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變遷篇】獸力乘用(圖)

以獸力為主的交通-牛

發表:2008-05-08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石器時代,人類文明開始顯著的進步,不僅由大自然採集我們所需要的動植物作為糧食,更進而自己生產糧食,稱為"產食",方法就是人類豢養牲畜與種植穀物。其中動物的馴化過程在世界各地與不同時間進行,而大型哺乳動物如馬、牛等的豢養,對人類糧食的增進與陸上交通運輸,都有極大的重要性。根據考古學家的考證研究,要確定家畜的出現時間不太容易,大體而言,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可能在舊石器時代時,就由狼演變馴養而成。到現在狗不僅是人類最喜愛的寵物,也在南北極冰天雪地的環境中,以拉雪橇車作為獸力運用的一種方式。

 牛、羊等大型牲畜的馴養,大約是在公元前七、八千年前在西亞出現。不久後,中國馴養了豬,成為提供肉食的主要來源。馬的馴養較遲,大約要到公元前四千年時在俄國南方出現,而在南美洲安地斯山區,駱馬也成了家畜。其中大型的哺乳類動物可以作為陸上運輸工具,在十九世紀鐵路運輸出現前,可說是人類社會的一大變革。因為在利用動物獸力之前,人類必須自己揹負重物。

大型哺乳動物的利用使人類可以長距離行動,擴展了生活的範疇,又可以載運大量貨物,幫助人類進行物資的貿易交換。可供人類騎乘的家畜包括馬、驢、騾、氂牛、馴鹿、駱駝與駱馬等。其中駱馬可以在南美洲安地斯高山棧道駝負重物,牛、馬、驢拉車載物,是古代主要的貨運工具。駱駝能抗耐高溫極限,走過廣大沙漠成為人們口中的"沙漠之舟",獨特的氂牛在西藏、蒙古等地提供駝運、肉奶品和毛皮,耐寒又團結的狗隊拉著雪橇車在極地奔馳,這些不同的動物們都是人類的好幫手。

  在古代,乘用獸力是人類最主要的交通方式。牛的耐力強且力量大,主要用來拖拉牛車,運送貨物。而馬的速度快與爆發力強,常常用來乘騎作長距離的活動,更用來當做騎兵的座騎用於戰爭之中,其中人與馬的情誼常成為歷史流傳的佳話。如史上的英雄人物希臘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13歲時馴服一匹叫做布斯菲勒的野馬,從此當成座騎,進行了數千公里距離的"亞歷山大東征",對歷史產生影響。馬是人類的主要交通工具的情況,在十三世紀讓蒙古三次西征,讓馬可波羅東來中國。在十四世紀歐洲中古時代讓重要貴族婦女乘騎,直到十九世紀初年的法國皇帝拿破崙時依舊,他騎著馬攻打奧地利勝利,也遠征俄羅斯失敗而回。所以,在工業革命之前,獸力乘用對人類有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以獸力為主的交通-牛

所謂"嫁妝一牛車",其實就是拖板車,既可載貨也可供人乘坐。

從"犁"這個字的含意中,即可看出牛只耕田的勞力貢獻。此外,步履緩慢卻穩重踏實的牛只,也擔任載運貨物的工作,例如,"拖板車"的使用,對傳統的農業社會就產生極重要的影響。

牛是最典型的勞力型動物,在以農業為主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牛一直是農業生產的主力,不僅可以耕田,還能拖車載貨,從農民的角度觀之,牛將其畢生力氣貢獻殆盡,以致於人們不忍食其肉,這種想法一直流傳至今,足見牛在農業社會中的份量。



描繪牛的淳樸勤勞

俗話說:"老牛拖車慢吞吞",似乎在抱怨牛只工作時的緩不濟急,其實,在以農耕為生產主力的古代,不論是犁田和拖車,牛對農業發展,是頗具貢獻的。不僅中國如此,甚至尼羅河流域的埃及古文明,也有使用耕牛的記載,而牛車的使用,既可載貨又可乘坐,對交通運輸的助益更具貢獻。

牛耕田,不論中外,牛耕田的景象,都是歷史上不可磨滅的記憶。
"埃及,是尼羅河的贈禮"。這句話是說,尼羅河豐沛的水源,加上衝積而來的肥美土地,為埃及的農業奠定基礎,因而有了多采多姿的埃及古文明。在農業發展的過程中,不論中外古今,牛的功能都是極為重要的。

来源:歷史文化學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