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人深夜拚命呼喊 60多人逃離火海(圖)

發表:2008-04-30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聾啞人李金有鍥而不舍地發出他僅有"啊啊"喊叫聲,使得沉睡在火海之中的60多個居民倖免於難。(網路圖片)

北京西四環的一處平房區,日前發生暗夜惡火,密集聚居在這裡的60多口人都還睡夢中,就在火焰飛快蔓延時,最先發現這場災難的聾啞人李金有鍥而不舍地發出他僅有"啊啊"喊叫聲,使得沉睡在火海之中的60多個居民倖免於難。

據《中國青年報》4月30日報導,從兩歲時生過一場大病至今,李金有一直在一個沒有聲音的世界裡摸索。他沒上過學,既不會正規的手語,更不會唇語。他與外面這個熱鬧世界的所有交流,都是通過自己揣摩出來的各種手勢和表情。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讀懂,除了極為親近的家人。

55歲的李金有目前在一家運輸公司擔任夜班人員,負責看管吊車,4月17日凌晨,正好在外面巡邏的他,突然覺察到一抹亮光,他看到火苗正從牆角向上蔓延。此時區裡老老小小共有60多口人,絕大多數住戶都還在睡夢中。

"呼!呼!呼!"這個啞巴事後比劃起那天的場景時,將兩隻胳膊掄得呼呼作響,緊接著發出一陣"啊啊"的尖叫。他用右手做出使勁射門的姿勢,來描述自己當時的行動。

住在那片平房裡的徐成橋從睡夢中醒來,先是聽到了急促的敲門聲,緊接著是啞巴獨有的喊叫。鄰居修車匠老宋則說:"我聽見‘咣咣咣'的聲音,還有‘嗚哩哇啦'的大叫。"

李金有的世界和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多交際,即便碰面也很難溝通。在李金有工作的運輸公司總共20多名員工,幾乎都和他沒有交往。就連公司老闆宋雪茹也搞不清楚聘用啞巴的具體時間,老闆對這位員工的唯一印象是"忠誠"。

李金有似乎早已習慣了來自外面這個世界的忽視。而在4月17日的凌晨,啞巴對這個世界焦急無比的"呼喊",一開始同樣被忽視了。最先聽到啞巴敲門的兩戶人家,無一例外地繼續大睡。

沒有人知道李金有當時心裏在想什麼。他們只是聽到啞巴繼續一邊"咣咣咣"地砸門,一邊大聲喊叫:"啊啊......啊啊......"直到後來站在一片狼藉的火災現場,人們依然看見他趿著一雙藍色拖鞋,還在那裡不安地走來走去。

當火勢迅速蔓延時啞巴堅持不懈地"喊叫",他持續的敲打著徐成橋家的大門。徐成橋終於很不耐煩地起床了,他發現自家的衣服開始著火,這時他終於意識到了危險,隨便套了件羽絨服,抓了把掃帚上房滅火。與此同時,老婆夾著8歲的兒子和3歲的女兒往外跑。

在他"著火啦"的吆喝下,更多的人從睡夢中驚醒。一位李大姐叫醒了租住自家院落的五六戶人家。一個甘肅的打工妹醒來上厠所,也迅速把自己老公叫起來。另一個東北口音的女孩聽到劈裡啪啦的響聲,誤以為是下大雨。在自家房東的幫助下,她揣著手機和錢包衝出火海。

"大家就這麼‘一傳十、十傳百'地全被叫醒了。"李大姐說。這時已經差不多3點20分了。

附近的中國船舶重工業集團的保安,也發現了馬路對面高達2米的火焰。幾乎同時,他們和啞巴所在運輸公司的同事,打電話報了警。

也因為這位聾啞人鍥而不舍的叫喊,區裡沒有一個人傷亡。"沒有啞巴,我們全得死裡面。"李大姐快人快語地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