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旋侵緬 專家:5百年大災難 恐50萬人死(圖)

發表:2008-05-1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島大學氣象學家蘭德如是說︰「當我們看到熱帶氣旋納吉斯的行進路徑,我說大事不妙,它將掀起巨大的風暴潮,就像是侵襲紐奧良的颶風卡崔娜。」

救災延宕、豪雨又來 民主人士稱恐50萬人喪生

在氣象預測緬甸下週將降下豪雨,以及軍政府延宕救災的狀況下,英國太陽報引述緬甸反軍政府的「全國民主聯盟」人士的說法,指出緬甸風災的死亡人數恐怕將高達五十萬人,比南亞大海嘯各國的總死亡人數二十三萬人還多出一倍。

以時速一百九十公里高速登陸緬甸最低地區、掀起的滔天巨浪甚至抵達陸地四十公里的納吉斯確實是亞洲殺傷力最強的暴風。「地下氣像人」氣象部門主任瑪斯特司稱納吉斯是「五百年難得一見」的氣象奇觀。

氣像人員在四月二十八日開始追蹤納吉斯,當時它朝向印度,果不其然,它向東急轉彎,扑往緬甸中部的低窪地區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瑪斯特司說︰「納吉斯正好沿著緬甸最脆弱、人口最多的地區走。」三日清晨納吉斯從伊洛瓦底江口登陸時,強風掀起了高達三點七米的巨浪,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農宅僅高出水平面,七鄉鎮約九十五%的民房被毀壞。

AccuWeather.com氣象播報主任李夫斯說︰「你看風災前後的衛星圖,會發現它與卡崔娜、莉塔颶風淹沒低窪地區的景象相當。」他說,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廣袤、水道的縱橫交錯、與海平面一致的土地,皆使潮浪傳送海水穿透陸地的能力達到極限,「像這樣的風暴引起的死亡多肇因於洪水,咸水造成的危險性更甚於淡水」。

此外,過去十餘年,緬甸農民將三角洲的海岸紅樹林鏟除,改種稻米或用為養蝦,也是災情慘重之因。國際自然保育聯盟首席科學家麥克尼利表示,納吉斯之所以造成如此重創,是因為保護性植物全無立錐之地。

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異常也是原因,然而,最難辭其咎的應是軍政府。一名倖存者控訴︰「村人對納吉斯完全一無所悉,我們知道熱帶氣旋扑來,是因為風變得很強,沒有地方官員來告訴我們到底這個氣旋有多可怕。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特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