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李柱銘退選說明瞭什麼?(圖)

作者:林保華(資深專欄作家) 發表:2008-04-30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創黨主席、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立法會議員李柱銘,328宣佈告別23年立法會議員生涯,今年9月不再角逐連任。Getty Images

即將70歲的李柱銘表示,就算不再選立會,仍然不會放棄爭取香港普選。Getty Images

3月28日,香港《蘋果日報》以頭條報導:"香港民主之父告別議會生涯李柱銘宣布退選",並且為此發表社論。報導說:"民主黨創黨主席、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決定告別23年立法會議員生涯,今年9月不再角逐連任。回顧走過的民主路,路難行,但無悔;令他最遺憾的是,直到他離開立法會,仍無法看到香港達致雙普選。即將70歲的他,始終有退下來的時候,李柱銘表明,就算不再選立會,仍然不會放棄爭取普選,‘因為有生之年,我都希望見到香港有普選'。"

洞燭機先 批奧運人權

但是重視這則新聞的也僅僅一家而已。可見李柱銘的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英文《南華早報》雖然也把這消息放在頭條,說明他在西人中還有影響力,但是沒有發表社評,也顯示"地位"的下降。李柱銘"淪落"到今天這個狀況完全可以理解,這是中共收回香港後的必然結果,也是香港民主進程的必然悲劇。因為在中共的統治下,民主黨及香港的其他民主政黨與團體的揮灑空間大幅縮小,而中共對香港媒體掌控的逐漸加強,必然對民主派正面報導逐漸減少而負面新聞逐漸增多。這從民主派政治人物從九七前的"十大政治人物"而逐漸被親共人士所取代也可見一斑。

柱銘去年因為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希望國際社會借奧運敦促中國改善人權,被中共喉舌及冒充中立的親共媒體大張撻伐,被套上許多"漢奸"、"賣國賊"的帽子。如今奧運火把傳遞期間所發生的事件不是說明他的意見是正確的嗎?如果中國政府依照他的規勸,不要用暴力鎮壓西藏的和平請願,不要起訴並判刑胡佳,容許媒體有一定的自由,哪會淪落到今天象過街老鼠一樣?但也因為去年那場"大批判"運動,所以奧運問題上,香港民主派已經相當低調,這叫做"溫火煮青蛙"的效應。然而香港民主派如果不趁這個機會振作一下,聲勢只能越來越弱,所以他們將在七一遊行中加入奧運元素。但是要做好這點,必須撥開民族主義的迷霧,跳出它的框架,面對面揭開中共"愛國"的假面具,否則難以動員廣大市民參與。

民主先進 爭香港直選

話說回來,為何李柱銘突然宣布退出9月的立法會選舉?因為今年1月還有報導說,李柱銘不會退選,那麼什麼原因促使他改變主意?如果從決定的日期來看,應該是臺灣選舉對他的刺激決定他退選。這次臺灣總統選舉,李柱銘也來觀選。拋開藍綠惡鬥與統獨爭議,這次選舉導致臺灣第二次政黨輪替,是臺灣民主進一步成熟的標誌,他是多麼的羨慕臺灣啊。因此回香港幾天,他就做出這個決定。與香港對比,香港民主派在八○年代就提出"爭取八八直選"的口號,如今已經20年了,中共的口頭承諾也僅僅是2017年的"可能"。可見主權是否在民是多麼的重要。李柱銘從民族主義出發,當年支持回歸,雖然加上"民主回歸"的字眼,對中共還抱期待,但是接踵而來的是失望再失望,還換來"漢奸"的稱號。早知今日當漢奸,不如早先當"漢奸",反對把香港交給專制獨裁的中共更加轟轟烈烈。

但是他在發表退選感言時,有提及去年《華爾街日報》的事情,但是沒有講臺灣的選舉,恐怕還是擔心成為支持"台獨"的"漢奸"。當然,除了臺灣因素的刺激外,李柱銘今年70歲,也是促使他退選的因素。到了70歲,體力、精力都衰退;加上民主黨另一元老司徒華也是過了70歲就退出立法會選舉,因此"70"該是民主黨內未來退出選舉的"共識"。除此,民主黨內年輕的一代,認為元老們影響他們出頭,給他們施加壓力,也是一個原因;但是這不會是重要原因,他們大多數人對李柱銘還是尊重的。至於親共勢力,則是誣蔑李柱銘害怕選舉失利太難看而退選,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李柱銘宣布退選後兩、三天,在香港電臺節目中表示,公民黨若成為泛民主派的領軍並不出奇,"民主黨可以完全接受"。他又譬喻說,民主黨和公民黨恍如兩間店舖,"一間在香港、一間在九龍;一間做得沒有那樣好,一間好好多",無論哪一黨領軍他都不介意,只要整體的"民主資產"有賺便可。

香港民主 待中共崩解

這些話自然引起反響,親共人士大做挑撥離間的文章,有些民主黨人也有埋怨情緒。但是放開胸懷來看,這正好顯示李柱銘的大度。公民黨是兩三年前才成立的民主派政黨,這些人沒有參加民主黨而另起爐灶,顯示民主黨的吸引力已經大減,不如剛成立時的氣勢。從外界來看,至少公民黨人比較誠心,不像民主黨內有比較明顯的派系,以及沾染政客的心態。此外,民主黨也被懷疑已經被中共滲透,它雖然是大黨,但是黨員才幾百人,只要滲透幾十人,就已經是大件事了。民主,除了體制,還應該是個人的修養,也就是包容性,不管公民黨表現如何,李柱銘這種以民主派大局著眼的思想與胸懷,在華人社會很難出現,這是與他長期受西方教育有關,反觀臺灣號稱民主國家,民進黨還是打拚出來的民主政黨,但是黨內派系內鬥,置大局於不顧,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正是缺乏西方的人文背景而有更多的中國小農意識。臺港兩地的民主派應該相互學習也。

李柱銘雖然退選,但是他表示,日後的民主路上,仍然會見到他的蹤影,「我以後上鏡可能沒有那樣多、記者訪問又沒有那樣多,但有遊行,一定會站出來,退下來唔等於不可以爭取民主,因為有生之年,我都會希望見到香港有普選。」李柱銘有生之年能否看到這一天?得看中國的民主進程。



轉自《看》雜誌第幾01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