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的報酬:探秘影視劇中的底層人群

發表:2008-05-06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電影畫面中,常有一些極不起眼的小人物被我們忽略,他們是我們熟悉的陌生人--人甲、女屍乙......電視廣告裡,我們常常被明星們的迷人風采深深吸引,又有誰知道有些廣告需要替身演員擺出各種姿勢,拍攝很多特寫鏡頭,但是剪輯的時候卻把他們的臉部去掉了

張慶琳 現任職業:企業撰文指導 昆明人

群眾經歷:2005年之前一直在上海做"專業群眾演員",參加過《如果愛》、《狠狠愛》等劇組的拍攝,做過劉若英、關之琳的替身。針對她的身份她這樣解釋到:業內似乎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沒有出名前統稱群眾演員。

記者:你是怎麼當上群眾演員的呢?

張慶琳:2000年左右我在昆明理工大學上學的時候經過熟人介紹,和成奎安一起拍攝了一個廣告,一下子就賺了兩千元,當時我非常高興,一方面是能夠見到銀幕上熟悉的明星,另外還會有一筆額外收入。之後,就到杭州一家單位實習,和朋友在逛街的時候被傳說中的星探看上,非要找我拍廣告不可。當時我第一念頭就是:這個世界上原來真的有星探的啊!

結果試鏡之後,發現自己很上鏡,於是,我就去上海發展。到上海之後才知道做演員需要通過經紀公司聯繫業務,經紀公司就像中介公司一樣連接著劇組和演員,無論拍攝廣告、電影、電視劇等,都需要經紀人從中牽線。在上海兼職演員比較多,像我這樣的專職群眾演員是比較少的一部分,一般來說經紀人首先會對演員的能力有所定位,他們認為你適合演什麼才會和你聯繫,從中收取30%左右的費用。

記者:當明星是很風光的事情,當群眾演員呢?

張慶琳:做群眾演員有很多讓人興奮之處,因為可以見到很多明星,和他們一起工作也是我多年的夢想。在《如果愛》劇組拍攝時,第一次在拍攝現場看到金城武時非常興奮,他是我最喜歡的明星之一,但平時見不到他,只要他出現,所有人的眼睛和神經等都會集中過去。還記得當時是在拍攝大廳裡,他穿著皮鞋走過來,每走一步都好像踩在我的心頭一樣,我簡直太激動了。我覺得這就是當群眾演員的最大好處啦(可以經常見到明星)。
記者:當群眾演員累不累?

張慶琳:當然了,首先到劇組試鏡,能夠混上一個臉或半個臉已經不錯,如果再有段台詞已經是莫大欣慰,常常一個鏡頭要拍好幾次,如果導演不說過要一直拍下去,而自己也要不停地重複自己的動作和台詞等,更不舒服的是這些努力隨時都有可能在影視劇裡被剪掉,所以最終能夠在銀幕上出現算是非常幸運了。臨時的群眾演員更要有心理準備,如果抱著好玩的心態還好,否則待遇一定讓你很沮喪,首先工資很低,一天幾十元外加一個盒飯,而且沒有保障,更沒有合同什麼的,一旦出現什麼意外很難找到負責人。

記者:那你作為一個有追求的群眾演員,有沒有想過更進一步呢?

張慶琳:幹過這行你就知道,成為主角的機會太小了,競爭很厲害,前幾年鬧得紛紛揚揚的張鈺事件就是一個。這個職業需要很多素質,首先,外形要好,也就是說要容易上鏡,不管你生活裡怎麼帥或者漂亮,但是如果鏡頭不承認也沒有辦法;其次,要有天賦,這主要是在電視劇和電影方面的要求,因為它需要背很多台詞,有時一個動作要重複很多遍,沒有耐性的人一般辦不到;第三、最好是科班出身,如果要想往更深處發展,專業出身很重要,因為演戲重要的是表演,要會跳舞等,更離譜的是很多對白裡只是演員一個人在對話,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和誰說話,這些都需要很強的表演能力。和我一起工作過的好朋友王秋君走了亞洲小姐之路,也因此成名了,她就是比較成功的一個例子。當然,我說的這些都是真正的個人才能,如果你非要通過一些不正常的途徑成名也不是不可以。

記者:做演員收入怎麼樣,是不是很多?

張慶琳:做群眾演員收入很低,但如果成為專業的群眾演員並能當明星的替身的話,那收入還是高的,但消費也高,因為需要買很多東西,包括衣服、化妝品等。就我個人來說,在上海每個月有一萬多元的收入,但是月底也就沒有多少剩餘。你試鏡前要為自己選衣服,如果第一輪就被淘汰,衣服等用品就算是打水漂了。我說過我曾經做過劉若英和關之琳的替身,劉若英拍攝的是鞋子廣告,關之琳拍攝的是保暖內衣廣告,這裡都需要演員擺出各種姿勢,拍攝很多特寫鏡頭等,但是剪輯的時候他們卻把最重要的臉部去掉了,只需要替身演員身體的某些鏡頭出現在廣告裡,所以很多廣告裡觀眾看到的絕大部分亮點都是替身演員完成的。

我在劇中找不到自己

許亞昆 現任職業:昆明某貨運公司工作

群眾經歷:參與拍攝《無國界行動》

我感覺做群眾演員很過癮,因為它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每次我和朋友聊天時候都能找到吹牛的談資(笑),雖然至今我也沒有看完這部電視劇,更沒有在劇中找到自己(汗),但是我依然喜歡向朋友推薦這部電視劇,不管怎麼說,雖然它不認我,可我總覺得它就像是我的孩子(感動)。

那是2001年,我還在一家旅行社工作,正趕上《無國界行動》劇組在昆明拍攝,有一天來了3個人到旅行社裡說需要群眾演員,問我們能不能過去幫忙,當時我第一反應就是終於有機會拍電影了,把工作交給一個同事就過去了。那時背景選在昆明機場,我和20幾個群眾演員演便衣警察,戲的內容就是到機場抓壞人,沒抓著,最後是看著壞人坐飛機跑了。本來說是兩個小時搞定,但是卻整整拍了一個下午,分了一個盒飯,說有20元費用,但要等到第二天接著拍一起給。在拍攝現場看到一個明星,雖然叫不上名字,但是總感覺很熟悉,本想走過去一起合個影,但是一摸沒有帶手機也就沒有拍成,領頭說第二天還要接著拍,留下聯繫方式就可以回去了。等回到公司,做了一天明星的我就被老闆罵了一頓,說是耽誤了工作。可第二天劇組又打電話要求過去拍攝,我把老闆丟在一邊又跑了過去。本來說上午拍攝,但是等到中午導演還沒有到,後來聽說是導演沒有靈感......至於那個導演後來到底找到靈感沒有,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是再也沒見過他。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當群眾演員,從此我就再沒有當過群眾演員,感覺太累,報酬低,而且最關鍵的是太浪費時間。




来源:雲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