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要求發還護照 爭取回國權(圖)

發表:2008-05-01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八九學運學生領袖王丹

1989年天安門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在4月30日寄出專門快遞,向紐約的中國總領事館要求發還護照,爭取回國的權利。

前北京大學學生王丹流亡美國已經10年,今年6月就可以拿到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可是當年持有效護照出國的他,5年來都是"無國籍人士",因為他的護照在2003年到期後依照規定多次申請延期,都沒有得到建設性的回應。

為了爭取回國的權利,王丹再度提出要求發還護照的申請,希望中國領事館依照規定在15天內予以回應。

*指北京違法違人性*

王丹說:"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的公民權利其實是不容許被剝奪的,中國政府採取不給我們延長護照的方式,形同剝奪我們的公民權,而且沒有給出任何合法的理由。我想政府這種做法不僅是違反憲法,也是違反有關的法律。同時讓我們不能回國與家人團聚,也是違反中國人情世故,違反基本的人性。"

王丹說回國權運動其實已經進行了一年多,他們不能再無限期的等待下去,只有採取這樣的抗爭方式。

王丹說,如果中國官方再不予理會,"我們將只能採取進一步抗議的行動,甚至不排除包括絕食抗議這樣更激烈的方式 。我們當然不希望出現這樣的結局, 期待當局有善意的回應。"

王丹並在4月30日的聲明當中表示,他們已經做好了在國內對有關機構提出法律訴訟的準備。

*16人施壓 要求自由進出*

王丹表示跟他有同類情況的16名人士,包括王軍濤、吾爾開希、胡平、郭羅基、陳一咨、張偉國、劉剛、陳小平、吳仁華、劉念春、傅申奇、易改、魏寶泉、蔡桂華、以及不久前才因為闖關回國坐牢期滿回美國的楊建利。他們在今年3月聯名向中國外交部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法律,以及中國政府對國際社會的義務,給他們恢復或者延期中國護照 ,讓他們自由進出中國行使公民權利。

王丹說他們雖被流放,但並不申請他國國籍,因為他們仍熱愛祖國,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返回中國, 為中國的進步做貢獻。王丹希望外界關心他們的處境,支持他們做一個中國的人的心願。

王丹在去年10月收到11年刑期期滿釋放的書面通知,他雖然認為未期滿也應該發給他護照,但期滿中國政府就應該更沒有顧慮。

*中方:依法不給*

駐洛杉磯中國領事館發言人陳世傑告訴美國之音說:"就一句話,中國有關部門依法不為你剛才提到的王丹、王軍濤等人頒發旅行證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