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焦點論壇:袁鐵明:中共與西藏的淵源(圖)

作者:袁鐵明 發表:2008-05-1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時政焦點論壇現場,從左至右:馮海光丶袁紅冰丶袁鐵明

5月4日下午,歷時3個半小時的悉尼《時政焦點論壇》在不同族裔與會者熱烈探討的氛圍中結束。西藏問題是研討的主題之一,原西北政法大學法律系教師丶悉尼大學榮譽法學碩士袁鐵明先生作為嘉賓就這一問題作了演講。以下是袁鐵明發言的錄音整理稿:

我首先向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世界各地藏族同胞為了爭取自己的民族生存權,對宗教的自由的信仰權,以及在西藏地區暴政壓制下,對人權的各種訴求,他們在各地所表達的和平示威表示堅定的支持(掌聲)!

在最近的一個階段,議論比較多的是藏族問題。我想簡單地給大家介紹我在這個階段對藏族同胞的歷史丶文化和現狀,以及和中共的關係等一些研究和思考。

首先我介紹一下西藏的基本情況。藏民族現在在西藏地區包括被中共劃到青海丶甘肅,四川丶雲南等省的原東北藏和東藏地區,這些大藏區,一共是600萬人。但是在這個大藏區裡頭,漢族人是700萬人口,多於藏族同胞。他們大多是49年之後由中共有計畫移民過去的。

藏族這個民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4千年之前,是個有非常悠久丶輝煌歷史文化的民族。藏族從唐代以來和中央政府已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了。那麽從元代開始,元丶明丶清,一直到民國政府,中央政府都在自己的政府機構內部設立了西藏事務的專門機構,同時派遣中央政府的代表常駐西藏,和西藏人民進行友誼的文化丶政治和經濟各方面的交流。西藏地方政府管理大藏區內的行政事務,擁有自己的軍事力量和獨立的財政權利,無需向中央政府納稅。在中國的版圖內,實行高度的自治。這數千年以來,藏族同胞和內地的政府也好,和普通民眾的交流也好都是非常和平,非常和睦。從歷史這一點來看啊,沒有甚麽值得提出來的衝突。

那麽真正和中央政府有衝突是在49年之後。49年之後和中央政府的關係,在59年之前大概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共產黨政府聲稱對西藏的全面佔有和第一次談判。中共在1949年10月就發布了:人民解放軍必須要全面解放西藏丶新疆丶海南丶和臺灣的聲明。那麽面對這一威脅,西藏地方政府就提出來要和共產黨政府進行談判。第一次接觸是在印度,駐印度的中國大使就對西藏地方政府提出兩點:第一點,全面接管西藏的軍事防務。因為從歷史上來看呢,西藏邊界的防護也好,內部社會治安的維護也好,都是由西藏當地政府的武裝來擔任。這是由歷代中央政府所接受的,單獨來維持的。那麽49年之後呢,首先中共就提出來,西藏地方的防務由中共來接管。同時,要西藏政府公開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時的西藏地方政府尚不能全部接受上述要求。

第二階段是中共對東藏的入侵。在第一次談判還無結果時,1950年10月7號,中共政府派遣了4萬部隊已經侵入東藏,就是昌都地區。在這期間激起了當地藏民的反抗,有4千多藏民被屠殺。這時候,面對著民族的生存受到威脅,由達賴喇嘛主持的西藏地方政府就在1950年11月份提出來要和中共政府進行緊急會談。並且決定派代表團去北京和中央政府進行談判。這是第二個階段。

那麽第三個階段呢,就是中共所謂17條的強行簽署和中共對西藏的全面佔領。西藏地方政府對代表團的授權只是溝通信息,重大決策要請示西藏地方政府。而這個代表團於1951年4月份到了北京之後呢,代表團的成員就被與外界隔絕起來,根本就不能跟西藏政府進行任何交流。而且提出來一個17條協議,作為最終的條件,讓西藏代表團簽署。

西藏政府代表團在這種沒有授權的情況下首先是拒絕簽署。但是代表團的成員持續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和威脅,並被告知,或接受17條或承擔軍事進攻拉薩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1951年5月23日,代表團就表示我們只能以個人的名義簽署這份協議,無論達賴喇嘛或西藏政府都不受該協議的約束。1951年5月27號,北京電臺宣布,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17條協議已經正式官方簽署了。這本身就是一個彌天大謊。

這17條協議,西藏地方政府從來沒有接受過。甚至原件上西藏方面的印章也是北京政府所偽造。它的內容也只是北京電臺廣播的當時才為西藏地方政府所知。這一協議強迫西藏人民接受中共佔領西藏的合法化。那麽就以這17條協議而論,我摘錄了有4條 ,簡單地介紹一下,它第三條規定了西藏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宣言有實行地方民族自治的權利;第四條談到了西藏地方政府的行政權力,中央政府不進行干預;那麽第七條提出了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丶習俗不受任何干預,而且保持喇嘛和寺廟的經濟收入和他們在西藏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及權利不受干預。那麽第十一條也談到了西藏要實行民主改革,這個民主改革必須是西藏政府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才去進行。這就是所謂的17條。那麽後面歷史的發展,咱們就可以回到這17條進行一些思考。這就是50年代初期,西藏的基本情況。

那麽第二個問題,我想談談1959年西藏人民的大起義。也就是共產黨所謂的「叛亂」。

西藏人民的起義有三個基本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對大藏區的分割。從歷史上來說,這個西藏地區包括現在的青海和甘肅的一部分,它屬於北藏,也包括四川和雲南的一部分,這個是東藏。它的總面積是2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總面積的四分之一還要多。自1949年到1956年,東藏完全被劃到了四川和雲南,北藏就被劃成為青海省。一部分劃為甘肅。所以這個西藏的一個大藏區的面積從地理上來說被分割了。這是藏族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第二個原因就是對西藏強行實行的所謂民主改革。這是從56年開始的,就是對實行農耕的那些藏民實行土地改革。就是內地的那種鬥地主,分田地。在牧區,強行定居,斗牧主,分牲畜。而且剝奪喇嘛在社會生活中間的宗教地位。因為喇嘛在西藏有非常高的社會地位,他們不但是在宗教事務方面,在社會生活方面都有很多世俗的權力。喇嘛的這種在世俗社會中的管理權力被剝奪,他們的經濟來源被切斷,讓他們自己去勞動。這也是西藏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第三個原因呢,就是對西藏地方政府權力的剝奪。在1954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已經開始取代西藏地方政府的行政權力。這也是西藏不管是上層也好,普通民眾也好所不能接受的。

因為這三個原因導致了西藏地區人民大量的反抗。1956年,在東藏推行所謂民主改革的時候,有8萬藏族民眾自行組織起來,同當時的工作隊和中共解放軍進行武裝對抗。當然這種對抗結果都失敗了。然後,東藏的武裝部隊就退到內藏,就是現在的這個西藏自治區。

一直到1959年3月份,得到消息,駐藏的中共軍隊要挾持達賴喇嘛。其實,類似的事件已經多次在東藏地區發生。在3月10日的晚上,中共軍區邀請達賴喇嘛去出席軍區的一個文藝演出,並拒絕警衛陪同。達賴喇嘛還是準備要去的,但是廣大的藏民出於對達賴喇嘛的安全考慮,阻止達賴喇嘛去。就在這一天的晚上,人民的大起義就爆發了。這個大起義爆發以後,當然受到共產黨的血腥鎮壓。

1959年3月28日,中共宣布解散17條所承認的西藏地方政府。

據共產黨內部的文件,從1959年3月份一直到1959年的10月份,有8萬7千名藏族同胞被虐殺,達賴喇嘛率領了大概有8萬藏族同胞到了印度,與原有的西藏政府成員一起在達蘭薩拉建立了流亡政府。這是1959年的起義。由此可見,以武力肢解西藏,強力推行所謂民主改革,摧殘藏區的宗教文化,剝奪地方政府的自治權,正是中共自己不斷破壞所謂的17條。

那麽1959年以後的情況又如何呢?大家知道班禪,班禪當時是熱烈歡迎解放軍入藏,59年的時候反對藏民起義,所以被共產黨作為藏民和漢族團結的一種標誌,到處做秀。但是他對中共統治下藏民的悲慘境況也實在無法忍受。在1962年寫了7萬言書給毛澤東,敘述了西藏人民在共產黨的暴政之下受到的殘酷掠奪和壓迫。主要有三點:

第一點, 西藏民族4千年以來,從來沒有遇到過飢荒,但是,在59年之後,藏民被全家全家地餓死,草根丶樹皮都被用以充飢,甚至過去時都是老百姓供養喇嘛,現在喇嘛反而拿自己的糧食來供養老百姓。包括班禪喇嘛自己都要買飯碗給藏民同胞。第二點,人民受到了殘酷的階級鬥爭的折磨。數千年以來在藏族社會中所形成的和諧社會被徹底毀滅。例如,在西藏大起義中間死去的人被埋下地之後,讓他的家屬在他們的屍體上跳舞,歡慶所謂平叛的勝利。第三點,對藏族宗教信仰的剝奪。班禪喇嘛舉出,59年之前共有2500多座寺廟,59年之後呢,只剩下70多座。大量的藏經被從喇嘛廟裡頭拿出來毀掉。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班禪給毛澤東上書7萬言,希望對藏族地區的民主改革停止進行。但是,就這個7萬言書惹腦了毛澤東。他當時馬上就被投到監獄裡頭,一直到毛澤東死去之後才出來。這也就是西藏人民啊從59年之後一直到現在的狀況。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共政府的談判問題。

共產黨現在一直聲稱,因為達賴喇嘛搞分裂,搞獨立,使我們不能談。你達賴喇嘛放棄獨立,我才跟你談。那麽實際情況是甚麽樣子呢?達賴喇嘛1959年流亡印度之後呢,一直尋求和中共政府談判,中共的態度一直是不談。一直到鄧小平時代,鄧小平說除去獨立,甚麽都可以談。這時胡耀邦也到西藏地區進行考察,發現藏民老百姓的生活實在太差。沒有民主權力。然後把絕大部分的藏族幹部都撤離西藏,也主張和達賴喇嘛進行會談。但是,因為胡耀邦的被解職,這個談判實際上沒有開始進行。

達賴喇嘛於1987年9月21日在美國國會人權聽證會上提出5點關於西藏問題的和平計畫。尋求和中共談判的基礎。這5點計畫的第一條就是把藏區變成一個和平區域;第二條停止漢族的移民;第三條恢復藏民的基本民主權利;第四條保護藏區的自然資源;第五條就是開始有誠意的談判。同時,他於1988年6月15號,在法國的斯特拉斯堡,對歐州議會成員的演講中詳述了他的有關談判的立場和思想框架。其基本訴求是西藏人民應該在一個民主制度及自己所選擇的領導者之下,管理自己的內部事務;由中共政府負責對外及國防事務。

1994年之後,達賴喇嘛還多次明確表達,它並非尋求獨立,而是在中國憲法框架之中的西藏的真正自治。這也就是他在2005年所稱為的中間道路。

雖然之前,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曾與中共的官員有過接觸,然而由於中共政府,特別是江澤民時代,無端指責達賴喇嘛搞獨立,搞分裂,從1993年8月到2002年9月,雙方無任何正式與直接的接觸。

2002年9月以來,達賴喇嘛曾派出多個代表團到西藏地區進行過考察。也和中央政府的某些人進行過私下的接觸。但是,正式的談判從來沒有進行。原因就是中國政府要達賴首先放棄獨立的主張。承認臺灣和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這只是中共強加於達賴喇嘛頭上的莫須有罪名。是中共拒絕談判的藉口而已。所以,這種造成中共政府和西藏這個談判不能進行,搞民族分裂的,很清楚是中共政府。那麽一直到現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在藏族同胞的示威抗議和西方社會的巨大壓力之下,中共現在妥協了,上禮拜表示可以和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談判。但是我們說了,這也完全是個謊,從歷史上可以發現。

這就是我這個階段對西藏問題的一些研究,給大家一個非常簡單的輪廓。從這裡頭我得出三條結論。第一條,西藏民族正在遭受著巨大的民族災難。他們的文化正遭受著被徹底摧毀的危險。這一點必須要引起全體華人和全部人類的共同的關注。大家一定要共同行動起來制止中共的這種暴行(掌聲)。第二點,製造民族分裂的不是藏族同胞,也不是達賴喇嘛,而是中共當權者。他們給達賴喇嘛栽一個搞藏獨,搞分裂的罪名,然後煽動這些憤青去群起而攻之,造成民族分裂。造成漢族和藏族同胞的分裂。罪魁禍首是中共(掌聲)。第三條,保護藏族的文化,維護藏族民族生存的道路只有一條:鏟除中共暴政,實現民主憲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