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好習慣 健康您一生(組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5-01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諺語,但生活中人們卻常常忽視了安全和健康。當吃什麼不再是問題的時候,怎麼吃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內容。好的飲食習慣會影響你的一生。

1 牛奶要喝"對的"



 
 
 當前市場眾多品牌的牛奶製品和各商家炒作的賣點,你站在超市的奶品櫃前顯得有些無所適從。只要你注意在選購牛奶時避免"兩高一低":即高溫、高鈣和低脂,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首先,牛奶消毒不是溫度越高越好。因為牛奶的營養成分在高溫下會遭到破壞,其中的乳糖在高溫下會焦化,所以超高溫滅菌奶並非品質最優。

其次,牛奶含鈣量和濃度不是越高越好。目前各廠家牛奶本身的含鈣量差別並不大,但是有些廠家為了尋找賣點,人為提高產品的含鈣量,在天然牛奶中加進了化學鈣,但這些化學鈣並不能被人體吸收,久而久之在人體內沉澱下來,甚至會造成結石。

最後,牛奶中的脂肪不是越低越好,即牛奶不是脫脂就好。很多人擔心喝了牛奶會長胖,因此總是選擇脫脂牛奶。其實牛奶當中所含的脂肪不可能直接轉化為人體脂肪,而且天然牛奶自身所含的脂肪比例並不高,所以,認為喝了牛奶會長胖是一種誤解。此外,脫脂牛奶營養成分大為減少,也不利於人體健康。

牛奶越稠越好?那可不一定,在加了水的牛奶中再放一種增稠劑,牛奶可以變稠,但營養卻降低了。也就是說,兌水的牛奶是可以隨意人為變稠的,不一定越黏稠、挂壁越持久的就越好。牛奶的好壞,重要的是看它的指標含量是否符合標準,一般純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在每毫升3克左右,脂肪含量在3.3克左右。

給孩子喝太純的牛奶是不對的,因為純牛奶中所含蛋白質是母乳的3倍,孩子太小,無法消化和吸收過多的營養物質,喝太純的牛奶會引起孩子腹瀉、拒食等現象,所以在給孩子喝牛奶的時候要兌些水和適量的糖,以便於消化,不過加水和糖必須定量,不要太多。

牛奶稀是質量問題嗎?不是,滅菌的牛奶,看起來較稀,但其營養價值實際上一點兒也不比看起來更黏稠的牛奶低。那些在包裝內壁上附有黃油的牛奶,是因為脂肪量大,一定時間過後,脂肪就會上浮,形成油脂。這樣的牛奶難以被人體充分吸收,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有的牛奶生產廠家常利用人們對此的誤解,在牛奶中添加增稠劑,以此矇騙消費者。

2 開水煮飯好營養



 
 
 
 有些時候做事省力卻不一定能得到好的效果,冷水煮飯正是這樣。米經過冷水浸泡後會大量吸水膨脹,使糊粉層營養物質大部分溶於水中,隨著水溫升高和水分的蒸發,溶於水中的維生素B1會部分逸出,在鹼性的水中遇熱而被破壞掉。另外,一些城鎮居民的飲水在淨化處理過程中均要加入淨化劑和漂白粉,它們雖然對人體無害,並且能殺死水中的細菌,但也能直接破壞分解掉維生素B1,這樣就導致了米飯中營養成分的流失。

做米飯最好的辦法是將水煮沸後再放米,這樣米本身邊吸收水分邊被加熱,蛋白質遇熱凝固,使米粒完整不碎。部分澱粉糊化層逸出後溶於湯中,使粥有黏性。而且在水煮沸的過程中,部分凝聚的蛋白質可保護維生素B1,避免其大量溶於水。隨著加米後水鍋沸騰而改為文火,蒸氣減少,這樣做使維生素B1的保存量比用冷水加米煮出的米飯高30%,而且煮出的米飯口感更好。

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飯,並不一定要用新米,用茶水燒飯就可以獲得色、香、味俱佳的飯食。茶水燒飯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處。中老年人常喫茶水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此外,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和適當酸度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而茶水煮飯可以有效地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治消化道腫瘤的目的。

3 記得給海帶泡澡

我們在市場中買到的大部分是乾海帶,由於海水污染的原因,含砷量較高,吃時要多加小心。砷和砷的化合物一般都是有毒的,可引起急性和慢性砷中毒。因此,各國在制定食品衛生標準時,對砷含量都有嚴格規定。而乾海帶的含砷量已經大大超過了標準。

實驗證明,乾海帶經水浸泡5小時至10小時後,其中的含砷量仍高達5毫克/公斤;經水浸泡24小時後,其含砷量才能達到安全食用標準。

海帶經過長時間浸泡後,營養素有一定的損失。其中,維生素B1和尼克酸會損失一部分,具有食療作用的微量元素和甘露醇損失較多,碘也會有一定的損失。但這些並不會對海帶的營養價值造成太大影響。因為海帶中含碘量很高,即使損失一部分,對人體仍可以起到足夠的補充作用。甘露醇是治療腦水腫、乙型腦炎的藥物,對健康的人沒有太大的作用,而且,海帶中的甘露醇含量還遠未達到藥用劑量,對它的損失,不用覺得可惜。

4 速食品怎麼吃

誤區之一:方便麵的營養不完全,缺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元素。

方便麵屬於方便食品,同屬這類食品的有麵包、米飯、比薩餅、漢堡包、三明治、油炸薯片、糕點、餅乾、膨化食品以及油條、饅頭、包子等。這12種常吃的主食類和休閑類方便食品中,沒有哪一種可以稱得上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元素及膳食纖維的含量齊全,搭配合理,完全符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的理想食品。方便麵產品的定位決定了其消費對象主要是現代生活中忙碌著的上班、上學、打工、野外作業等消費群體。而上述12種方便食品是無法完全滿足他們的省時省事、廉價、食法多樣、美味可口等進"口"要求的,只有油炸方便麵能夠做到,這就是為什麼方便麵自從誕生以來,備受人們青睞的原因。

為了彌補方便麵中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的不足,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環境、身體條件、經濟狀況和喜好等,因地制宜,適當補充所需營養,如新加坡一些消費者泡吃方便麵時,在湯麵中放幾個肉丸、魚丸。這樣既方便快捷,又可按需補充營養,成為名副其實美味可口、營養齊全的主食方便食品了。

誤區之二:含油量和含鹽量高,不利於健康。

當前油炸方便麵佔總產量的90%以上。我國馳名品牌的油炸方便麵面塊的含油率為18%至20%,含鹽率1.6%至2%,與國際上基本相同。

其他一些含油較高的方便食品如:

1.油炸薯條、薯片及玉米片,含油率為35%至50%。

2.油條、油餅含油率為30%至45%,含鹽率2%。

3.餅乾:曲奇餅乾的含油率25%至35%,酥性餅乾15%至25%,蘇打餅乾(加油酥)15%至25%,維夫餅乾35%。

4.麵包:含油率最高達28%,含鹽率1.6%至2%,烘烤溫度190℃至210℃,烘烤時間22分鐘。

5.比薩餅:含油率16%至24%,含鹽率低於2%,烘烤溫度300℃,烘烤時間15分鐘。

由上可知,油炸方便麵的含油率比油條、油炸薯條、薯片低得多,和一些餅乾、花色麵包、比薩餅基本上相同。

5 吃豆腐適可而止

豆腐是我國的國菜,在防病保健上的貢獻是多方面的,但美味不可多貪喲,好東西要適可而止。

問題1:促使腎功能衰退。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泄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不利於身體健康。

問題2:促使動脈硬化形成。豆製品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它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導致動脈硬化形成。

問題3:導致碘缺乏。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的皂角甙,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加速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問題4:促使痛風發作。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導致痛風發作,痛風病患者尤其要少食。

6 三種人少吃大豆

豆製品已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但並非是人人皆宜。大豆包含了一種叫做植物雌激素的化學物質,它能夠刺激雌激素受體細胞的生長。在食用大豆保健品的婦女中約有4%的人出現子宮內膜增生,而在食用安慰劑的婦女中則無一人出現子宮內膜增生。而且,孕期或母乳餵養期的婦女進食大豆可能會危及男性嬰兒的生殖發育。因此,孕婦在妊娠期食用大豆製品時應格外注意,還是小心為好。

大豆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以"模擬"雌性激素雌二醇的功能,從而導致精子數量減少。這個結果很讓人擔憂,因為它可能造成男性生殖功能降低,是很多男性性發育異常的罪魁禍首。

7 茶水中的單寧酸預防中風

茶葉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齲齒髮生。

茶水燒飯的方法很簡單。先將茶葉1克至3克,用500克至1000克開水浸泡4分鐘至9分鐘,取一小塊潔淨的紗布,將茶水過濾去渣後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將米放入鍋中,洗淨,然後把茶水倒入飯鍋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