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納米武器 設計靈感來自孫悟空(圖)

發表:2008-05-1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納米武器專家賈森.納德勒稱中國神話小說《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給了他靈感


今年初,五角大樓先進武器研發局,與位於亞特蘭大市的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簽訂了一項合作協議,要加速研製納米武器,爭取在5年內裝備美軍。納米武器是何物?它到底有多麼可怕?最有資格回答這些問題的,就是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的納米武器專家賈森.納德勒。美國《防務週刊》5月4日進行了專門報導。

研發靈感竟來自孫悟空

說起來很有意思,使納德勒成為納米武器專家的,竟是中國的一部神話小說!

納德勒在談起自己與納米武器結緣的原因時說:「我是很偶然讀了中國神話小說《西遊記》的,孫悟空變成小蟲子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迫使她乖乖就範。這改變了我日後的生活和工作方向……」

納德勒很早就讀過《西遊記》,但他從未將這部小說與納米武器聯繫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訴他,變成小蟲子的孫悟空,特別像一個「納米武器」----他機智過人,運動速度極快,體積雖小卻能戰勝龐然大物……

1996 年,納德勒在美國東北大學完成了機械工程專業的本科學業。隨後,他一邊工作,一邊攻讀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的材料與工程學博士學位。其間,他獲得過兩項專利,因而名聲大振。2003年,他順利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眾多科研機構的聘用合同蜂擁而來,其中,喬治亞技術研究所的邀請函最讓他感興趣,但對方想讓他研究納米技術在軍事上的應用。「這是一個學非所用的工作。」

「關鍵時刻,《西遊記》裡的‘納米武器’,對我產生了神奇的影響。」納德勒坦言,是朋友給他講的孫悟空的故事,把他「推」進了喬治亞技術研究所。

蒼蠅」「螞蟻」參加的戰爭

如今,納德勒已是世界頂尖的納米技術專家。但他的一些朋友卻對此知之甚少。因此,他不得不經常向朋友們做解釋:「什麼是納米?它是個長度單位。 1納米有多長?相當於一根頭髮直徑的6萬分之一!」朋友們每每聽到這話,無不大呼「奇妙」!接下來,他們會問納德勒:「那麼,你製造的納米武器會是什麼樣?」

納德勒告訴朋友們,用納米技術製造的武器很小,現在美國最先進戰鬥機上的全部電子系統,若採用納米技術,可以集成在一塊很小的晶元上。也是因為體積小,納米武器的隱蔽性很高,可「潛伏」在敵方關鍵設備中幾十年而不被發現。納米器件的運行速度比半導體器件快1000倍,因此其攻擊速度和威力相當驚人。

相比之下,向五角大樓決策者們解釋納米武器的威力就困難多了----他們要看到實際效果。今年1月初,在五角大樓的要求下,納德勒主持了一次電腦模擬的納米武器作戰演習:「戰爭」發生在2010年,美國與「敵方」的飛機、坦克、大炮在戰場上頻繁調動。在雙方劍拔弩張時,天空中出現了許多「蒼蠅」、 「黃蜂」等「小昆蟲」,地面上也有數以萬計的「螞蟻」。這些「小動物」有的在戰場上空盤旋,有的則直接進入敵方的指揮機關、雷達站、彈藥庫等。突然間,隨著「轟」地一聲巨響,「敵方」彈藥庫率先爆炸。緊接著,敵方指揮通信系統也莫名其妙地炸開了花,在前線待命的飛機、坦克和航母,因接不到指令、失去彈藥和能源補給,全都成了廢鐵……那些「蒼蠅」、「黃蜂」和「螞蟻」,就是納德勒正在研製的納米武器。

演習結束後,納德勒對五角大樓官員說,他還能造出「麻雀衛星」----衛星的零部件全部採用納米材料,其體積僅比麻雀稍大。用一枚小火箭,一次就可發射數百顆這樣的衛星,從而使美國可以監視全球任何一個角落。他也能造出「蚊子導彈」,其體積只有蚊子那麼大,但足以摧毀敵方的火炮、坦克、飛機、指揮部和彈藥庫。納德勒甚至還炫耀說,他也可以製造一種「納米機器戰士」,為美國組建一支「納米微型軍隊」。

納德勒預計,在5年內,他有能力讓第一批納米武器正式服役;10年內可望進行大規模部署,包括組建一支「納米微型軍隊」。他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為在2007年末,他的團隊在三大關鍵領域取得了突破,即合適的納米材料、超精度微加工方法和微機電系統。

「核陰雲」可能成「納米陰雲」

去年10月23日,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導說,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尼克.博斯特羅姆預測,隨著納米技術的發展,人類也許能夠研製出各種「難以有效防禦」的先進武器,尖端的納米技術有可能成為「本世紀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

這種擔心不無道理。美國人納德勒要在5年內造出納米武器,俄羅斯、日本、德國等國,也早已為研製納米武器投入了巨額資金。德國甚至已經造出了一架「納米直升機」,它只有黃蜂那麼大,卻能迅速升空飛行,只是它還不能用於作戰。

科學家都承認,納米技術若用於民用,將可造福於人類;但若遭到誤用,它必將成為核能變核武的又一翻版。在隨處可見的蒼蠅、蚊子、蜜蜂和麻雀等小動物或昆蟲間,很可能隱藏著難以分辨的納米級「致命殺手」。也許有朝一日,曾經籠罩在人類頭頂上的「核陰雲」,將變成「納米陰雲」。

不知正在實驗室裡的納德勒,在享受成就感的時候,是否也想到了納米武器可能造成的可怕後果?






英國科學家研製的微型機器蒼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