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說中第一對夫妻是誰?(圖)

作者:小萍 發表:2008-05-04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老神話傳說中,人類的第一對夫妻是伏羲和女媧。在漢石刻畫像中,他們人首蛇尾形影不離,還有一頑童伴隨呢。

在武梁祠石刻畫像中,伏羲和女媧中間有一個小孩拉著他倆的衣袖。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在剛剛開始形成這個地球的時候,除了崑崙山上住著伏羲、女媧兩兄妹,其餘的地方都還沒有人煙。

伏羲和女媧看到這個新的世界如此荒涼無生息,於是兄妹兩人想結為夫妻繁衍後代,但是心裏很羞愧。最後,他們決定順應天意,看看上天怎麼安排。伏羲和女媧來到崑崙山頂,燃起兩堆柴火,熊熊烈火煙氣升騰,直衝雲霄。兩人很誠心地跪下來向上天禱告:「如果上天同意我們兄妹結為夫妻,那麼,就讓這兩堆柴火的煙氣合而為一;如果不同意,就讓煙氣散開吧。」

禱告完,他倆睜眼一看,發現兩股煙氣竟漸漸合而為一。於是他們聽從上天的安排,結合在一起。從此以後,伏羲和女媧就成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對夫妻了。南朝梁‧任昉的《述異記》就記載:「吳、楚間說,盤古氏夫婦,陰陽之始也。」

其實,伏羲、女媧作為夫妻的傳說由來已久。在漢代的石刻畫像中,伏羲和女媧經常成雙成對的出現,他們的形象總是人首蛇尾,下半身緊緊纏繞在一起,上半身有時相向、有時相背。西漢時候,淮南王劉安撰寫的《淮南子》一書中曾說到:「女媧,陰帝,佐伏羲治者也。」所以在石刻中所呈現出來的,就是伏羲手裡拿著矩尺(矩),女媧手裡拿著圓規(規)。而有趣的是,有的圖案中間還會有一個小孩子的形象,小孩的手稚嫩地拽拉著兩人的袖子。

有人認為,伏羲和女媧的圖像、意涵,只不過是陰陽學說的形象化的一種表現形式。當然,由於年代日益久遠,這樣的傳說也就隨著歷史的演變而更加撲朔迷離與無可考了。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