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琴(圖)

發表:2008-05-06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琴製作的藝術

小提琴是藝術和科學的結晶,既精煉完美又極富內涵。著名小提琴家伊薩耶曾說:"小提琴這種樂器簡直既有靈魂又有智慧" 人們通過科學的角度, 藝術的角度以及歷史的角度對它 進行考察,迄今為止, 非但沒有結束, 反而熱情越來越大。沒有文獻記載提琴這種樂器是由哪個具體的人發明的,它是弦樂器文化發展的產物,而歷史甚至可以從阿拉伯通過絲綢之路上溯到古老的東方。有觀點認為分別來自阿拉伯和歐洲的三至四種古代弦樂器是提琴的前身。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藝術文化的發展為提琴族樂器的演進建立了舞臺提琴製作師從當時的建築和繪畫領域吸取了很多養分,早期的製作師們為我們留下了相當豐富的遺產。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名門望族,宮廷和教會為這門藝術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經濟基礎。

當時的義大利北部曾是木雕藝術和樂器製作的中心,木材開發和儲運業也很完備。小提琴在十六世紀早期開始出現並迅速傳播到整個歐洲。當時的行會制度保證了知識能夠系統地從師傅傳到徒弟,從而極大地促進了提琴製作藝術的進步。在斯特拉第瓦利的時代,製作大師們已經擁有了二百多年的經驗積累。進而在十八世紀早期,簡練完美的設計把提琴製作帶入了典範時期。

提琴製作和提琴音樂也在互相影響之中演進,隨著音樂走進大廳,弦樂器被要求具有更大的聲音穿透力和頻響範圍。琴弓也從巴羅克時代的形式逐漸加強。提琴的裝配使用更長更有力的弦和更高的琴碼. 義大利提琴製作的黃金時代很快在社會和經濟的快速發展中結束、瓦解,義大利獨特的制琴技藝也失傳了,在此後的半個多世紀中被賦予一層神秘色彩,法國漸漸成為一個新的中心,提琴製作在這裡變成了一個大產業,修理和銷售弦樂器的公司應運而生,流水線作業開始實行,酒精成分的樹脂漆和精確的外琴模是他們的特徵。法國制弓業得益於染料工業對伯爾南布克木(Pernambuco)的大量進口,為今天留下了最傑出的琴弓。
法國在此後的一百年間擔當了提琴製造業的主角,與此同時,德國也生產一些很好的樂器,到十九世紀中葉,法國的生產方式被大眾廣泛應用。

隨之工業革命的影響,提琴在工廠裡像工業產品一樣地生產,義大利的傳統被遠遠地拋開了,隨著美洲大陸的開發,歐洲國家的製作者們以各自的面貌出現在美國,維修古琴為主要的經營項目,修理的提琴店佔大多數,其中的佼佼者成為音樂家和製作師的聚會地點,年輕人也在這裡接受教育。一套區別於歐洲的修理標準逐漸形成,新一代的製作師開始出現。

現在年輕人要先在提琴製作學校裡學習幾年,再跟隨製作作坊做一段時間的修理工作,就可以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了,進一步的提高依靠繼續學習,關鍵是與一流的演奏家交流獲得有益的建議。

在今天的學術環境下, 一些提琴製作家族和作坊的技術秘密和大量的相關資料一樣成為公開讀物。
各類專業機構和研究人員不斷出版關於提琴歷史, 油漆和音響方面的研究成果,試圖揭開古典義大利提琴製作的神秘面紗。幾十年來,演奏水平和職業演奏家的數量都在穩步增長, 然而出自於國內外制琴工廠的新琴在質量上卻滿足不了專業人才的要求, 這就促使數量有限的古提琴的價格上漲到讓使用者難以接受的程度, 高昂的價格更多地反映了其作為古董的價值。 有幸的是,歷史證明了時代的需要恰好是進步的開始。 今天我們用經濟有效的方法把古典義大利提琴製作的遺產呈現給你,使你在滿足個性要求的同時, 領略古典樂器的遺韻。

鑑定提琴的品質

對於提琴使用者來說,建議參考以下幾個方面, 有助於鑒別一把琴的品質
《重量》
重量反映出提琴音板的厚度,過重的琴聲音悶,過輕的琴聲音發空,而且容易產生變形。

《音孔/f孔》
兩個音孔的形狀和位置不僅體現了製作者的風格, 而且影響到聲音。
與聲音關係較大的因素是兩個上小珠間的距離、音孔長度和斜度。(搭配不同Model有不同的音孔製作方式)

《弧度》
是提琴最重要的設計元素之一。 較低的弧度使聲音深而大, 這樣的琴受濕度影響相對較小,弧度過度的低會造成音色缺乏品味。 高弧度的琴其音色甜美, 但易缺乏穿透力,過度高聳的弧度會使面板抵抗不住來自琴弦的壓力,造成指板下方的弧度繼續隆起。

另外還要注意觀察琴板邊沿弧度隆起的緩急程度,隆起較緩的弧度造成發音敏感,但音色單調。

《樣式》
多數優秀製作家在樣式設計上有鮮明的個性特徵, 例如斯坦納,阿瑪提,史特拉底瓦裡,瓜乃裡等人。 他們的樣式都相對完整, 自成體系, 給後人帶來深遠影響。 從演奏者的角度看, 琴肩部的曲線形狀還關係到拉奏起來是否方便, 尤其是中提琴。

《木材》
選材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面板用料是魚鱗雲杉, 要求年輪順直而均勻, 早材和晚材的比率要適度, 這關係到木材的軟硬度。 垂直於年輪的木射線越多越好。 背板用料是楓木,比重要高, 木射線要發達, 而美麗的花紋與聲學品質無關。

《油漆》
除了美觀以外, 理想的油漆應當具備持久的柔韌性和較薄的漆層, 其聲學作用使琴聲柔和豐潤, 而且經過長期使用越髮漂亮。 硬而脆的漆在使用中會成小塊破碎, 其聲學作用使琴聲刺耳。古琴油漆因外來磨損及其自身性質, 呈現出特有的外觀。 仿古油漆如果做得真實而藝術,同樣能達到賞心悅目的境地。

《工藝》
琴頭旋首, 音孔, 鑲線和琴邊都是有關工藝的重要部件, 在同一隻琴上應當風格統一。 義大利風格的工藝往往線條自由, 造型生動, 讓人很喜歡觀賞。

《外部裝配》
良好的裝配能讓演奏者感覺舒適,糟糕的裝配足以毀掉一隻好琴的聲音。
以下是關於裝配技術的簡要說明:

《弦長》
弦長等於琴頸長度加上碼橋線長度,碼橋線長度是指琴板上邊緣到碼橋處的距離,這兩個長度的比率在小提琴和中提琴上是 2:3,在大提琴上是不是7:10。
小提琴有效弦長是328毫米, 琴碼到拉弦板之間的距離是有效弦長的六分只一。

《中軸線》
從弦枕,指板,琴碼,拉弦板到尾鈕構成一條中軸線,這條線的正直保證了琴的自由振動。

《音柱》
音柱的尺寸,木材,位置和修驗工藝都影響琴的振動。
從右音孔能看到音柱在琴碼的後面,間隙相當於琴碼的厚度。音柱與兩塊音板的接觸應當嚴密,可以用牙醫的小鏡子查看,音柱頂住兩塊音板的鬆緊程度會相應改變琴聲,修理工藝粗糙會損傷面板內側, 可能造成裂紋甚至穿孔。

《琴碼》
琴碼要立在橋線上,微微向後仰。琴碼高度受弦夾角,弦與指板距離以及弧高的影響。琴碼各方向的尺寸都對振動產生影響,修削琴碼需要的耐心和精確度遠超過製作琴箱和琴頭。

《弦枕》
弦枕要做到光滑圓潤,不刺激左手,弦在上面勻順地過度,弦直徑的三分之一落入弦枕槽裡。

《指板》
指板的弧度自上而下是統一的,即弧度半徑是一樣的,手工操作做到這點並不容易,縱向下凹要變化多端均勻,尺寸適當,才能保證振動弦不碰指板,左手按弦有舒適的深度感。

《弦槽匣》
過窄的弦槽匣會使兩根外弦受到磨擦。弦軸孔位置不正確會造成弦軸磨弦現象。精細絞驗的弦軸和軸孔配合嚴密,弦軸可以隨意轉動和停止。

以上幾點都處於正確狀態,琴才能發出正常的聲音。長期使用,氣候變化和外來損害都可能造成某一方面失衡,琴應該經常讓製作師檢查。

以下是為鑑定一把提琴時,經銷商會提供的幾項服務:

《提琴證書》
證書中要註明這隻琴的製作人和製作日期等信息,並詳細描述此琴特徵,甚至附帶照片。可能還會記錄此琴的尺寸和現狀,但不會註明市場價格和當前擁有人。

《附帶證書》
這上面記載此琴的歷史,以往的擁有者,歷次轉手時的價格。簽發人同時此琴會很有關係,一般都是經銷商,演奏家或收藏家。(通常以高單價的名琴為主)

《估價書》
這上面評估此琴的當前市場價格,還包括對此琴的描述或附帶其他與此琴相關的證書。(主要以國際的拍賣會、鑑定者為主。)

《保險估價書》
這是賠償一隻琴時在價格方面的依據,此價格一般會高於此琴的當前市場價格。此證書中還包括對這隻琴的描述,現狀評估和當前擁有人。不同於一般證書的是,這份估價書需要像市場匯率一樣隨時更新。

《費用》
這些服務項目的收費標準既有固定的也有按照被評樂器價值百分比收取的。口頭評估就不貴了。另外收費標準也與評估人的職業水準和名望成正比。

聲音調試
聽出一隻琴的聲音缺陷後,具經驗的製作師就可能根據其裝配現狀制定正確的調整方案,使演奏者滿意。

《琴碼,音柱和低音梁》
調音主要靠調整琴碼,音柱和低音梁之間的關係,琴碼一隻腳落在音梁的位置上,另一隻腳落在音柱位置上,裝配時首先要滿足這種對稱性。

《安放音柱》
相對於左碼腳的外邊緣,低音梁的位置要靠裡一點,音柱的位置也是相對於右碼腳的外邊緣向裡同樣的距離,這是提琴高低音均衡的基礎。

音柱向低音梁方向移動可以補救低音虛弱,反方向移動可以加強高音。
音柱與琴碼間的距離決定了聲音的彈性,調整這個距離可以改變聲音的自由度和凝聚感。
音柱立在正確位置上的理想長度應該比此處面板至背板的距離略長一點,安裝者會感覺音柱對兩塊音板產生柔和的壓力,音柱對音板壓力過大會抑制振動。

調節音柱位置時要先放鬆琴弦,尤其是高音弦,否則可能發生面板內部損傷或音柱劈裂。這個工作最好由制琴師來做,演奏者自己判斷琴聲還需要怎樣改變,這樣反覆幾次,音柱就立在公認的最佳位置上了。

音柱的木材要求有很高的密度,這樣發音亮。
粗音柱抑制振動,細音柱使振動自由,音柱的粗細也是一項調節手段。

《其他因素》
琴弦的張力通過琴碼對琴箱產生壓力。一隻聲音發空的琴可以通過抬高尾枕使壓力減小而在一定程度上彌補聲音。反之一隻振動不充分的琴也可以通過增大壓力來加強振動。另一種簡單的調整聲音的方法是攙雜使用不同種類的琴弦,有時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在大提琴上更多見。
製作家對樂器的認識能力同演奏家對音樂的領悟能力一樣,經過多年的學習和實踐,把一隻琴調到最佳發音狀態往往在很大程度上靠直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