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裕:從被拒入境看奧運和香港自由

發表:2008-05-02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旅居瑞典的張裕週二來港出席言論自由研討會,在機場被拒絕入境,他週四接受本臺專訪談事情經過和看法。

記者:你這次被香港拒絕入境,可以談談感受麼?會不會比較意外?

張裕:倒不是很意外。原來沒有想到,因為我元月才去過香港;後來知道奧運火炬五月二號到香港正好撞上我們開會,此前火炬在英國法國又遇到衝擊的活動以後,我們就擔心香港可能會收緊,大陸方面可能會提供一些名單要求香港禁止入境,我去不了大陸麼,所以名單上可能會有我,這倒是想過的,所以不是特別意外。原來是指望我們這個會議並不大造聲勢, 估計當局不會把和火炬聯繫到一起;另外原來想到中央政府會有干涉,但希望不會這麼厲害,現在看來比較厲害,香港方面做不了太多主。

記者:可以介紹一下你在機場交涉的過程麼?他們以什麼理由不讓你進來?

張裕:他們有一個拒絕入境的通知書,說是根據出入境條例第十一條,沒有解釋。我說你這沒有道理,第一我是中國公民;第二個我原來來過。我元月份來還符合條例,三個月後就不符合了?除非你說我在你香港留下了不良記錄。他說沒有沒有這回事,反正不同的時候評估不同。再追問有什麼不同他就不說了。他要求我第一時間離開。和我交涉的是入境處在機場最高負責人,我說你們無非採取強制手段,他說這樣做對大家都不好,你這次就會留下不良記錄,那你以後再來可能沒有希望了。他採取了這種威脅或說利誘的手段,我想筆會還在發展,這次沒有必要鬧僵,所以就沒有堅持了。不可以入境和香港無關,因為他說我沒有留下過不良記錄,肯定有個不能入境的黑名單。

記者:當時被拒絕入境的還有別人麼?

張裕:我在機場碰到一個從泰國過來,拿英國護照的高沛其也被拒絕入境,他是以前民運組織民聯陣的副主席,後來到海外政治避難,他是不能回國的。從這個判斷,中國是不是把全部不允許回國的名單、或是抽部分更敏感的交給港府,要他拒絕入境。我想我們大概是這個範圍內的,而不是港府自己進行評估的。

記者:你本來來香港打算有什麼活動呢?

張裕:我們有個內地和香港言論自由的研討會,由八個民間團體組織的,其中有四個筆會。

記者:一直以來香港被視為是可以幫助大陸改善言論不自由的一個平臺,現在這一遭遇後,你對這個現狀和前景有什麼看法麼?

張裕:這次根據跡象看主要針對奧運火炬到香港,奧運確實對香港言論自由方面造成了負面的影響。香港總的來說還是比大陸好得多,我們希望利用香港推動大陸言論自由改善;如果香港以後還是發生這種情況的話,那確實是更悲觀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