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令離奇消失 奧運宣傳專列「遇難」(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08-05-01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列車與煙臺至徐州的5034次列車發生意外相撞,圖為事故現場。

核心提示: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列車與煙臺至徐州的5034次列車發生意外相撞,造成71人死亡、416人受傷的特大慘劇。有旅客稱:「我親眼看到,就在那一瞬間,有一家三口,丈夫腦袋不見了,兒子當場就死了,就剩下自己傻在那裡。」

初步調查顯示,肇事的T195次列車系中國首部奧運宣傳專列,出事時以每小時131公里的速度在限速每小時80公里的路段行進 ,而發給T195次列車的限速命令竟層層離奇消失......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列車通過膠濟鐵路王村站後,突然,第9至第17節車廂在鐵路彎道處脫軌,衝向上行線路基外側,稍後被正常運行的煙臺至徐州5034次列車,以每小時70公里的速度攔腰撞上。

淄博中鐵二十局施工隊司機聶元軍目睹了兩車相撞的一幕:列車撞擊形成的幾十米長的火花,劃破了凌晨的夜空,T195次列車的幾節車廂在瞬間被擰成了螺旋狀。

路基上有滾落出來的人,車廂裡有大人、小孩哭泣的聲音,特別揪心。當天,有700多名醫護人員、150多部救護車、1000多名軍警,及附近的居民趕到現場,搶救傷員,搬運遺體,擔架一度吃緊,場景慘烈。

目前已證實有71人死亡,416人受傷,其中74人重傷,包括一名來自青島的中國帆船隊教練,他已接受了高位截肢手術。

夢中像蚱蜢一樣被甩出去

據《新快報》報導,T195次列車上的一名乘客陳軍(化名)驚魂未定地回憶事發經過:當時自己正在第17節車廂的上鋪睡覺, 「車廂翻轉的時候,我整個人就像一隻綁在繩子上的蚱蜢一樣,沒有方向地被列車甩來甩去,頭和身子被車廂裡的硬物碰了好幾下,也不知道碰到了什麼,連疼也顧不上了,閉著眼睛只想著這次我會不會死。」

陳軍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學生,這次是回青島老家準備做畢業設計。「我縮在原地大概有兩三分鐘,隱隱覺得前方有一點光亮,就下意識地往那邊爬,沒想到一伸腿,腿上根本沒力氣。爬了大概有幾分鐘才到光亮的地方,才發現原來那裡是車廂翻轉的時候被撞出來的一條大裂縫,自己就拚命從縫裡爬出來了。」

29歲的樊竹筠, 事發時,她乘坐的T195次列車第14節硬臥車廂突然向一邊猛烈傾斜,「只記得最恐怖的一幕便是我的臉上突然冒出一股鮮血,卻不知是哪裡受傷。」當她被送往醫院後,醫生從她的額頭處取出了一塊巴掌大小的玻璃。

中鋪的人飛出去不見了

據《廣州日報》報導,有乘客這樣描述當時的場景,「我親眼看到,事故發生時,就在那一瞬間,有一家三口,丈夫腦袋不見了,兒子當場就死了,就剩下自己傻在那裡。唉,太慘了!」「我睡上鋪,中鋪的人出事時飛了出去,不見了。」 想起仍是心有餘悸。

一位從青島來的60多歲的老人,來到現場後就在毀壞的火車旁來回走動,尋找自己的孫子,急得滿頭大汗。最後他也只是找到孩子的行李箱,卻無法知曉孩子的生死。

另外一位來自青島的男士,好像是要找自己的女兒。他不顧阻攔,爬到火車上東瞅西望,最後終於找到孩子離家時穿著的一隻白色運動鞋,"他不停地擦著眼睛"。

限速令層層離奇消失

據大陸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安監總局局長王君4月29日表示,初步調查顯示,T195次列車嚴重超速,在本應限速每小時80公里的路段,實際時速達到每小時131公里。濟南鐵路局公布的事故追蹤發現,發給T195次列車的限速令竟層層離奇消失:

4月23日,濟南鐵路局印發了《關於實行膠濟線施工調整列車運行圖的通知》,其中含對該路段限速80公里的內容。該重要文件「稀裡糊塗」地僅在局網上發布。

4月26日,濟南局又發了一個調度令,取消了多處限速命令,其中包括事故發生段。各相關單位根據該調度令,修改了運行監控器數據,取消了限速條件。

4月28日,調度員接到有關列車司機反映現場臨時限速與運行監控器數據不符,於凌晨4:02補發了該段限速每小時80公里的調度令,但該命令竟沒有發給T195次機車乘務員。

就在T195次列車衝入「鬼門關」前的最後一站,王村站值班員接到最新臨時限速令後,也沒有按照常規與T195次司機進行確認。

肇事車系奧運宣傳專列

本次肇事的T195 次列車,是2004年5月15日開通的中國首列「奧運宣傳列車」,註冊商標為「海之情」。與別的火車不同的是,奧運專列重點突出奧運宣傳,無論餐車上的「奧運畫廊 」,還是「軟臥奧運文化車廂」,以及廣播裡的「奧運專題廣播節目」和旅客奧運知識競賽等,一切都圍繞奧運轉,所配置的車廂質量和服務也算是最好的。

就在上個月,在這輛奧運宣傳專列上,濟南鐵路局青島客運段與聯想集團還聯合舉辦了要把北京奧運火炬在「海之情」列車上傳遞的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