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法不足以自行

發表:2008-05-05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史公寫老子、莊子傳記,卻把申不害、韓非子夾寫進去,那是擺明著說:"法家出於道家"了。所以,太史公說:"申子之學本於黃老,而主刑名......韓非喜刑名法術之學,而其歸本於黃老。"但是,太史公又說:"(韓)非與李斯俱(師)事荀卿。"荀卿,就是尊之為荀子的人;眾所周知的,荀子是孔子之後與孟子並稱的二大儒。儒家卻教出了法家,豈不是猶如母雞生了鴨蛋嗎?

其實,荀子嘗自說:"禮,這東西,講明白了,就是刑名法術的原理原則,就是一切事物的綱紀要目所在。"這樣的"禮",跨一步,不就是"法"了嗎?何況太史公又說:"韓非子高標準繩、雷厲風行,絕對不雜一絲人情的理念,都是原出於道德之意,只是老子的說法更覺意涵深遠罷了。"那麼,這一派人物之出入儒、道,而表現深刻嚴峻的法理思維,便有跡可尋了。

更有甚者,班孟堅(固)且說他們要廢除教化,不講仁義道德;以為法條高張、明鏡高懸,就可以致治、太平天下!譬如商鞅、李斯之流的行事作為,便是這樣的想法。

當商鞅初得秦孝公的賞識時,就宣言說:"笨人不足以成事,知者能見於未萌;因此,一般百姓只消讓他們享受成果,不用告訴他們成果的由來。大政治家的論點一定不和於流俗,成大功業的人一定得獨斷獨行;因為只要可以強國,為什麼非學古人不可?只要可以利民,為什麼非遵循禮制不行?"於是下令變法,把秦國塑造成一個高度法治的區塊,果真富國強兵了!

但是,秦大夫趙良勸他不要再推行不合人情的法令,卻要美其名曰"轉型正義";而應該回歸到以教化為主、以禮治為輔的社會,使全國在雍容熙和之中日臻於進步文明。

商鞅聽不進去,及至孝公死,靠山倒了,他到處亡命,仰天長嘆,說:"沒想到作法自斃,一至於此!"最後是身受車裂而族滅!

太史公批評說:"商君,其天資只不過是一刻薄人罷了!我們從他遊說秦孝公的所謂帝王術看來,不過是一派胡說八道、耍嘴皮子的把戲而已,有什麼誠信可言!"至於李斯,就更卑無足道了!試看他向老師申請退學的理由,竟只是:"詬莫大於卑賤,而悲莫甚於窮困,久處卑賤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惡利,自托於無為,此非士之情也!"意思是說:人生在世,最悲苦的莫過於卑賤窮困;那幫無用之輩,活在卑賤窮困之中,卻自詡為清流人物,可恥莫過於此了,所以他要遊說秦王,謀取富貴!

秦始皇三十四年(西元前二一三),天下一統,李斯想起老子的話:"民之難治,以其知多""非以明民,將以愚之。"乃"臣請諸有文學《詩》、《書》、百家語者,蠲除去之;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有欲學(法)者,以吏為師。"

這就是掀起了愚民政策的文化大革命,與所謂"去中國化"者,未達一間耳!

其結果呢?和他的兒子腰斬於咸陽市口;臨刑時,淚眼迷濛地看著兒子說:"當年荀卿勸我物忌太盛,而我利令智昏,哪裡想到會有這一天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