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5-02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性命雙修的功法,是可以修煉出元嬰來的。但是倘心性把握不住,一念不正,雖是正法門修煉,也有可能修到邪法那去。

聖嬰大王紅孩兒就屬於此類。還有就是一味的行有為的善事,摻雜著人情,致使陷入做事當中不能自拔,誤中惡人的圈套。唐僧不辨真假搭救紅孩兒就屬這種情況。但它們的性質卻是相同的,其實就是走了邪道。

第四十回的一首詩講的明白:"道德高隆魔障高,禪機本靜靜生妖。心君正直行中道,木母痴頑口外口。意馬不言懷愛慾,黃婆無語自憂焦。客邪得志空歡喜,畢竟還從正處消。"正因為唐僧心思用的不對,豬八戒這個本能也就易犯昏智的毛病,同樣被那紅孩兒擒了去。

這紅孩兒住在號山枯松澗水雲洞。正因為居住的地方火旺心盛,又修煉出"三昧真火",凡人不可近前,且又算計著想吃唐僧肉,得以長生自在。這正是心性不正,修煉不走正道造成的。也是唐僧有此心魔的外化體現,固有此難。

"三昧真火"乃三昧大定,但是過去的修煉都是修煉人的副元神、副意識,如此坐禪定功,也許真正的自我並未修煉。也就是說自我容易被表象所迷,而幹壞事。而紅孩兒每一出戰必推出五輛車子以示五行運功配合之用。說明他對自己固有的一套功法的相當自信而不能自拔,終是走不出世間法的修煉。

那六健將:雲裡霧、霧裡雲、急如火、快如風、興烘掀、掀烘興也正是這性格的外在表現與總結。再有就是他假變成觀音菩薩形象哄騙豬八戒。這可說是犯了逆天大罪,這是直接對佛法的褻瀆。而觀音菩薩給他幻化的蓮花盤也就只是一個想往、虛幻與陷阱。但由於菩薩的大慈大悲,收伏了紅孩兒,便將金箍兒帶在了紅孩兒的頭上,以示對他的時時管束。如來佛給了觀音菩薩"金、緊、禁"三個箍兒。緊箍兒帶在了孫悟空頭上以示對心的時時管束;另一個禁箍兒給了守山大神熊山君,以示對事業心與雄心的管束。其實這三個箍兒對於收伏並修去自我的心魔,意義也是重大而深遠的,特別應注意的。

特別強調的是,孫悟空包括沙僧,這個本心真性一直沒有被迷惑,意識清醒,誓與紅孩兒拚殺到底,也險些搭了性命。幸虧孫悟空向內找,找觀音菩薩,也就是找真法與學法的過程,心念純正,一路正信,才將這個心魔徹底制服,實屬不易。他們師徒一路走來,可以說退悔之意全無,盡心盡意盡力,前程一片光明,但是他們所走的修煉之路,離目地地——靈山,還早著呢!(待續)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