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二十八)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5-1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僧師徒路過八百里遠近的荊棘嶺。詩曰:"為人誰不遭荊棘,那見西方荊棘長!"可以想見這也是修煉者的必經之路。

忽而有一謊稱土地的十八公勁節攜赤身鬼使將唐長老旋一陣風攝入了木仙庵。並與孤直公、凌空子、拂雲叟三公一同談玄論道,吟哦詩章,到夜更時分,又有一喚杏仙的女子出場,和詩搔首,欲跟唐僧苟合談歡。那唐僧心如金石,堅執不從,著令四公、鬼使難辦。孫悟空師兄弟的苦苦尋找營救,裡應外合,終使唐僧脫離魔掌,重見天日。嗚呼,鬼使神差,這也是一種安排吧,但也絕非偶然。

原來這些木仙庵的男女人物都是石崖附近積久千年成精的各類樹木,在此害人。那豬八戒舉九齒釘耙紛紛筑倒,斬盡除根。這也在提醒修煉人應做到不殺不養。凡所養動物、植物一旦成精,會禍害一方的。

還因為如此,唐僧在禪機悟本之論時提到了:"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這一則至理名言。在此,唐僧的談禪論道,做詩唱和,這是他在佛法修煉中智慧的結晶與總結。遂復結得的一佛果的標誌與體現。但是切不可故命清高,孤芳自賞,欲求安逸的心理,會導致修煉者故步自封,止步不前,直至意志消沉。

有道是: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唐僧師徒到西天取經,取得大乘佛法,最終是要濟世救人,普度眾生的。當唐僧師徒來到小西天山小雷音寺內,唐僧三人納頭便拜,而孫悟空火眼金睛,看得分明,公然不拜。但他們皆被假佛成精的黃眉怪擒獲,孫悟空也被金鐃困在其中,多虧二十八星宿之一的應金龍費盡周折,將孫悟空解救了出來。孫行者於是先後請來二十八星宿,蕩魔天尊手下的五位龍神和龜、蛇二將,以及大聖國師王菩薩的徒弟小張太子與四大神將。但都被黃眉怪手中的寶貝後天袋子給裝了進去,做了俘虜。正在孫悟空叫天不靈,喊地不應,走投無路,一籌莫展之際,"極樂場中第一尊,南天彌勒笑和尚"的東來佛祖彌勒佛及時出現在他的面前。真乃佛恩浩蕩,孫行者絕路逢生。

原來黃眉怪是彌勒佛祖面前司磬的一個黃眉童,偷得幾件寶貝,假佛成精,到下界變做假如來佛誆世行騙。但也因為唐僧師徒們魔障未完,"故此百靈下界,應該受難。"

在這裡,第六十六回是本書中最為重要的一個章節。首先,是彌勒佛的神秘出場。而釋迦牟尼佛曾說,到了末法末劫的時期,彌勒佛將要下世正法度人。雖說本書著墨不多,但是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對於人類這出歷史大戲來講,確實有著不可估量與意義深遠的巨大影響;也為彌勒佛在世界末日之時的最後出場做了家喻戶曉的廣泛宣傳與鋪墊。

還有就是小雷音寺假如來的出現,也在預示著一個真實的假象,即萬魔出世干擾正法以及修煉人的正常修煉。而這種魔的破壞力最為嚴重,披著袈裟,到廟裡面進行禍亂,將會有很多的無知受害者上當受騙。最後,彌勒佛教孫悟空變做一個大熟西瓜,待黃眉怪吃了西瓜,孫悟空進到他的肚子裡,就此拿下。為引得黃眉怪前來,彌勒佛在孫悟空的手上寫了一個"禁"字,說明這顆本心已經心性成熟,圓融自明,結出一碩大的佛果也。

倘在做進一步解釋分析,他手掌上的一個"禁"字,有"止"的意思,可表示為"禁果"。而這又有所指向黃眉怪這個假如來,這個對立面上。由此意思也就相當明確了,意即讓真正修煉的人擦亮眼睛,獨具慧眼,識別真假,謹防上當。一旦食此禁果,後悔晚矣,追悔莫及。(待續)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