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與隋煬帝面子工程

發表:2008-05-07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會,一個現代體育盛世;隋煬帝,一個封建專制帝王,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可在我肯來卻是很有關聯.

《資治通鑒》載,為迎接西域商人的到來,隋煬帝「命整飾店肆,檐宇如一,盛設帷帳,珍貨充積,人物華盛,賣菜者亦藉以龍鬚席」,更讓人驚嘆的則是「胡客或過酒食店,悉令邀廷就坐,醉飽而散,不取其直」,隋煬帝真夠朋友,胡人來隋,酒店讓他們白吃白喝不說,還讓酒家說什麼「中國豐饒,酒食例不取直」,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我們在此不妨學習一下吳思在<潛規則>和<血酬定律>中杜撰新詞的才能,將這種政府花錢對外大搞面子工程的行為稱之為"隋煬帝面子現象"好了.  

朝時那些跋山涉水來到長安的西域商人們可是很有些好奇心的,他們中的一些人對隋煬帝排出的盛世景象偏偏不去看,不去信,非要鑽小巷,走民間,看一看中國老百姓的真實生活.在瞭解實情之後,有胡人不禁發問----「中國亦有貧者,衣不蓋形,何如以此物與之,纏樹何為?」是啊,你們大隋朝也有人衣不蔽體,那絲綢玉帛幹什麼不去給老百姓做衣服,而要給大樹纏上呢?到此為止,隋煬帝的宏偉計畫全盤落空,他想把胡人當傻瓜哄弄,結果卻是被人家當作了傻瓜。

為了迎奧運,我們的隋煬帝面子現象已經超出了首都範圍,甚至也已不限於幾個舉辦城市,彷彿整個華夏大地都在為奧運會大興土木,政府斥巨資修建體育場館,完善基礎設施,改善城市環境,雖說有勞民傷財之嫌,但總體上還無可厚非。然而走在的馬路上(天津),我卻發現了一些過分的景象,二十年房齡的老樓面向馬路的一邊被刷上了新鮮的色彩,樓頂之上竟還出現了西洋風格的新建閣樓.以往從來無人過問的窗前防盜柵欄也被勒令拆除,之後由政府出資統一更換,一切攤販都被取締,如此種種,不一而足,我想說,如此作為和千年之前隋煬帝給樹纏帛究竟有何區別?網友們對奧運會中的隋煬帝面子現象早已有頗多非議,只要將那個胡人的話稍加修改,就足以表達網友們的心聲--------「中國亦有貧者,衣不蓋形,何如以此物資之,土木何為?」奧運與民生孰重孰輕?二者是否相背?恐怕這都值得我們思考。

隋煬帝面子現象的代表者在投入巨資搞外交之後以失敗告終,那我們的北京奧運呢?在網上看到很多文章都在大談北京奧運對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巨大助益,不過我還是覺得中國若想憑奧運賺錢,還是有相當難度的,畢竟全國各級政府為奧運投入的資金總數過於龐大。那樣隋煬帝之鑒已遠,奧運之鑒卻在眼前,舉全國之力興辦奧運,一則十分鋪張浪費,二則也不符合國際奧運精神.杜牧《阿房宮賦》說的好「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