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聖貝多芬(圖)

發表:2008-05-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多芬與海登,莫扎特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

1770年誕生於德國萊茵河畔波昂市的一個清寒家庭中.父親及祖父都曾是宮廷中的樂師,父親約翰是一位才華平庸的又愛酗酒的男高音手,母親瑪麗亞則是一位賢淑的女性.貝多芬從小極受在宮廷中擔任指揮的祖父寵愛,可惜好景不長,貝多芬三歲時祖父就與世長辭了。

貝多芬的天份在三歲時被祖父發現,但這位仁慈有才華的祖父卻沒機會指導他.父親是酒鬼,脾氣暴燥,妄想要貝多芬成為"莫扎特第二"以博取名聲及金錢.可想而知,童年的貝多芬是受盡虐待的,也因此貝多芬從小就特別孤僻。

貝多芬八歲時於科隆舉行演奏會,雖然獲得不少掌聲,但卻不如莫扎特那樣轟動.十歲左右即成為宮廷樂師,十六歲那年貝多芬失去了慈母,是生活上的一個轉折點.同年,貝多芬擔任布朗寧家的鋼琴老師,也與白家的大女兒有了一段沒有結果的初戀.十七歲前往維也納會見莫扎特,被莫扎特認為是日後的一顆新星,並從莫扎特處學到一些作曲技巧.二十二歲時定居於維也納,在這之前他想拜師莫扎特而不果,轉向海登和阿佈雷治白克學習作曲.海登非常忙碌,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教他,因此肯上進努力的貝多芬在有關社會上及音樂上的事都得靠自己摸索。

莫扎特去世後維也納的音樂領袖就首推海登了,但貝多芬對海登單調的作曲卻十分不以為然.他三十歲那年發表了第一首交響曲,這時的他已經有暫時性的耳聾了.三十三歲他完成"第三號英雄交響曲",更是表現出貝多芬的獨特.維也納音樂界推崇他為莫扎特的繼承人,備受歡迎.也有人認定從這首歌以後,浪漫派音樂就產生了,為音樂史上的新紀元。

剛開始時貝多芬立志做名鋼琴手,所以初期的作品以鋼琴曲較多,如今我們常常聽到的作品鋼琴奏鳴曲"悲愴"是他年輕時所寫.從這首曲子可以看到貝多芬所獨創的熱情火花及青春的甘苦.另外"月光"鋼琴奏鳴曲,據說是獻給朱麗葉塔.桂察第小姐。

成名後的貝多芬命運比他的前輩如海登 ,莫扎特要好得多,一方面受到貴族的保護,另一方面又享有創作上的自由.

貝多芬做為鋼琴家和作曲家都逐漸嶄露頭角,遠大的前途被眾人看好.但是"惡性耳疾"這個音樂家的致命傷卻使他頹喪.悲憤之餘曾留下一份著名的"海裡金史塔持遺書",這是在他死後才被發現的.他真的想自殺嗎?實在煞費猜疑.總之,貝多芬並沒有自殺,相反的,他回到維也納,首次舉行個人作品發表會.之後,他的作品更臻成熟充實,許多不朽的傑作也於此時相繼完成.例如小提琴奏鳴曲"克羅採",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鋼琴奏鳴曲"華爾斯坦",以及後來改名為"費得利"的歌劇"雷奧諾雷".......等。

貝多芬作品風格的演變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時期大約是在800年32歲左右,純古典式的作品,跟海登及晚年的莫扎特風格相似.由於以鋼琴演奏家的身份名聞歐洲,故此多數是鋼琴作品.在這階段他了十一首鋼琴奏鳴曲,六首四重奏和降E大調七重奏,並完成第一首鋼琴協奏曲和交響曲。

1801年貝多芬獲悉自己即將失聰的消息,便放棄演奏的生涯專心作曲.並以1802年第二交響曲為他作品的第二階段揭開序幕.他在作品中開始表現自己獨特的風格,許多不朽傑作就是在這階段中完成.大約是1802至1815年間.這時期的作品逐漸脫離古典樣式,較偏向表達內在感情.貝多芬擴大了奏鳴曲式,在旋律與和聲上加入新手法,並嘗試以新方式組織管弦樂法.當中的某些作品如"MoonSonata","Fidelio"等已可看出貝多芬有著強烈的浪漫派主義傾向。

45歲以後,他改用心耳作曲,並步入了第三時期.貝多芬開始回顧舊的音樂型式,並從海登和巴哈的作品中溫故知新,此時貝多芬已進入純音樂領域,不再顧忌樂器或演奏者的限制,他所在乎的僅是在紙上和他的心耳間完成一種協調,突破古典型式,在保留合理邏輯性下任意使古典樣式變化.如第九交響曲中加入獨唱及合唱樂聲的部分"歡樂頌",這是交響曲歷史上的創舉.而鋼琴奏鳴曲和弦樂四重奏也達到此典式的最高境界,沒有抒情意味或描寫意境,純粹是扣人心弦的靈性音樂,堪與巴洛克時期大師的傑作相提並論.

1812年貝多芬與大文豪歌德相會於伯明翰溫泉勝地,歌德形容貝多芬是"精力充沛無與倫比的男性",一方面貝多芬無視於國王與王后等貴族權勢,他說:雖然有很多人,卻沒有一個偉大的......不,不,只有一個......。

貝多芬的耳疾越來越惡化,到了48歲左右就已經完全聽不到.日常的會話均用筆談.晚年時期為了侄兒的事情煩惱不已,又為了生活到處奔波,曲子的作風與中期激烈有力者完全不同,代之而起的是簡潔而有深度的思想。

貝多芬的一生中實在是失意到了極點,尤其是在戀情方面響曲的人一定被其澎湃的感情所震攝,像這樣感情豐富的天才,生命裡當.聽過命運交然是無時無刻充滿著愛情的芳香.貝多芬研究權威羅曼羅蘭曾說:貝多芬打從20歲至50歲的歲月中,沒有一個時期是心底不曾抱過"愛"的.只是,暴躁的脾氣,抱病的身體,加上嚴分階級的社會風氣,都使這位"戀愛線條粗且短"的豪邁漢子的戀愛有花無果.著名的"月光奏鳴曲"的女主角,伯爵千金朱麗葉塔;擁有無比細膩感情的泰莉薩.馮.布倫斯威克;至死前仍是貝多芬密友的約瑟芬.布倫斯威克;燃起四十多歲的貝多芬的愛火的泰莉薩.瑪法蒂......以及更多更多的美麗少女.........,貝多芬一次又一次地承受這些愛情的打擊,繼而譜出無數曠世的傑作:"月光奏鳴曲","春之戀曲"等等。

在貝多芬去世後的第二天,人們在他的一個秘密抽屜內找到三封沒有署名,沒有收信人姓名,沒有日期的情信,現被稱為"給永恆愛人的信".由於信裡沒有收信人的姓名,後世佷多研究貝多芬的學派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見,甚至演變成論戰.有人說是桂察第小姐,又有人說是和他訂過婚的泰莉薩.馮.布倫斯威克小姐.貝多芬的戀愛結果並沒有成功,最終還是獨身而終.大家所熟悉的鋼琴曲"給艾麗斯",本來是"給泰莉薩",由於在出版時校對錯誤而一直錯下來.然而不管這位女性是甚麼人,我們應該注視的是在這位偉大的藝術家心中有股不滅的愛火,而且升華至藝術創入之中,譜出無數扣人心弦的作品.

貝多芬在世時常被指為憤世嫉俗,脾氣暴躁.可是,有誰想過30多歲耳朵出現毛病,作為一個天才橫溢的音樂家,這是何其殘酷的命運?為了掩飾耳疾,聽不見也要裝作聽見,而且也很忌諱別人談論耳朵的事.人們只知道他脾氣暴躁,極難相處,但又有誰體會到他內心的痛苦與恐懼?貝多芬熱愛生命,熱愛人類,端看第九交響曲中的"歡樂頌",若非有一顆熱愛世人的心及高尚的情操,又何能作出如此天籟?

貝多芬是第一個獲得自由的藝術家,他曾說"要盡量做個正直的人,讓愛自由尤其高於一切,即使面對一位君主,也絕不出賣真理!"也就是有了這種自由,貝多芬的作品才能脫離實用的曲式,而依憑內心深處湧現的靈感自由創作,使得每一首作品都有著獨特的個性,洋溢著撼動人心的熱與力.他的作曲技巧是可以分析的,但作品中蘊藏的力求量卻是無法言傳的,只有不斷的聆聽,才能體悟貝多芬的啟示:向命運挑戰,永不妥協。

貝多芬酷嗜散步與飲酒,他在維也納森林和海里根修坦田園散步時捕捉了許多作曲靈感.不幸於拜訪弟弟約翰時染上了肺炎及黃疽,四個月之後,這位曠世音樂巨匠便去世了.臨終前他所訂的葡萄酒才送來,『真可惜,來遲了!』這句話便成為他最後的遺言。

貝多芬於1827年3月26日下午病逝,三天後葬在威陵墓地。



来源:音樂的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