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三位偉大的母性:周朝"三母"

作者:蕭風 發表:2008-05-10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1日是母親節,我們就談一談中國的歷史上三位偉大的母性--周朝"三母",也叫周室"三母"。說的是周朝三位開國先君的夫人,她們都是母儀天下的典範,輔佐和教化了開萬世太平的幾位君王。她們是:太姜、太任和太姒三位賢妃。

太姜的貞順之德

太薑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王季的母親。太王就是人們所熟悉的古公亶父。古公廣積善行、以仁厚待人,得到了人民的擁護。他不忍心看到人們受到外族的侵掠,決定遷徙。百姓們扶老攜幼,紛紛追隨他遷居到岐下。太王帶領人民建設家園,定立了官員制度,人們作詩作樂來歌頌他的德政。

太姜,是有邰 (tái)氏的女兒,她端莊美麗,性情貞靜柔順。太姜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個兒子,她能夠以身作則教導兒子,使他們從小到大,在品德行為上都沒有過失。太王鍾愛王季的兒子姬昌,太伯和仲雍為了讓位給弟弟王季,以便傳位於姬昌,兄弟倆一起逃到荊蠻之地,這成為了歷史上兄弟禮讓友愛的千秋佳話。這一切與母親太姜對兒子的良好的教育分不開。

太薑是丈夫賢明的輔佐,她以"貞順"的女德,成為丈夫最得力的左膀右臂,是周朝創業之時的賢德的婦人。

太任端良的胎教

周朝以仁德立國,母親、后妃的德行起了重要的作用。太姜的兒媳太任,是摯任氏的二女兒,是王季的夫人、周文王的母親。太任生性端正嚴謹、莊重誠敬,凡事合乎仁義道德才會去做。

太任的夫君王季具有父親的仁德風範,因而各地諸侯都很擁戴他。王季的事業,得力於太任的輔佐。太任非常仰慕婆婆太姜的美德,她主持後宮立身端正,使得宮廷上下有著一派肅穆祥和的正氣。

太任懷孕的時候,眼不看邪曲不正的場景,耳不聽淫逸無禮的聲音,口不講傲慢自大的言語。睡從不歪著身子睡,坐也不偏斜著坐,站不曾跛著腳站。不吃氣味不正的食物,切割不正的食物不吃,擺放不正的席子不坐。所以文王生下來就非常聰明,聖德卓著,太任教他一,他就知道十。人們讚嘆說,這都是太任的胎教做得好。

現在人們講胎教,實際上太任才是歷史上有記載的胎教的先驅。所不同的是,現在人們在懷孕期間給胎兒聽輕音樂、流行音樂,重視對孩子的智力和技能的培養和開發;而太任則是身體力行,對孩子以至於胎兒教之以德,重視道德的培養。

據《尚書》記載,文王姬昌出生後不久,有一隻"赤雀",嘴裡銜著丹書,飛到了文王的屋子裡。丹書上說:"敬勝怠者吉,怠勝敬者滅,義勝欲者從,欲勝義者凶。凡事不強則枉,不敬則不正。枉者廢滅,敬者萬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以不仁守之,不及其世。" 這是文王出生時的瑞兆。由於他自幼就與眾不同,因而深得祖父太王的疼愛,繼承了王業的大統,並奠定了周朝八百年的基業,這與母親太任給予端良母教的不無關係。

仁慈賢德的太姒

周文王的夫人太姒,是有莘國姒姓的女兒,是周武王和周公旦的母親。太姒仁愛和順,賢德而深明大義。在娘家時,她的生活很儉樸,用度十分節省,對她的女老師更是恭敬。

文王十分仰慕太姒的美德,親自到渭水去迎娶她。渭水沒有橋,文王把舟連結起來,造了一座浮橋,把太姒接到了彼岸,體現了他真摯的深情。

太姒成為文王的夫人之後,性情仍然沒有改變。她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賢德,繼承了婆婆完美的德行。她早晚勤勤勉勉,極盡婦道。她遵守媳婦應盡的禮數,從未有過失禮和過失,還極盡子女之孝道,經常回家探望和安慰父母。太姒能夠以婦禮婦道教化天下,被人們尊稱為"文母",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內。

太姒的夫君文王姬昌,人稱"西伯",他秉承先祖的遺風,以仁德治國,敬老愛幼,對賢者謙虛禮敬,為了接待他們,自己常常都顧不上吃飯,很多賢德的士人都來歸附他。歷史上有名的長者伯夷、叔齊,聽說文王對老人很敬重,也特地前來歸順於他。

虞國和芮國的國君爭奪土地,爭奪了很久都沒有結果,於是就想去找文王來主持公道。他們來到周國邊境,看到農夫相互讓田,路人相互讓路。來到城鎮,看到男女分開走路,頭髮斑白的老人不負重上路(表示尊老)。來到朝廷,看到士人禮讓大夫,大夫禮讓卿相。於是就很慚愧地說:"我們所爭的,正是周朝人所羞恥的。像我們這樣的小人,怎麼能來踐踏君子的廳堂呢?"於是他們把土地全都讓了出來。這一美談,體現了周文王不言而教的深遠影響。

文王的夫人太姒共生了十個兒子,包括討伐商紂的周武王,以及鞏固了周朝基業的周公旦。太姒教育孩子十分成功,使他們從小到大,都沒有做過邪僻不正的事情。兒子長大之後,文王繼續教導他們,從而成就了武王、周公的聖德。

《詩經•關雎》是周朝人讚頌文王及夫人太姒的一首詩。說明只有像太姒這樣嫻靜貞潔的好女子,才得以匹配君子。詩文描述了君子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地在追求淑女,歷經追求不到之時的憂傷,與求得之後的喜悅。《關雎》之義讚頌的是后妃之德。君子愛賢進賢,喜愛她的文靜嫻雅,仰慕她的美德善行,而不貪求美色,沒有不善的妄念。戴震在《詩經補注》中說:此詩闡明瞭夫婦倫常的重要性,通過歌詠吟唱,能使人瞭解夫婦之倫的正道。

後人做詩讚頌道:"周室三母,大姜任姒,文武之興,蓋由斯起。大姒最賢,號曰文母。三姑之德,亦甚大矣!"大概意思是說:周室三母,太姜、太任和太姒,周王朝的興起與這三位偉大的母性分不開,大姒最為賢德,號稱文母。(資料來源《列女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