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主義與西藏人權問題

臺灣觀點

發表:2008-05-10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中國政府對西藏的騷亂活動進行武力鎮壓以來,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一直投以高度的關注。過去幾個星期內,北京奧運的聖火傳遞活動因為西藏問題,在世界各地遭遇抗議活動,讓中國政府顏面無光。4月7日,北京奧運聖火在進入法國首都巴黎之後,受到聲援西藏人士的杯葛,隨行聖火傳遞活動的保安人員被迫4 度熄滅聖火火炬,最後甚至縮短傳遞路線並且取消巴黎市政府原先準備的歡迎儀式,讓整個聖火傳遞活動草草結束。

面對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法國巴黎受阻,日前中國境內開始出現反法的抗議活動,並以法商「家樂福」超市做為抗議的主要對象。4月21日,中國境內有9大城市出現反法的示威活動,其中以河南鄭州最為嚴重,當地的「家樂福」超市甚至被迫停業。另外,在長沙、西安、哈爾濱、濟南、福州、渖陽、重慶、上海與北京等地,也紛紛傳出抵制「家樂福」超市的抗議活動。抗議者在活動過程中揮舞中國國旗,高喊反對「家樂福」和反對西藏獨立的口號,展現出高昂的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情緒,反制這段時間以來西方國家對西藏問題的批評。

中國境內出現夾雜民族主義情緒的反西方抗議活動,對於中國國際形象的建立以及西藏問題的解決,將帶來負面的影響。

在國際社會層面,中國境內的反法抗議活動,雖是中國民眾對近來國際社會批評西藏問題與聖火傳遞活動受阻的情緒宣泄,但是中國政府如果坐視這種反西方情緒的擴大,將嚴重傷害中國的國際形象。中國身為奧運主辦國,理應展現地主國風範,妥善接待世界各國的運動選手,提供參與競賽選手一個安全、舒適的比賽環境。假如中國境內的反西方情緒持續升高,屆時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如何安心地在北京參加奧運比賽,為本屆奧運締造佳績?

在國內政治層面,中國民族主義的高漲,可能讓未來理性處理西藏問題的空間,被進一步壓縮。理性處理西藏問題的第一步,應該是確立和平原則,並且透過對話,緩和藏人暴力抗爭以及中國政府武力鎮壓所產生的對立氣氛。其次,中國政府應該同意讓國際人權組織對此次拉薩事件的發聲過程與傷亡人數進行調查,還原事件的真相,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態度。最後,中國政府必須確實改善西藏人權狀況,展現對藏族特有宗教與文化的基本尊重。

過去中國大陸曾有學者主張中國政府應該採取懷柔政策,處理西藏問題。但是民族主義的出現,可能讓這種理性呼籲喪失發聲的機會,結果只會讓西藏問題的處理回到強硬的鎮壓路線,如此一來西藏問題將永遠沒有解決的一天。

在北京奧運即將舉辦的之際,中國政府應以符合現代文明的執政態度,妥善處理西藏問題,發揚奧運憲章保存人類尊嚴與普世道德的精神。而中國大陸民眾也應以更理性的態度,看待國際社會對於西藏問題的批評,重新思考人權價值的真諦。利用民族主義與西方國家對抗,只會凸顯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非理性形象,並讓西藏問題的處理更為複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