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由美」專訪:中國的經歷改變了我(圖)

發表:2008-05-10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京市中心一個高級住宅區裡,一位日本中年婦人向我們走來,她穿著端莊的紫色套裝,戴著白色的胸花和珍珠項鏈,對我們微微一笑:"聽說你們迷路了,所以我出來接你們。"

這就是我們的採訪對象,電影《追捕》裡"由美"的扮演者中野良子。我們記憶裡那個"真由美",她今年已經58歲了。在其東京的辦公室裡,中野良子接受了晨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從1979年《追捕》在中國上映,談到這30年來她為中日交流所做的一切,有驚喜與歡樂,也有艱辛與磨難,說到動情處,剛才還拍手歡笑的"真由美"停下來,嘆口氣,紅了眼眶。

2007年6月15日,日中友好協會會長野田毅為團長的日中青年世代友好代表團訪華,與中國青年和各界人士進行了深入交流。圖為6月15日晚,日本著名演員中野良子(前排左一)與中方青年聯歡。(資料圖)

1979年:第一次到中國,迎接人群"像是在歡迎一位總統"

再過一個30年,恐怕中野良子也無法忘記,她第一次到中國的情形。

1979年,日本電影《追捕》在中國引起巨大的轟動,中野良子應邀來到中國訪問。一下飛機,她就被前來迎接的人群所包圍,"人們載歌載舞、敲鑼打鼓,像是在歡迎一位總統"。飯店裡的工作人員一聽說"真由美"要來,都湊在一起為她表演舞蹈、彈奏樂器;走到大街上,到處都有成千上萬的中國影迷,他們揮舞著彩旗,站在街道兩旁熱烈地呼喚著:真由美!真由美!

在上海,真由美髮型成為時尚,甚至開出了"真由美理髮店",孩子們在虹口公園(現魯迅公園)裡將她包圍,"真由美姐姐!真由美姐姐!"一聲聲呼喚像鮮花一樣開放。

在歡迎活動上,中野良子用剛學會的一句漢語進行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中野良子。"滿屋子的人開始熱烈鼓掌,讓她感到一陣激動。這時主持人湊過來,在她耳邊低聲說:"你要說,我是真由美。"

第一次聽說需要用女主角的名字進行自我介紹,中野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還是試著用中文說:"大家好,我是真由美。"這句話立刻點燃了全場氣氛,大家歡聲四起,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30年後再回憶起這一幕幕,中野說,從那個時候開始她就感覺到,命運已經將她和這個神奇的國家聯繫在一起。

"真由美"談自己的家庭和丈夫 "在中國看到‘囍'字改變了我"

"為什麼要救我,為什麼?"

"因為我喜歡你。"真由美騎馬救杜丘,兩人在馬背上的這段對話,成為很多影迷最喜歡的台詞之一。勇敢表達愛情的真由美,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是也找了個杜丘那樣酷酷的男人呢?

一聽記者這樣問,中野良子忍不住雙手擊掌,仰頭大笑起來,接著又有些不好意思地坐坐正,用手遮住嘴,但仍舊笑個不停。

"是的,我的丈夫......可以說有點像杜丘吧。"只不過,"真由美"和她的"杜丘"結婚時,已經37歲了。

中野說,因為一直生活在電影的虛擬世界裡,自己在尋找人生另一半時,也有過不切實際的想法,"想找一個電影男主角一樣的完人"。

1982年,中野到瀋陽參加電影節活動,在當地居民家的門上看到個"囍"字。中國朋友告訴她,雙喜代表著結婚,"一個人結了婚,快樂就增加了一倍"。

看著眼前這個奇異的漢字,中野想,人生的快樂我只體驗了一半,太遺憾了!她放棄了一定要找文藝工作者做丈夫的想法,開始對圈外的朋友們說:"如果你認識什麼合適的結婚對象,請介紹給我吧!"

朋友向她介紹了一位銀行職員。見面時才發現,原來他就是自己經常存錢取錢窗口的那個人。"我們倆都是理想主義者,好像一直在某處等待著對方"。

 

結婚這麼多年,中野的丈夫跟隨她一起,多次訪問中國。中國影迷的熱情,讓這位生性內向的銀行職員受寵若驚,性格也變得越來越開朗。中野說:"每次去中國,都有讓他驚喜的事情發生。看來,和我結婚,他人生的快樂不止增加了一倍!





来源: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