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玉璧(圖)

發表:2008-05-05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璧,在中國八千年的玉文化中,始終歷久不衰。

在傳統"天圓地方"的觀念下,玉璧一直被認為是祭天的禮器,這種想法顯然是受到《周禮》(成書於戰國)的影響。

然而在近年考古的發現中,良渚文化的玉璧出土時,多位於墓主的大腿兩側與背部和胸前,明顯的具有殮屍,祈福與辟邪的功能,甚至有學者提出具有財富的象徵意義。

良渚文化距今約四、五千年,位於浙江省太湖流域一帶,為中國江南史前文化的高峰期,其玉璧形制大小不等,彫琢拋光工藝精粗皆具。

這件玉璧,玉質為湖綠色,通體素面,呈黃褐色沁,有白色棉絮狀沁斑,單面鑽孔,厚薄不均,打磨尚稱光細,表面有玻璃光。

所謂的玻璃光指的是,玉器的表面經過打磨拋光後,所呈現出來類似玻璃的光澤,而這種光澤在玉器出土之後,會因為處理不慎或人為的盤摩而消失。

從考古發掘的資料中顯示,少數良渚玉璧器表上甚至會雕有神鳥與祭壇的符號,考古學界認為其有巫師與上天溝通的意含,極為稀有。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