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四抗議石化項目始末

發表:2008-05-05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期待已久的"五四抗議日"終於在警方周密設防的戒備中到來了。自中午至下午3點,整個場面異常冷清【成都抗議石化項目者寥寥 陳雲飛被抓】,除數十警察和便衣在現場來來往往不停地走動外,民眾寥寥。便衣對每一個疑似抗議者均全程跟蹤。成都市區的學者周漁樵先生、譚作人先生等,維權人士黃曉敏先生、楊雨先生、陳雲飛先生等,不同程度地被跟蹤騷擾。其中,很早前往現場的黃曉敏先生在8點30分即遭電話警告"不要動,在原地等",隨即被警方約往郊區,午飯後送回成都望江公園附近。而此前被帶走的陳雲飛先生也很快釋放。

警方對意向中的人物都做了精細的現場記錄,在警車或川O牌照的官車內秘密拍攝,以作日後的檔案記載。有人說這個原本民眾表達民意的場面居然戲劇化地演化成僅僅警方和國安系統要員們集體遊街的結局,實在悲哀!是成都人缺乏公共良知、缺乏義勇的現實悲哀!

然而這種嗟嘆似乎早了點。下午3點40分左右,一撥三、四十人的隊伍就逕直朝望江公園方向進發,步履悠緩。我以為是旅行團的遊客,因為望江公園是成都的一大景點。可是,再細看,覺得有點異樣,不少遊客面戴口罩。而且,從九眼橋一路走來的人愈來愈多,僅僅半小時後,沿望江路河邊來往者已愈300人。分明這是 "五四抗議日"的"義勇軍"了。

警察隊伍也開始壯大起來。而且又增加了一些年輕精幹的治保人員。人們的熱情終於激發起來,不相識的人們開始彼此交談,說"彭州的石化項目如何罪惡滔天"、"後世子孫之危,繫於一旦"、"這是成都人最後的吼聲"。

抗議人群最多時達500多人,人們在九眼橋至望江公園一公里多的人行道上來回地溜躂,彼此感受這來自民眾自發的"保護人居環境、抵制污染毒瘤"的共同心聲。

警察已開始行動,平和地驅散來往的人群,從警車的喇叭聲裡也傳出"無關人員請馬上離開現場,有任何訴求可向有關部門反應。"

然而,人群去意了無。也許他們留戀這個盛大而可愛的節日。

公安和國安的人員一直不停地錄像。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群中起碼有100餘部相機嚓嚓嚓向壯觀的人群和吆喝著疏散的警方不停留照,他們要記住這個值得珍藏的日子。

這是一次成都民眾自發地向官方示威的集體訴求,也是一次理性的和平演習。下午,5點30分,人群在警方的集體努力下,終於疏散成功。望江路,恢復了昔日的寧靜。

然而,也許這樣的日子還會重來,除非彭州石化項目環保問題得到根本性處理。

天網負責人黃琦先生認為:值得肯定的是,最近幾年不少農民、工人、拆遷戶、小資維權和抗議事件,官民雙方均從建國以來千百次民眾默默聚集、溜躂,進而引爆衝突中吸取了充分教訓,各方均加強了自我約束,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