說。

持T195次旅客列車臥鋪中鋪票,於4月27日晚22:50在北京站上車的乘客邢雲(化名),在28日凌晨4點多鐘驚醒,他發現火車突 然開始左擺,慢慢傾斜,火車又很快右擺,往右邊劇烈傾斜。他回憶說,感覺自己被劇烈來回撞擊了幾下,黑暗中,整個過程也就是十幾秒鐘時間。他當時看過表, 大約4點 50分。又過了1個小時左右,救援的武警發現了他,獲救後,他才發現火車是滾到一個小山坡下邊。

發生火車相撞的膠濟鐵路,全長384公里,是連接濟南、青島兩大城市,橫貫山東的運輸大動脈,也是青島、煙臺等港口的重要通道,長期以來客貨混跑,非常繁忙。

據新華網報導,4月28日起,也就是事故發生當日,膠濟線實行新的列車時刻表,青島開往北京、上海、濟南的動車組列車發車時間較之前普 遍提前 10分鐘到30分鐘,整體運行時間延長約一刻鐘。部分空調車和慢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青島發往北京的D54、D56、D58次動車發車時間均提前12分 鐘,而到站時間則沒有明顯變動,運行時間相應延長約一刻鐘。北京返回青島的動車發車時間提前從11分鐘到24分鐘不等。四方發往上海的動車也提前12分鐘 發車,返程發車時間不變,到站時間則晚了12分鐘。

T195當時車速達131公里/小時

濟南鐵路局工作人員表示,發生脫軌事故的T195特快列車最高行車速度為160公里/小時,而通常的行車速度為120-130公里/小時。但因為行車路段實行限速,則速度通常會限制在100-120公里/小時。

4月28日下午6時,山東省委宣傳部和濟南鐵路局黨委宣傳部聯合召開的新聞會上,山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姜鐵軍稱,出事火車T195實際車速達131公里/小時,已經超速。

膠濟線上的限速及路線情況,按照規定應該由濟南市鐵路局調度所在火車開出之前,全部告知T195車頭及機務人員所屬的北京鐵路局,從而進行全路段的調度工作。

濟南鐵路局工作人員表示,發生事故的膠濟鐵路路段屬於濟南鐵路局管理範圍之內。濟南鐵路局定期對線路的使用及磨損情況進行檢修,保證鐵路正常運行。同時,鐵路管理部門也會定期對列車進行檢修。

列車脫軌研究專家,中南大學土木建築學院教授向俊認為,通常來說,造成列車脫線的因素非常複雜。就曾經發生過的脫軌事故分析來看,主要分為由於明確原因脫軌和不明原因脫軌。

明確原因脫軌除去不可抗拒的天氣原因之外,主要是行車線路和車輛本身的原因。

除了可以查明的運行硬體的因素之外,自1997年鐵路系統全面提速以來,不明原因脫軌發生的頻率呈上升趨勢。向俊表示,造成不明原因脫軌的主要原因,是列車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引發橫向震動喪失穩定,使運行當中的列車脫軌的可能性增大。而列車的脫軌事故多發於車頭之後2/3以及車尾的位置。

據鐵道部現場負責搶救的人介紹,路軌上能看到兩處比較明顯的擦痕,應該是司機在相撞前曾兩次緊急剎車,但從距離判斷,5034次客車司機發現險情時只剩數秒時間,已無力回天。在現場的鐵路專家初步分析,很可能是下行列車在高速過彎時造成脫線、顛覆。

該轉彎處也是尚在建設中的大尚特大雙線橋與原有線路連接處,有數百米的區段通行列車限速通過。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