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外交醜聞下邱義仁「退出政壇」(圖)

發表:2008-05-0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義仁:要陳水扁退黨不公平
 

臺灣秘密外交經費侵吞案持續發酵。牽涉其中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將在近期「永遠退出政壇」。

邱義仁星期一(5月5日)上午透過新聞局發表聲明宣布退黨,並說「在近日離開政府後,將永遠退出政壇」。

邱義仁隨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解釋說,他最遲將在5月20日離開,也就是馬英九新政府上臺當天。目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已經要求他留下來配合檢察單位調查案件。

對於傳聞稱檢察部門可能把邱義仁改列為貪污瀆職罪行的被告,他承認在推薦金紀玖的事情上的確犯了錯,「害了黃志芳(外交部長)、害了他自己,也傷害到國家和黨」。

他還強調,總統陳水扁在這件事情上「只知情但並沒有指示」,因此外間要求陳水扁為事件退黨負責,是「大可不必,也不公平」。

對於邱義仁退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認為,邱義仁作為創黨黨員,如果不是非常自責,同時已造成國家重大傷害,不會退出民進黨。

賴清德說,臺灣社會各界不妨給一點時間讓司法當局調查這起案件。

候任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的發言人羅智強則說,他們不評論民進黨的「家務事」,但尊重檢調等機關對外交層面引起的相關問題查明實情,新政府上臺後也會繼續追查相關行政責任。

繼續調查

這起掮客侵吞秘密外交經費案發生在2006年,涉及10億元新台幣(3000萬美元),原本是作為援助資金提供給太平洋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以達成臺灣與該國建交。

吳思材此前聲稱自己才是受害者

當時,時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邱義仁,把兩名宣稱能中介兩國建交的掮客金紀玖和吳思材介紹給臺灣外交部。

案件被揭發以來,同時擁有美國國籍的金紀玖不知所終。行政院長張俊雄星期一要求法務部和警政署等單位全力追查金紀玖和10億新台幣的下落。

至於身在臺灣的吳思材,臺北地方檢察署星期一第三度傳召他接受盤查。

臺灣今日新聞網站引述臺北地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說,他們三度傳喚吳思材,是要對方協助檢察官解讀經過加密的電腦檔案。

據臺灣媒體報導,臺北地檢署已經扣查了吳思材的個人筆記本電腦和一些英文文件,併發現他與金紀玖之間有大量在談論利益分配的電子郵件往來,但卻極少提及建交工作進度。

報導說,檢察當局認為整個事情是一個騙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