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黑惡勢力披上紅色外衣

作者:楊耕身 發表:2008-05-09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下擁有幾十名打打殺殺的"得力干將",私藏數十支槍經常聚眾鬥毆,開著裝甲車在大街上耀武揚威......過去的一年中,河北唐山人楊樹寬無疑成為最激起民憤的 "黑老大"。而在這之前,楊樹寬有著耀眼"光環":他是唐山市政協委員,以及當地一家頗具實力鐵礦企業的董事長。

黑惡勢力披上"紅色外衣",盤踞高利潤領域。一些地方黑惡勢力一邊向經濟滲透,依靠暴力、威脅等手段壟斷經營;一邊加緊政治滲透,或者以企業家的名義騙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身份,或者乾脆自己混入基層政權,這在某些地區已經成為一種新趨勢,社會危害性很大。

在震驚全國的以楊樹寬為首的唐山黑社會性質組織一案被曝光後,對其背後權金化的透析,則傳遞出更加令人驚悸的信息。因為事實是,對於權金化的訴求,以及由暴力手段向暴力經濟的轉型,已然成為近年來見諸公開報導的大多黑社會性質團夥的"通識"。

就像楊樹寬團夥多年盤踞於建築能源等高額利潤領域,並身披"紅色外衣"那樣,十年間不斷坐大的廣東陽江許建強、林國欽兩大涉黑集團,也控制著整個陽江市的煤氣、水產、水泥、河沙、磚瓦、公路運輸、房產等幾乎涉及所有百姓民生的經濟領域,與此同時,林國欽也擁有陽江市人大代表、民營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旅遊協會副會長、工商聯合會副會長、政協常委等一系列社會頭銜。類似的例子,還有不少。

權金化發展的結果只能是黑金政治。當黑惡勢力紛紛披上"紅色外衣",必然產生一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機制,黑惡勢力對上層建築及公共利益領域形成排擠、脅持與佔領。其結果是,法治、道德、文明等等不再成為一個社會共有的規則與星空,黑金因為成了暴力最強者,因此也成了規則制訂者。"身在廣東陽江,你就不得不和許建強、林國欽涉黑犯罪團夥發生聯繫。

你要住他旗下建材建成的房,吃他控制的家禽,坐他馬仔壟斷的公交車。他一個不高興就可以叫你家破人亡,跺一腳能讓全市人斷糧。"媒體報導中市民的這種說法,直觀地表明一個社會正常規則淪陷之後的可怕局面。

黑惡勢力滋長非一日之功,在他們不斷坐大的過程中,究竟是誰在視而不見,使正義蒙塵,規則棄守?又是誰聽憑他們或巧取或豪奪地盜取了一件件"紅色外衣"?黑惡勢力十數年不斷坐大的背後,必然是整個地方政治生態倫理的顛倒與公共權力的長期失守。然而,目前對於"保護傘"的處理總是低調得多,甚至很少有涉及地方政治生態的痛徹反思與堅定舉措。

唐山、陽江的黑惡勢力儘管已經打垮,但我們必須追問,有多少公共權力在與黑惡勢力沆瀣一氣?有多少地方的黑惡勢力在完成滲透之後成為一種現實政治生態?這樣一種黑金化的地方政治秩序,才是我們更要警惕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