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奴隸」——剖析東莞涼山童工事件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5-09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小涼山居住著200多萬彞族,他們多災多難。

民主改革前(1956年),大小涼山因實行所謂"奴隸制"而被外界所知。民主改革後,國家推翻了奴隸制,在大小涼山建立了一個自治州,幾個自治縣,勞動人民開始當家作主,中共說昔日的奴隸成為了國家的主人。

涼山彞因其地域和歷史原因,形成一種相對封閉而又自成體系的價值,被人類學、民族學學者們當作"他者"而加以重視。但由這些價值導致的涼山彞族在經濟、文化、權益等諸多方面的現實問題卻少有人關注。如果,近日被媒體報導的東莞涼山童工問題可以成為"事件"的話,對導致這一問題的各種社會原因進行深度剖析將成為瞭解和認識涼山各種社會問題的一個契機。

一、童工問題的原因

東莞使用非法的涼山童工至少說明兩個問題:1)有大量的企業在使用童工,2)涼山有大量可供使用的童工存在。第一個問題說明東莞部分企業勞動力緊缺,否則他們沒有必要冒著風險使用童工,另外使用童工還意味著勞動力成本的降低,通過使用低成本的勞動力來增加企業的利潤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剝削;第二個問題說明國家在涼山的九年義務制教育存在問題,要麼涼山地方政府沒有貫徹好國家的政策,要麼國家九年義務制教育的模式在設計上有缺陷。

在筆者看來,中國近幾年的經濟增長與低成本的農動力有著緊密的聯繫。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告訴我們,同類產品如果在價格相同情況下,勞動力價值不同將會影響利潤空間。在海外,中國商品因物美價廉而知名,這充分說明中國經濟的增長至少從廉價的勞動力中受益,甚至可以說,中國經濟的增長是建立在剝削國內勞動力的基礎上的,而國內的勞動力就是我們自己的人民。在這一背景下,技術含量不高的沿海企業對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低成本勞動力有著大量的需求,這就是導致東莞使用涼山童工的經濟原因,而這一原因,是全國的問題。

對於涼山童工,筆者曾經做過一點調查。

童工是涼山農民工群體的一部分,它同近幾年出現的涼山湧入沿海地區的農民工潮流聯為一體,也就是說,涼山的童工問題不單純是非法使用和販賣勞動力的問題,它是西部輸往東部的勞動力的組成部分。

據筆者調查,小涼山寧蒗彞人在深圳、東莞一帶打工的已經不少於一萬人,佔全縣人口的8%左右,佔青壯年農動力的40%以上,如果這一萬人平均每年每人往家裡匯500元錢,這筆錢就在500萬元以上,這是最低的估計,我估計農民工匯往寧蒗的錢每年至少有1500萬左右,相當於全縣財政收入的50%。在大小涼山二十多個縣份中,財政收入在3000萬以上的並不多。在這些縣份中寧蒗彞族自治縣的教育搞得最好,因此,這個縣流出的農民工至少比其他縣份多。如果我們以每縣2000人來估算的話,大小涼山在東部沿海地區就業的農民工不少於5萬人。

在大小涼山,農業僅僅是養家的手段,人民無法從農業中得到更多的收入。脫貧的正常路子只有兩條:1)通過唸書成為國家公務員;2)輟學打工。相對於漫長而不知前途的教育投資來說,輟學打工就是人們最便捷而理性的選擇。而沿海城市農動力的短缺恰好可以為受低教育的彞族農民工提供希望,於是,大量的年輕人湧入沿海城市,特別是深圳、東莞一帶。

在貧窮的壓力下,許多家庭寧願犧牲孩子受教育的權利,而早早將他們投放市場。

二、童工問題的反思

從上面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童工僅僅是涼山往東部輸出的農民工的一個小部分。這些孩子去打工表面上是受別人教唆、引誘和脅迫,如果深究的話,其背後有著深刻的社會因素。儘管筆者也清楚這些孩子由工頭組織和安排就業,然後從他們的日工資中抽取報酬。但,工頭只所以有這樣的機會卻不是工頭自己創造的,而是市場經濟和現代性的某種結果。

從今天的狀況來看,國家在涼山開展九年義務制教育是成功的,因為他造就了大量的剩餘勞動力。這些人無法在家鄉就業,因為家鄉沒有任何企業可供就業,他們也無法擠入官僚體系來謀求發展,因為他們的教育層次還是不夠。

就筆者的功力而言,筆者無法判斷此事的利與弊。不過,可以明確的是,國家西部開放的政策似乎值得思考。西部開發的目的如果不是為西部的老百姓創造幸福的話,那它就是失敗的。近些年來,涼山的大量資源開始開採,有礦的地方幾乎就有外來的商人在活動,這些人幾乎一夜暴富;送往東部沿海城市的輸電線路就在家門口,卻有人付不起昂貴的電費。而人們不得不背井離鄉去遙遠的地方謀生,孩子也不另外。人們將自己世代生活的土地讓給他人來開採,自己卻遠離家鄉,這不得不問西部人民的權益是否受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否完善?國家、地方政府、老百姓的利益如何在區域自治中分配?

據有關媒體報導,涼山彞族自治州的GDP已經是中國民族自治州的老二,但涼山的老百姓依然十分貧窮,依然有大量的童工存在,而這樣的狀況比過去的奴隸制似乎好不了多少。

從1990年到現在,涼山彞人發生過湧入城市的兩次高潮。

第一次始於1990年代。多數人湧入離涼山比較近的攀枝花、大理、麗江、昆明、成都等城市,由於這一代人沒有基本的漢語能力,也由於他們無法在城市找到工作,這部分人為了生存捲入了毒品販賣和吸食,今天這些後果仍然深刻影響著涼山彞人的生活,大量的彞人因販毒而被關押,大量的彞人因感染愛滋病而死亡,致使大量的家庭喪失了農動力,加深了貧困的程度。

2005年後,隨著北方漢族地區經濟的發展,多數漢族農民工在家鄉就可以就業,致使沿海地區許多加工企業的勞動力短缺,為西部少數民族農民工進入城市留出了空缺,大量的少數民族農民工也進入城市,涼山同樣因此而產生了第二代入城者。這一代人相比他們的上一代有點漢語基礎,適應城市的能力也相對較強,部分人的辛勤勞動也得到回報,所以,他們的舉止行為深刻影響著家鄉的年輕人,吸引著多數剛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的年輕人湧入城市,而這部分人多數都不滿十八歲。

三、問題能解決嗎?

儘管我的論證並不充分,但可以明確的是涼山童工的存在並不是簡單的非法使用勞動力的問題。從資本運行的規律來看,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在資源上的優勢並不導致西部的繁榮。我國的剩餘資本幾乎來自東部,即便這些資本進入西部以後,他們對資源的利用和開發完全按照現代企業的模式來運作,他們需要受過職業教育的技術工人來為運作企業,這意味著利潤仍然流向東部,西部開發無法讓當地的老百姓受益。另外,資源的私人化意味著稅收流入國庫,不管是地方稅收也好,國家稅收也好,他們在再分配的時候很少直接用在資源地的老百姓身上,就算這些稅收用在資源地的建設中,也意味著這些稅收在重分配的過程中由於支付大量的管理費用而流失,再加上各級政府的腐敗,人們幾乎無法受益。更嚴重的問題是,資源的大量開發會使本來就很脆弱的環境受到破壞,而破壞的後果卻由當地人來買單和承受。

這樣的後果很明顯,西部農民工只有流入城市,在城市中謀生,就業,這就意味著他們與市場經濟的聯繫越加緊密,他們受剝削的程度比受教育的人更深。當然,這也意味著這些人必須在某種程度上放棄自己的價值和文化來適應現代化需求,從而,國家幾乎很容易就消滅了文化和價值的多元,也許,這是一個不自覺的過程。

如果,國家不能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設計、發展一個適應他們的經濟路子,如果,國家不能考慮西部開發中的當地人的利益,如果,國家不為九年義務制教育後的人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涼山的童工問題不會得到根本解決。

在涼山童工事件暴發後,涼山地方政府開始到沿海地區尋找各自的人員,將他們帶會老家。有意思的是十年前涼山政府曾經這麼幹過,當時他們帶回的人是"盲流",吸毒者和販毒者,而今天,他們帶回去的是自己的孩子。試問,當一個民族連自己的孩子都受到別人的剝削時,父母官慚愧嗎?涼山的彞族官員以慷慨為榮,殺牛飲酒,酒肉連天,多數人因為酒精而失去判斷力。他們講骨頭,講尊嚴,講團結,而我們的孩子,我們的親人則因為貧窮而販毒,因貧窮而出賣自己幼小的靈魂,你們的心安否?

有部分有識之士在涼山開展"民族自救",為自己的孩子融入城市提供必要的幫助,但這樣的自救同樣是軟弱的結果,因為,我們無須自救,資源就在我們的身邊。

西藏問題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知道,和平才是最珍貴的。但是,我同樣想告誡我們的統治者:政治問題並不可怕,武力問題可以用政治來解決,而政治問題是可以談判的。可怕的是人民的權益問題,個體的力量雖然小,但是他們都是生存的螞蟻,他們會用自己的生命來抗爭,他們會在一個大堤上挖出一個個小小的螞蟻洞,結果,當洪水來臨時,大堤會消失。

據老人們說,再窮的人家都會想方設法贖出因債務而淪為奴隸的孩子,而今天,許多父母卻希望自己的孩子為別人勞動。由此看來,資本主義的確比奴隸制好,至少人民自願受到剝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