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獨人士被拒入境香港引發不滿

發表:2008-05-0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名西藏活動人士星期二在香港國際機場被入境處遣返,立法會議員以及人權組織批評特區政府禁止希望和平表達意見的異議人士入境,不過,法律學者說,政府有權不解釋拒絕入境的理由,因此很難從法律層面判斷是否違反人權。

三名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成員星期二在香港機場被入境處阻止入境。該組織發言人蘇菲告訴香港媒體,其中一名成員原計畫在香港舉行有關西藏問題的記者會。

蘇菲說:"這名成員被問話數小時,之後被遣返倫敦,香港入境處沒有說明為什麼拒絕他入港的理由。"

*質疑港府受到北京壓力*

記者就此事徵詢香港入境處,收到的是政府發言人對媒體的統一答覆,"我們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入境事務處有責任執行有效的入境管制以確保香港的公眾利益。該處會依法辦事,根據現行政策及按個別情況,處理所有入境申請"。

香港《蘋果日報》說,昨天被拒入境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三名成員之一沃茲諾,質疑港府是受到北京政府的壓力才阻止他們入境的。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是一個支持西藏獨立的國際學生組織,1994年在美國成立,4月初被中國公安部列為和策劃314拉薩事件有關。

上週六,人權活動人士、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和兩個兒子也在入境處被拒入港。丹麥駐港總領事昨天會見了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達不滿。歐盟27個成員國的駐港代表也對此感到憤怒和意外,質疑港府已改變入境政策,讓將來有意來港的外國人士人人自危。

《星島日報》的報導說,奧運火炬傳遞將在星期五舉行,目前香港警方和入境處已進入高度戒備,除堵截藏獨人士入境外,也要嚴防異議份子衝擊火炬。

*劉慧卿:異議人士有進入香港自由*

不過,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在接受採訪時說,不同意見人士還是應該有進入香港的自由。

劉慧卿說:"我覺得所有不同意見人士是應該有自由去表達他們的意見,特區政府不應該因為有些人的言論他們不同意,就不讓他們入境,也不給他們機會發表意見,我覺得這是錯誤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越是敏感時期政府越應該遵守自由和法制的原則。

陳偉業:"這是香港政府政治上加強自我審查的結果,這是香港自由民主的很大倒退,正是在敏感的時候政府更要遵守自由和法制的原則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他的疑惑。羅沃啟說:"香港過去都是一個比較開放的城市,這一次一些記錄良好的人,他們來香港之前已經表明他們的活動是一些合法進行的、經過警方批准的活動,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把他們看成是對香港的威脅。"

*分析:港府應堅持自己標準*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在接受採訪時說,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應該有自己的標準,不應該單純因為這些人的言論在內地不被接受就拒絕他們進入香港,除非政府有其它證據和理由。不過,張達明也表示,一般來說,政府確實有權不解釋拒絕入境的理由。

張達明說:"一般來說,政府有權不解釋他的真正理由,所以這方面很難從法律上判定他的原因有沒有違反人權,所以大部分國家就入境問題的監查主要都是通過議會和傳媒去監督政府,而不是通過法律,因為法律有一定限制。"

關鍵字:香港大學,香港人權監察,香港立法會,藏獨,入境處,自由西藏學生運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